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和优秀的人在一起
2016-12-28 13:42

□ 张樟坤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现实生活中,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他甚至能改变你有生的轨迹,决定你人生的成败。

和快乐的人在一起,你不会苦闷;和善良的人在一起,你不会邪恶;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消沉;和勤劳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懒惰;和豁达的人在一起,你不会狭隘;和理智的人在一起,你不会妄动;和聪慧的人在一起,你不会迷惘。

早在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人说过:“与善者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者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积极的暗示,会对人的情绪和生理产生良好的影响,激发出内在潜能,甚至发挥超常水平。优秀的人,在你面前树起的是灼灼其华的标杆,引人向上,催人奋进;而庸俗之人,思想消极,行为猥琐,会在不知不觉中消磨你的意志,磨灭你的梦想,使你思想颓废,生活平庸。

孔子日:“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跟什么人学什么人成什么人。正所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跟虎吃肉,跟狗吃屎,与雄鹰为伍能翱翔蓝天,而鸡群里怎么也飞不出金凤凰。所以,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应该选择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

与积极的人为朋,和优秀者为伍,学他人之长,转自己修为,在潜移默化中你会优秀。优秀的人,会用他的经验、智慧、学识和资源,无私地帮助你、提携你、带动你,为你解疑释惑、指点迷津,有他们在身边,你事业会成功。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只需诚心做人,不必处处设防,只需用心做事,不必瞻前顾后,一颦一笑皆会意,和他们在一起,会一生轻松。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