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箬叶的前世今生
2016-06-08 15:46

□ 许春华

箬叶对于大部分南方人来说不会陌生,只是这个中国文字太过博大精深,初闻箬叶头大三分,不明此为何物,后见实物,恍然大悟,原来是包粽子用的,在建德更多的老人习惯于称其为“粽叶”。

少时记忆中的箬叶映象其实是爷爷带给我的,但距众所周知的粽子相去甚远,我爷爷用箬叶包的其实是鼠肉,大家是不是觉得恶心?不怕笑话,我至今为止都难以忘却箬叶中那鼠肉的香味,爷爷是名自学成才的中医,这道箬叶鼠肉的美食是一位江西老表教给他的,因而小时候经常有这么一个画面,黄昏落日下的农村,满头白发的爷爷带着我摆放鼠夹,然后第二天一早我第一个起床,看看是不是有老鼠入夹了,运气好的话,那只落网的老鼠就成了我爷孙的美食了。做法简单,把老鼠剥皮去骨,细肉涂上料酒和盐,腌制十分钟,包入箬叶中,放在饭上蒸,待到饭熟,揭开大锅,融合着箬叶清香、米香的鼠肉足以让我一地口水。

箬叶的话题让我不经意间回忆起了故去的爷爷,然而箬叶对我而言,确有情感的成份存在,抛去老鼠肉的故事不提,从小吃到大的粽子就少不了他的身影。老祖宗为何选择用箬叶包粽子,箬叶有何功用?带着疑问,拷问了度娘,也翻阅了手头的一些藏书,大致整理归纳了几点。

中华民族以百草入药,创造了瞩目的中医文化,箬叶最早记载于各地的药物志,当然也包括《本草纲目》,黄河以南、云贵区域皆以其为药,主治跌打损伤,风湿筋骨痛,腰痛,肺虚咳嗽,咯血。由于其多年生长常绿宿根性,也被称为大叶万年青,生命力顽强,野生产量颇丰,在建德的本地资料中就有将其和荷叶一样作为食材中辅料的习俗,例如现在名声大作的三都“灰汤粽”,就用箬叶作衣。箬叶除了药用价值外,他还与生俱来一种含天然植物香料的挥发性物质,不仅自身散发出诱人的清香,还能让包裹其中的食材香气更加浓郁,前文中的老鼠肉就是最好的例证;作为天然食材,箬叶中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活性物质,用来包裹粽子清香袭人,安全健康。

由于其植物特性,几乎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的,然而在建德,在梅城,很多老人还是喜欢到乌龙山上去摘箬叶,我曾在登山的时候遇到过多次,当时只听老人们说,山上的箬叶新鲜,香气重,包粽子更好吃。近日查阅资料时才发现,原来生长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箬叶是质量最高的,不禁佩服前辈的丰富经验,乌龙山海拔916米,正是最适合箬叶生长的条件了。咦,不对,去年登山的时候,一位同事清空了我的登山包,还拉着我一起摘了一大包箬叶,说下山包了粽子要给我尝鲜,后来估计她是个贵人,也就给忘了。

青山吹来箬叶气,满城尽是粽飘香。一片箬叶的前世今生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民俗文化,寄托了对前人的追忆,这个端午,挂香囊、食五黄、吃粽子,做一个地道的华夏儿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