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母亲
2016-05-05 14:59

我的母亲是才女。

她6岁时进了尼姑庵做侍童。抗日战争时期,城镇上的小学搬到了尼姑庵,那年母亲十岁。每次经过教室,她都要驻足倾听。老师见母亲想读书,就与老尼姑商量,希望让母亲入课堂听课。老尼姑也需要有个会解签的人,就同意了。母亲就在尼姑庵里读了三个月的书。后来,学校搬回了县城,母亲又失学了。但母亲真的学会了解签,还会算术。

母亲是个乐于助人的人,做事勤奋且有计划。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的生活艰苦,吃饭都有困难,母亲会把自己仅有的一点口粮拿出来,接济给他们。那个时候,天天都有要饭的上门,母亲都不让他们失望而去,竭尽所能地施舍些米饭、衣物给他们。

母亲还懂得一些医术,她含辛茹苦地把我们兄弟姐妹五个养大,只有我进过两次医院。一般情况下,孩子生病了,她都自己用土方来治。有一天晚上,我起来小便,感觉割肉似的疼痛,母亲就端来一碗冷淘米水,叫我喝下,第二天,小便就不痛了。还有一次,我切猪草不慎把整个指甲连皮带肉都切了下来,妈妈立马抓来一把门档后的灰尘,覆盖在伤口处,用布包扎好,过了一段时间,伤口就愈合了,并长出了新的指甲。

我从小体弱多病,母亲说是先天不足,因为我生在三九严寒,冻坏了。12岁那年夏天,母亲发现我肚子里有包块,第二天就和父亲用双轮车把我拉到城里去,父亲在前面拉,母亲在后面推,推到县城医院,整整治疗了一个多月。我15岁那年,参加学校劳动,弄伤了腿,不能下地走路,母亲就天天背着我到乡村医院治疗。初中毕业后,我没有被推荐到高中读书(那个年代升学不考试),后来母亲听说,1973年春季开设高中入学考试,就马上叫父亲写申请,让我去复习。我考进了高中,母亲特别欣慰。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我家兄妹三人同时考入高等学校,成为当地的一段佳话。

(文 章宪玉)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