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竹篮打水不落空
2016-05-18 14:02

我的收藏杂记

□ 许新宇

竹篮,在以前是最常见的日常生活用品,如菜篮子、洗衣篮、盛物篮等,因为是用竹子编织而成的,具有经久耐用、容易清洗的优点。小时候,在家里看到的菜篮子叫杭州篮,放剩饭的叫饭篮,精品漆篮叫花篮,方形的竹篮,我们梅城人叫“篓儿”。为什么这样叫,我问过老人,他们也说不出一个道道,反正从祖辈的口里一直流传着这样的叫法。我查阅了资料,“篓”意为“双层”。“竹”指“竹编容器”。“竹”与“篓”联合起来表示“双层的竹编容器”。至今我们口语中还有“捅篓子”一说。“捅篓子”从字面上讲,应该是把篓子的隔层捅破,从而把上下两层的物品混到一起。而梅城话中,“篓儿”却是方形的较结实的竹篮,并非两层。另一种竹编容器——“克篓”是钓鱼时装鱼用的,口小腹大,也非两层,梅城话中有“田鸡跳克篓”的说法,意为自找死路。

唐朝诗人唐彦谦写过一首很有名的诗:《蟹》,诗中提到了“篓”这种容器:

湖田十月清霜堕,晚稻初香蟹如虎。

扳罾拖网取赛多,篾篓挑将水边货。

纵横连爪一尺长,秀凝铁色含湖光。

蟛蜞石蟹已曾食,使我一见惊非常。

买之最厌黄髯老,偿价十钱尚嫌少。

漫夸丰味过蝤蛑,尖脐犹胜团脐好。

充盘煮熟堆琳琅,橙膏酱渫调堪尝。

一斗擘开红玉满,双螯啰出琼酥香。

岸头沽得泥封酒,细嚼频斟弗停手。

西风张翰苦思鲈,如斯丰味能知否?

物之可爱尤可憎,尝闻取刺于青蝇。

无肠公子固称美,弗使当道禁横行。

诗中“篾篓”是否有两层,不得而知,但用它来盛螃蟹倒是确实。

今天,回梅城老家,看到母亲的房间里放着两只一模一样的漆花篮,编织得颇为精致,篮身采用了镂空工艺,呈均匀网状结构,口沿和把手上另用塑料条扎编,十分美观。母亲说,这两只竹篮是大姨在三十多年前,从义乌带来送给我妈和舅妈的,一家一只。这样的花篮自然不会装衣盛菜,舅妈一直搁着没用,灰积尘落使它失去了原有的光泽,被母亲看到后,心疼得要了回家,于是两只竹篮又走到了一起。今天被我瞧见了,我把它带回了一只,让它在我这里先保存着。

聚散原来是如此的轻而易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