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凌云阁记
2016-07-19 15:04

昔者王子安逢名阁盛宴,搦管雕龙,即席为序,抒无路请缨之悲,发长江空流之慨。范文正适故楼新成,操觚染翰,望景作记,论古今仁人之心,立进退忧乐之志。此二者皆千古奇文,上可济文武于将坠,下可激士人于牛衣。然则余窃疑之,诚有一楼一阁,其景足以感动人心者乎?

荷月之夏,蝉鸣雀噪。余游于三江之口,流连两岸之地。月落星隐,晨光熹微。乡农贩菜吆喝,野人捶衣浣纱。其声朦朦,隔雾听之,其音亲切,心实喜之。余以惠风为伴,以朝霞为友。徘徊定门下,踯躅鼓楼前。清江远去,错生流火之感;彩云纷至,以解旱热之忧。噫兮!揽古思今,此非人杰之渊薮、地灵之钟萃耶?

风吹雾散,日光曒兮。余遂退而登楼,上凌云之阁。抚槛而远望,静心以涵养。迢递起高楼,穷目于天地。进可观城内兰台泮宫,街巷坊道,熙来攘往,体味红尘世俗之乐;退可赏城外汀州绿岸,古寺仙台,幽访独行,玩索出尘忘机之趣。春来华发,日暖凌释,乳燕归巢,柔柳弱舞。登斯阁也,则有雄心凌云之感,大展经纶之意;夏暑难耐,菡萏凋残,骄阳雷暴,阴晴不定。入斯阁也,酷热不犯,风雨不侵,自可抱膝咏啸,俯仰天地;秋尽江南,草木萧瑟,悲夫叶落,叹夫寂寥。坐斯阁也,仰望山川橘黄点点,田垄秋实累累,不觉愁消乐来;冬雪皑皑,寒江不流,慨惜反掌,八荒悯默。守斯阁也,红泥火炉,琼巵飘香,焚香听琴,致虚守静。

阁虽一阁,极乐万千。耳目之飨已足,口腹之欲未厌。老子曰“五色令人目盲”、“五味令人口爽”云云,诫人见素抱朴。是耶?非耶?古人云:“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余深然之。如恶恶臭,如好好色,人之性也。故余与孔夫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之言!

凌云阁主,余之同道。惨淡经营,苦心孤诣。囊美景于绮窗,奉珍馐于漆桌。此地乃建德旧府,梅花新城,因地取材,匠心独运,雕琢梅花雅宴。六雅三弄,心目骀荡。诗酒花茶,宾主尽欢。阁不足百尺,心可摘星揽月;城已逾千年,独擅一分梅香。南峰与北峰,双塔雄峙,静看日月推迁;东湖共西湖,两泽氤氲,无言古今覆载。若夫居于城中、邻于阁旁,美其景,甘其食,安其居,乐其俗,复有何求?不揣浅陋,作记于阁。静待荀令周郎,亲临宝阁,畅游玄览,以徵余言不虚。丙申年季夏初九,余子游而赏之,故为文以记。(通讯员 余凯越)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