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读三江——双蔡
2016-10-24 10:46

□ 沈伟富

高楼下村外,有两个蔡姓人聚居的村坊,人们合称其为双蔡。其中位于里面的叫里蔡,位于外面的叫外蔡。

里蔡与高楼下毗邻,两村几乎相连,中间只有几丘田相隔。洋尾溪对岸的那座巍峨的郭明府祠,余对着里蔡,所以,里蔡最早叫下河庙前,意思是村庄位于庙前河(洋尾溪)的下首。不过也有人认为,下河庙前这个地名的来历与郭明府祠无关,而与洋尾溪对岸山上的另外一座庙——太子庙有关。

这里为什么会有一座太子庙的呢?

太子庙在全国有很多,一般为奉祀梁朝的昭明太子萧统。萧统,是梁武帝的长子,他不愿当皇帝,一生只爱游山玩水,精通佛学与文学,曾编选了一部我国现存最早的文选集——《昭明文选》。死后谥号昭明,故世称昭明太子。

在临安的东天目山上有一座昭明禅寺,就是为昭明太子修禅所创建,时称昭明院,后人称之为昭明寺。昭明太子曾在此分送《金刚经》。

里蔡对面的太子庙是不是与昭明太子有关?不得而知。不过这座太子庙早已被毁,现在连遗迹都已难觅。

还有人认为,下河庙前与后山——石角山麓的那座威灵庙有关。

威灵庙是一座纪念明朝末年抗清名将刘綖的神庙。

刘綖骁勇善战,擅长大刀,俗称“刘大刀”。明朝末年,清军入关,当时,刘綖任辽阳总兵,他率军与清军殊死奋战,最后战死沙场。清朝建立之后,特别是到了乾隆年间,为笼络汉人,朝廷对当年在抗清时战死的明朝将领,不仅不予追究,还给予一定的褒奖,奉祀包括刘綖在内的很多庙宇也在那个时期诞生了。

然而,洋尾源中为什么也建这么一座威灵庙?这个问题据说与风水有关,也有人说与血岭有关。

血岭在里蔡的北面,据说历史上有一位将军曾在此领兵作战,最后全部战死在岭上,血岭之名由此而来。这位将军是谁?为什么会在此打仗?与谁打仗?都不得而知。

20世纪中叶,高楼下人在血岭下修建水库,从一座古坟中挖出一方端砚,背面还刻有字:“嘉庆元年正月初四日,太上皇举千叟宴于宁寿宫之皇极殿,臣朝栋年六十有八,恭逢盛礼。宴毕,将退,中使传宣,勅旨五公大臣勿散,且有赏赉。臣蒙恩赐宸章、宝翰、端砚、湖笔、宣纸、朱墨、玉如意、玉朝珠、灵寿杖、齐□牌、御用鼻烟壶、宝石羊帽、纬荷包、宫锦大缎。□假光禄寺卿臣伊朝栋谨记。”

这位叫伊朝栋的人是谁?商务印书馆1921年出版的《中国人名大辞典》中有载:“伊朝栋,宁化(今福建西部)人,字用侯,乾隆进士,累官刑部郎中……著有《赐砚斋集》。”一个福建人,怎么会葬在高楼下,这方皇帝所赐的端砚,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这些都是谜团。

过去,洋尾源中虽然土地平旷,但出入极为不便,洋尾源的中段有一个地方极为狭窄,两山之间除一条洋尾溪外,只有一条很小的、修在半山腰上的小路可供人们出入,所以此山被称为盘山。当时住在里童的一位童财主想把盘山上的这条小路拓宽,但又财力不足。他就去和住在盘山下(即外蔡)的一个蔡大财主商量,两人一同修路。但蔡大财主说:“我是骑马的,路小点没关系;你是坐骄的,路小了,抬起来不方便。要修你自己修去吧。”童财主只好独资开始在盘山上修路。事后,蔡大财主又觉得这很没面子,就在村前的洋尾溪上建了一座桥,叫保安桥。桥身由三块条石并列铺设而成,全长十五米左右,宽约两米,两孔一墩。现在,这座石桥还稳固地横跨在洋尾溪上,桥的另一头的田间,还留有一段石子路,据说这是当年通往兰溪的官路。

一个修路,一个造桥,洋尾源成了通途。从这里翻过一座岭,即可进入麻车高垣。因为一直以来,这座岭上枫树成荫,故名枫树岭。早年,里蔡一个叫蔡德延的人入赘到枫树岭下做上门女婿,其子孙也都姓蔡,且繁衍成村,村名就叫官路边。乾潭牌楼的蔡氏,也是里蔡一个叫蔡道息的人入赘过去而发展起来的。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