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去歙县捡“破烂”
2016-05-05 14:59

古徽州和我的家乡古严州一样,历史悠久,它们分属徽、浙两省,地理分隔却改变不了它们一衣带水的关系。徽州,简称“徽”,位于新安江上游,古称歙州,又名新安,宋徽宗宣和三年(1121),改歙州为徽州,从此历宋元明清四代,统一府六县:歙县、黟县、休宁、婺源、绩溪、祁门。如今古徽州被黄山市取代,绩溪另属宣城市,原来的婺源县也已归江西辖属。

徽州是中国历史上的经济文化重地,“安徽”便是取安庆府之“安”、徽州府之“徽”合成作为省名的。

徽州文化是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其内容广博深邃,全息包容了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民间经济、社会、生活与文化的基本内容,被誉为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典型标本。学术界对其的研究,至少经历了大半个世纪,上世纪80年代以后更趋火热,逐渐成为一门相对独立的地方学——徽学,与敦煌学和藏学一同被誉为走向世界的中国三大地方显学。

古徽州旧地一直是我特别想探访的地方,一来,古徽州的位置是家乡母亲河——新安江的源头;二来,徽州文化对严州文化曾产生过重要的影响。2004年曾到黟县初访,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因停留时间短促,大有意犹未尽之感,早已萌生旧地重游的想法,可一直没有机会。今年三月,早春初放,应朋友之约,驾车一起去了趟歙县,不去还好,去了更生憧憬。

其实从建德到歙县真的不远,说去就去了,原来梦想这么容易实现。可此行的目的不是漫游山水,寻访古迹,而是陪朋友到歙县街口一朋友家看三只老佛龛。

平静的江面,波光粼粼,水体清澈,据说这就是新安江的上游,上世纪60年代,因新安江水库的建成,原来的江如今已经成了硕大的千岛湖,两岸的民居都是后来建造的,水位上升只能依山而居。车到江边,因两岸还没架桥,只好找轮渡过江了。

我们乘渡船到达对岸,早有车来接我们了。街口的小街比较狭窄,两旁建了不少新房子。在古徽州,这样的小街太多了。

来到朋友家,他带我们上楼去看老物件。一堆杂物散放在房间的角落,朋友拿出老佛龛,造型用料都很一般,还有些残缺,用行话说就是垃圾货,任对方怎么说,和我一同去的老将都不为所动。而站在一旁的我,倒是看上了一只旧书柜。这书柜也不起眼,方正带底座,表面熏黑,黑不溜秋,大概是被后人放在厨房间当菜橱子用过了,灰尘都已经积到骨子里去了。我看中的是书柜的古意,虽然简单,可这里面一定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还有那门扣和拉手,制作得还算精巧。打开橱门,有上下两屉,下面还有两个小抽屉,物件还算是完整。一番讨价还价后,以很便宜的价格拿下。另外还有一对木头灯罩,虽简陋,但不失古意,也一并拿下。

同行的朋友没拿到中意的东西,而我却是满载而归,暂且把这份欣喜装在心里吧。当然,拿回家后,没少被老婆数落。谁让我喜欢这些破玩意儿呢。

此次出行只是在古徽州的边界画了一个圈,歙县最有名的牌坊群却没机会一睹真容,这为以后的探访又多了一个理由。

(文 许新宇)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