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盏灯,一本书
2016-05-17 11:09

今天多吸了几口千岛湖的清新空气,人也精神了许多,回来后已是晌午时分。我饶有兴致地给老蒋打了电话,想到他家看看最近又添置了什么宝贝。

约好时间,我捷足先登。老蒋将我迎进家中,我好奇的目光便在客厅里扫描,果真有新鲜的物件,看似像坐凳又非凳的木制物件有两件,造型不尽相同。我一打听,这是清代的缠脚凳。

其中一件的座下有个带铜拉环的小抽屉,座上有椅背式架子,精雕细琢,搭脚处有浮雕,檐边有残存的金髹;另一件架子中段设一轱辘,摇辘手柄残缺,这是为绕缠脚带而设计的。

收藏者都忌讳把生人带到家里。我是老蒋多年的朋友,他倒是放心地让我东张西望,甚至连卧室也不放过。在卧室里橱子的一个角落,我发现了一盏老灯,很完整:有底座、承盘、灯柱、带灯嘴的油壶,壶上带盖,像白釉色,部分釉面有网状的自然开片。此灯造型协调匀称,在我收藏的老灯中,还没有这样的器形,可老蒋非要说我有类似的老灯。我笑而不答,自己收藏的东西自己知道,拿在手里我就没想放下。

老蒋的家里就是个收藏室,什么玩意都有,只要他觉得值得收藏的物件,他都不嫌其多。书桌上堆满了旧书,落满了灰尘,看来他很少翻动。我顺眼看去,被一本书脊上“王朝闻”三个字吸引住了,抽出一看,是王朝闻所著的《论凤姐》,1980年百花文艺的初版本。这也算不上什么珍本,只是有兴趣罢了。

王朝闻,原名王昭文,1909年4月出生于四川泸州合江县,雕塑家、文艺理论家、美学家。历任《美术》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华美学学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国作协顾问,全国政协委员。能将凤姐写成这么厚厚的(约40多万字)一本学术专著,可见其对凤姐研究的专注。王熙凤是《红楼梦》中的主要人物之一,红学家王昆仑在说到王熙凤时,衍生出一句“恨凤姐,骂凤姐,不见凤姐,想凤姐。”能将人物写到既咬牙切齿,又魂牵梦绕的境地,没有一定的功力,是难以办到的。

《论凤姐》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和四川出版社先后出版,是王朝闻1976年唐山地震时在地震棚里写的,也是他仅有的一本红学论著。

我一手拿着老灯,一手拿着《论凤姐》,老蒋知道我想要这两样东西,就爽快地说:“买一送一吧,整四百。”听这口气,连还价的余地也没有了,刚好昨天科室里发了点小钱,都给他得了。

文 许新宇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