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追忆省立严州初级中学校长徐逸樵
2016-07-21 15:41

身处岛国 情系祖国

徐逸樵(1898—1989),原名颂薪,浙江诸暨人,1918年,赴日本东京高等师范留学,六年后回国,先后任教于浙江省立法政专门学校、省立女子师范、杭州女子中学、上海法政大学,后应邀到南京国民党中央党部训练部任总干事。“九·一八”事变后,国联派李顿调查团赴东北调查,国民党政府准备派几位专门委员一同前往,先生名列其中。日方畏其宣传抗日的知名度,指名加以阻拦。国民政府作出让步,致使他终未出关。徐逸樵深以为辱,愤而辞去训练部之职。

1933年7月,浙江省立第九中学更名为浙江省立严州初级中学,徐逸樵应教育部长王世杰之邀,出任浙江省立严州初级中学校长。

徐校长在严中主要做了三件事。

一是注重学生自治会的建设。原九中学生自治会分两市,中学部为中山第一市,师范部为中山第二市,市政府下设六个局,分别为教育局、学艺局、体育局、公安局、消费局、财政局。徐校长传承了自治会最高权力机构是学生代表大会这一制度,而撤市撤局,只在自治会下设七个干事会,分别为总务股、学术股、卫生股、游艺股、消费合作社、膳食委员会、民教委员会,更切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同时将原九中学生自治会刊物《九中学生》更名为《严中校刊》,并由原来的周刊改成旬刊。

二是制订并编印了《浙江省立严州初级中学重要章则》,其中有校务会议细则、教务会议细则、训育会议细则、事务会议细则,有学则、学生奖惩规则、请假规则、清寒优良学生补助委员会规则,有学生操行成绩考查办法、学生学业成绩考查办法、校具委托管理办法等。这些章则,体现了依法办学、民主管理的理念,即使到了今天,也仍有借鉴价值。

三是编印了《浙江省立严州初级中学校友录》,在之前的省立九中和之后的省立严州中学之间,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同时,在严中的一年还是徐校长稿费最多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间,他的《徐氏初中公民》一书再版了10次。该书内容共分“社会生活”与“政治生活”两编。“社会生活”介绍社会、家庭、学校、政党、民众团体的概念、起源及功用,“政治生活”编分七章,分别为国家、民权和法权、三权分立制的政府、民权的运用,吾国中央政府的组织和职权,地方政府和地方自治,个人的权利和义务。

一年后,徐校长调国民政府教育部任职。1936年,他带考察团开始考察英、法、德、意、苏联等国教育。1937年卢沟桥事变,祖国面临危亡,徐逸樵匆匆结束欧洲的教育考察之旅,毅然回国,投笔从戎,先后出任国民党20集团军秘书长、政治部主任,31集团军政治特派员,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训练处处长,国民党政府驻日本军事代表团首席顾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汤恩伯、张群等国民政府高官都曾劝其去台,但徐逸樵不为所动,并毅然辞去驻日代表团之职。先生在日本生活了30多年,既不去台,也不入日籍,始终以中国侨民身份,潜心研究日本历史,写了《日本原始古代史论考》《日语语源论略》《先史时代的日本》等许多研究日本历史的著作,同时,徐逸樵还在艰苦的环境里,努力为中日友好和两国关系正常化,为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1960年,先生将唯一带在身边的幼子送回祖国参加建设。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后,徐逸樵携夫人几次回国,曾受到周总理和邓颖超同志的亲切接见。1978年9月,徐逸樵夫妇回国定居。离日前,将长期精心保管的亚东协会东京分会的一大批房地产和现金,主动赠予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归国后不久,徐逸樵还将珍藏多年的珍贵文物,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把家乡祖传房产赠送给当地小学。(文/毛法生)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