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读三江——江东
2016-05-09 10:34

□ 沈伟富

三河埠的对岸,也就是兰江的东面,有三个村:上徐、谢坑和胡宅。

早年,有徐姓从温州迁来,后形成一个村落,因地处三河之下游,故名下徐。后因与大洋下徐同名,改为上徐。

上徐的南侧有座小山岗,称卸岗,岗下有一小村,傍溪而居,为陈姓人所建。此溪因岗而名,称卸溪。当地人称小溪为坑,故又名卸坑。村又以溪为名,也称卸坑,后写作谢坑。

再往南,就是胡宅了。据说,早在明朝以前,这里有很多梧桐树,村名就叫梧桐。明初,有胡姓迁来居住,更名为胡宅。据传,到了明末,胡家有一对兄弟,哥哥叫胡龙,弟弟叫胡虎,兄弟俩都是大力士。平时无论走路还是干活,腰里都别着一只石磨,过往行人见了,无不称奇。当时,天下很乱,有一天,一群盗寇来村骚扰,兄弟俩正在水边车水,见盗冠进村,就卸下水车轱辘,举着石磨,冲进村里,盗冠见了,落荒而逃。

这三个村分分合合,曾合并为河东村,2005年改名江东村。

江东村与兰溪的香溪镇下杨村相邻,两村以一块巨岩为界,这块岩石耸峙在兰江边上,其形颇似狮子,故名狮子岩,岩上有座狮岩寺,内供观音等佛。兰江蜿蜒到此,被巨岩所阻,形成巨大的旋涡,翻滚着卷向对岸的唐家。据说住在唐家后山(蟠山)上的黑龙为解救唐家,跃下蟠山,飞向江东,一头扎入狮子岩下的江水之中,抬起龙尾,狠狠地向着狮子岩甩去。狮子岩被黑龙的尾巴甩出道道裂痕,整座狮子岩也摇摇欲坠,这个让岩上寺中的观音娘娘慌了神,她先用一根定岩神针插入江中,把狮子岩定住,然后拎起寺里的一只大金钟,掷向江中,黑龙逃跑未及,尾巴被压在金钟底下。

黑龙发不了威,巨浪又卷向了唐家村。唐家人焦急万分,但又无计可施。后经仙人指点,说要找十个亲兄弟,方可救得了黑龙。

附近有一个姓陈的人家,家中正好有十个儿子,唐家族长亲自上门,用厚金求得陈老汉的同意,让他的十个儿子出力,把黑龙救出来。

兄弟十人也非常卖力,他们来到江边,一个个跳入江中,潜入江底,用粗大的绳索把金钟捆住。十兄弟各就各位,由老大喊着口令,“一,二,三。”金钟开始松动了。但是最小的那边还差一点力道。只听老大一声喊:“妹夫,再用点力。”话音未落,绳索断了,金钟再也动不了了。

原来,陈老汉只生了九个儿子,第十个是他从外面捡来的,并招为女婿。此事被老大的一声喊给戳破了,不但救不了黑龙,也救不了唐家。后来,观音娘娘知道黑龙是为了解救唐家才来拍打狮子岩的,没有错,就作法让江水不再汹涌,不再冲向唐家,同时拎起金钟,放了黑龙。但黑龙的尾巴已经被压断,成为一条断尾龙。唐家人在蟠山上建黑龙寺供奉这条断尾龙,寺中之也就成了见首不见尾的神龙,保着一方的平安。

明朝末年,闯王李自成起兵反明,天下一片大乱。不久后,大明江山以崇祯皇帝的自杀而宣告灭亡。但是,李自成的皇帝梦还没开始做,清兵就在吴三桂的带领下,杀进了北京城,并很快一路南下,统一了全国。

当时,守在安徽、浙江两省交界处千秋关上的是两位将军,一位叫裴治国,一位叫谢国峰。眼看大明江山很快就落到满清人的手中,裴、谢两位将军只得追随晚明势力,一步步地往南撤退。当他们败退到兰江边的狮子岩上时,军中已无粮,士气也低到了极点,但两位将军治军严明,对百姓秋毫无犯。后终因据守无力,两位将军相继殉职于岩上。当地百姓念其忠勇,建庙其上,并改狮子岩为将军岩。

关于将军岩的来历,光绪《建德县志》上是这样写的:将军岩,祀裴、谢二将军,在城南四十五里。相传,明末殉节于此,其墓尚存,故乡人祀之。庙碑有“一射百马倒,再射万夫开”之句,足见神力之勇,清乾隆四十五年即旧址重建,县人陈令闻记其事,光绪中修。

现在,将军岩上有狮岩古寺,原寺建于唐朝,有寺前崖上的一棵罗汉松为证,些罗汉松高约12米,胸径3米多,树冠近50平方米。据专家测定,此树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虽历经千百年风霜,尚生机勃勃。

后狮岩古寺又改为将军祠,以祀两位将军。现在的狮岩古寺是民国末年重修的,有前后千年宫、玉皇楼、观音阁、金刚殿、女经堂、素斋房等建筑53间。寺前筑有古戏台,寺后建有后花园,修有裴治国、谢国峰两将军墓。岩下凿有古纤道,设有石栏杆,是一处吊古揽胜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