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环岛骑行——我的大学生活(之五)
2016-05-17 11:08

厦门是个岛。我读书那会儿,厦门岛还远没有如今这般繁华,沿海还有不少渔村,以及隐蔽散布其间的边防兵营。毕竟这里曾经是前线嘛。我这人心野,喜欢玩,加上那时又年轻,体力充沛,所以我大学期间最喜欢干的事情之一,就是骑自行车环岛行。

现在去厦门玩的人,会发现有一条漂亮的环岛路,还专门有人出租自行车供游人骑行。30年前不是这样的。那时的路就是乡村的土路,崎岖而且狭窄,但是沿途乡野风光很好,一边是山,一边是海,时不是可见花岗岩砌的低矮的渔村古厝错落其间(厝在闽南语里原指停放死尸之所,后衍为房屋之意),一路骑行观光还是挺惬意的。

那么问题来了,自行车哪里来呢?我是穷学生,根本买不起车,那就借。当时担任我们班辅导员的王传今老师,她是考古81级的,刚刚毕业留校,我和黄斌就是她到浙江招来的。因为这个缘故,我们关系似乎特别好。我看到她买了一辆新车,是厦门产的“双鹿”牌,于是就试着向她借,想不到她马上爽快地答应了。

我往往是挑个礼拜天的早上,先到食堂吃饱肚子,然后多买两个大馒头放在书包里,权当中餐,再到王老师那里借了车就上路了。路线通常是这样:出白城校门,过胡里山炮台,然后沿海边道路逆时针方向环岛骑行。我记得很清楚,经过的第一个渔村叫曾厝安,然后是黄厝、何厝。何厝据说是离国民党占据的大担、二担岛最近的地方,传说天气晴好时,甚至可以听到对面岛上的鸡鸣狗叫声。我去过几次,到了最远的陆地尽头,瞪大了眼睛往海上看,的确能隐隐约约地看到对面岛的轮廓,但鸡犬之声相闻之说,根据我的亲身体会,恐怕是有点夸张了。

过了何厝之后,就要骑车爬山了,那一带当时还比较荒凉,不见人烟(后来几次乘飞机回厦门,快到高琦机场时从空中看下去,厦门岛已密密匝匝盖满了楼,再不复当年景象)。一直骑到今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这里,才重新又回到市区。

这之后的行程就少却了不少野趣,主要是在市区行动。过了东渡码头,再到鼓浪屿轮渡码头,然后沿中山路和思明南路一路骑回学校。一般回到宿舍时,往往已是下午三四点左右,差不多骑了一整天。

我的环岛壮举在当时还是颇被同学称道的。大概大三时,我们人类学系负责在校中心的三家村宣传栏出一期墙报(我当时任系团总支宣传委员),我担任主笔。我利用这个机会,写了一篇《环岛漫记》的记游散文,还请84级的陆露师姐配了图。记得有天下课经过三家村报栏,发现有不少女生在驻足观看,走近一瞧,她们聚精会神地在看的,正是我写的《环岛漫记》呀!心中窃喜不已。

文 周新华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