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留点历史的记忆
2016-09-25 22:42

日前,热心市民韦先生来爆料说他在溪头江边发现以前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时期的江村埔沙石料场的遗迹。因为这里将全部重新建设,这些遗迹将难以保存,希望我们能去看看,给大家留下一些历史的记忆。

按照约定,在江边见到了韦先生,他带我看到了长长的水泥槽,另外还有像山洞一样封闭的水泥槽,水泥槽的边缘很厚,中间大部分的地方都堆有鹅卵石和沙土。很多人都在沙土上种上了菜,这些1米多深的水泥槽,已难以见到原来的模样。但是,从它的规模可以想象到原来喧闹的场景。

就在这些水泥槽的附近,见到了当地的一位老人,老人说他叫洪国昌,今年71岁,造大坝的时候他才12岁。当年有很多人在这里建设沙石料场,这两道槽他印象中有几百米长,从现在的建设大桥下面一直通到江中桥墩的前面。在那里有4个很大的沙石料堆,这4个沙石料堆都是不同规格。以前从江里挖来的沙石料,都叫土沙,里面不光有沙子,还有鹅卵石。不似现在的挖沙船,在船上都已经分解好了。以前,都是用驳船,前面再用一个拖船拖来,就在现在建德大桥下面,运上岸,倒到皮带运输机里。有两个工人拿着铁钩,太大的鹅卵石就地勾下。

这些大鹅卵石堆,前些年还在建德大桥下面的溪头公园里。而需要的沙石料,就送进皮带运输机,皮带运输机就装在水泥槽里,以前水泥槽上全部都是有水泥板盖子的,现在东面的这两条水泥板已经被别人拿走或者毁坏了。而西面的一部分,上面还是土堆,水泥槽还像山洞一样地保留在那里。大坝造好以后,机器拆走了,“我们小时候经常钻到水泥槽里乘凉。以后要搞建设,这些都要没有了。”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