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读三江——里黄
2016-08-01 14:11

□ 沈伟富

大洋溪穿过青云桥,即进入里黄境内了。

在过去,里黄绝对是个交通要道。从严州城出发去兰溪、金华,如果走陆路,大致是沿现在的南峰到大洋的公路,越过赤树岭,穿过一个形似走廊的狭长峡谷——大廊坞,就有一座高而尖的山出现在面前,当地人称之为尖山,严婺古道在这里分道,往左经大洋,可沿兰江走;往右溯大洋溪,越过塔踏岭即可进入兰溪境内。过去,尖山下的古道旁古树参天,行人到此,都爱在古树下暂歇,然后各自东西。现在,这些古树也都真正的作了古。

从这个岔道口右拐,首先映入眼帘的也是几棵高大的古树,其间有古樟、古枫和古梓,在这些古树下,还有一座周王庙,庙前庙后也各有一棵古樟。看到这一排古树,里黄村就到了。

大洋溪自西向东流经里黄,把里黄一分为二。虽然如此,里黄人还是借助一座木桥(现在则由好几座水泥石桥)联通两岸。里黄有胡、黄、关三大家族,从各自的家谱看,这三家人其实都是一家。

胡姓是什么时候来里黄的,家谱中也没有明确的记载,“生卒墓志,亦难备稽”,只知道其祖胡应隆(胡家人称之为千一公)从安徽歙县迁居到睦州城,居住在一个叫仓前(大概是一个储存粮食的地方)的地方。胡应隆的第七代孙胡瓒,从仓前迁居到现在的里黄,因为,这里有胡家的一片山林,胡瓒居住到这里来,很可能是来经营这片山林的。那时,这里还没有地名,胡瓒就把他在睦州城里居住的地方——仓前,搬到这里来用,把这里称为仓前庄。

胡氏在仓前庄以“耕读”二字为传家之宝。自胡瓒而下的第四代,也就是胡瓒的玄孙胡贤,因读书用功,中举后,曾任江西兴国县督捕。当时的兴国县一带盗寇横行,“剽掠为居民患”。胡贤率众奋力围捕,设奇计,擒获盗首,余众“皆瓦散,民赖以安”。胡贤离任后,当地民众纷纷为他“立祠生祀之”。胡贤死后,兴国一带的盗寇又猖獗起来,人们来到胡贤祠,向胡贤祷告,奇怪的是,当夜,胡贤真的显了神力,将盗冠“驱之远遁”。当地官员把此事上奏朝廷,朝廷将胡贤褒封为“总管”,并让民众“永祀于赣”。

胡贤的家乡更是把胡贤请进了自家的祠堂,与其祖同享子孙的祭祀。据说胡家在建祠堂时,要到大洋源里去砍树。树砍下了,可就是扛不起来。胡家叫来全族男丁,还是扛不动。他们就来到胡贤像前向胡贤祷告,结果,那棵大树不仅扛得起来,在扛回来的路上,树上面还坐着一位胡家族长。

胡家祠堂建好不久,不幸遭了火灾。胡家人又一同跪下,向胡贤祷告,不一会,在没有任何救助的情况下,火势却越来越小了。有人走近一看,地上有很多泥鳅、小虾之类,非常惊奇。还有人在喊,附近的一口池塘里的水在不断下降,大家认为,这一定是胡贤显灵了,用这口池塘中的水,扑灭了胡家祠堂上的大火。凡此种种有关胡贤胡总管的传说,在村里还有很多。

胡家所居住的地方,是胡家的祖山——老鹰岩山脚,又叫胡家后山。因其山势陡峭,易发生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所以,胡家自古以来就定下规矩,不准在后山开山,并把一 篇《永不开山记》写入家谱,要子孙后代永远执行。所以,从古自今,不光胡家后山一直都是古木森森,就是其他的山上,也都是森林茂密,仅管在“大跃进”时被砍了很多古树,但村里的古树还是很多的,比如村口的古樟、古枫、古梓,特别是村前的山顶上还有一棵古松,他们称之为松树王,是里黄人的骄傲。

北宋神宗熙宁年间(1068—1077),有个叫黄云卿(字天彩)的福建人,一路游山玩水,来到仓前庄,见这里山青水秀,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特别是他见这里的天上,常常是白云飘飘,与自己名字中的云、彩十分吻合,冥冥之中,他认为这里就是他要寻找的地方,于是就在仓前庄胡家的里边定居了下来,并娶了一位胡家姑娘为妻,繁衍生子。没过几代,黄家一跃而成为仓前庄的旺族,黄家把自己居住的地方叫做里黄,意思是黄家在胡家的里面。由于黄家成了这里最大的家族,渐渐地,里黄之名就盖过了仓前庄。

到了明孝宗年间(1489—1505),一支居住在洋溪源里的关氏,迁到了里黄。因为里黄的溪北已经被胡、黄两家所居,关氏只能居住在溪南。可是不知什么原因,曾经繁荣一时的黄氏渐渐式微,到了黄裘韬,已经成为黄氏家族中唯一的一个男丁。眼看黄家即将绝嗣,无奈之下,黄裘韬只好请求嫁到关家的姐(妹),把其中的一个儿子过继给自己当儿子,这才保住了黄家的香火。所以,里黄人都说,关、黄是一家,就连两家的祠堂都比邻而建。

说起关家,他们可自豪了,他们说,被奉为关圣大帝的三国名人关羽是他们的先祖。所以,在关氏祠堂里,关于关羽的事迹,占了一大半,另外就是几位在现代史上,曾追随童祖恺参加革命的几位关氏族人的光荣事迹,他们是关启先、关启星、关汝藩和关茂松等。

胡、黄、关三家在里黄和睦相处,共同建设着自己的美丽家园,共同享受着这里的青山绿水。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