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嵩山少林寺
2017-02-26 18:39

中原文化厚重,有“禅宗祖庭,武林至尊”之誉的少林寺,是我们此次中原之旅的压轴大戏。

我对少林寺的渴慕最初来自于一部电影,那就是82版经典功夫电影《少林寺》。该片一问世即火遍神州四海,万人空巷,影响空前。在一毛钱票价的时代创造了亿元奇迹票房,造就了一代功夫巨星李连杰。那时全国各地有无数的热血青年在看过电影后唱着《少林少林》和《牧羊曲》,模仿广告海报上的李连杰“黑虎掏心”的造型,嘴里念叨着“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投奔少林寺,所以《少林寺》是一代人的集体回忆。带着这种温暖的记忆,怀揣着一颗激动的心,我真真切切地踏上了少林寺这片富有传奇色彩的热土。

少林寺位于河南登封市西北15公里处的嵩山少室山下,因为此地环境清幽,周围俱是密密匝匝的树林,所以得名“少林寺”,意为“深藏于少室山下密林中的寺院”。始建于北魏年间,以佛教禅宗祖庭和少林武术的发源地而著称。坐上观光车,我们首先来到了少林寺西面的塔林。

塔林,为历代少林寺高僧的墓地,因塔类繁多,大小参差,高低不同,粗细不一,形式多样、排列散乱,看似茂林,故称塔林。塔的高低、大小和层数多少主要是根据高僧生前对佛学造诣的深浅、威望高低、功德大小来决定的。少林寺塔林现有232座塔,有单层单檐塔、单层密檐塔、印度窣堵坡塔和各式喇嘛塔等。有正方形、长方形、六角形、八角形、圆形等,式样繁多,造型各异,是综合研究我国古代砖石建筑和雕刻艺术的宝库。

行走在苍松翠柏掩映下的石径上发千古之慨时,“少林寺”三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我们来到了少林寺的大门(即山门),门额上 “少林寺”三个大字为清康熙帝亲笔所提,匾正中上方刻有“康熙御笔之宝”六字印玺。山门前有石狮一对,雄雌相对,系清代雕刻。山门的八字墙东西两边对称立有两座石坊,东石坊外横额:“祖源谛本”四字,内横额“跋陀开创”;西石坊内横额:“大乘胜地”,外横额:“嵩少禅林”。山门的正门是一座面阔三间的单檐歇山顶建筑,它坐落在两米高的砖台上,左右配以硬山式侧门和八字墙。一进山门,便见弥勒佛供于佛龛之中,大腹便便,笑口常开,人称“大肚佛”、“皆大欢喜佛”。神龛后面立有韦驮的木雕像,神棒在握,是少林寺的护院神。

少林寺常住院的建筑沿中轴线自南向北依次是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法堂)、方丈院、立雪亭、千佛殿。过了山门,便是甬道。甬道两旁就是苍松翠柏掩映下的碑林。

经甬道过碑林后便是天王殿,天王殿位于碑林的尽头,以供奉象征“风、调、雨、顺”的四大天王而得名。该殿红墙绿瓦,斗拱彩绘,门内隔屏前左右各有一尊金刚塑像。三间重檐歇山顶殿堂,外面有两大金刚,内里则是四大天王像,威武雄壮。

穿过天王殿,来到了大雄宝殿。大雄宝殿是寺院佛事活动的中心场所,与天王殿、藏经阁并称为三大佛殿。殿内供释迦牟尼、药师佛、阿弥陀佛的神像,殿堂正中悬挂康熙皇帝御笔亲书的“宝树芳莲”四个大字,屏墙后壁有观音塑像,两侧塑有十八罗汉像。

大雄宝殿东西两侧分别为钟楼和鼓楼,两座楼均有四层,造型巧妙,巍峨雄伟,是我国建筑史上的珍品。 “晨钟暮鼓”是寺僧起居和进行佛事活动的一种信号。钟楼前碑刻为《皇帝嵩岳少林寺碑》俗称《李世民碑》,正面是李世民告谕少林寺上座寺主等人的教文,表彰了少林寺僧助唐平定王世充的战功,右起第五行有李世民亲笔草签的“世民”二字,碑刻“太宗文皇帝御书”七个大字系唐玄宗李隆基御书。背面刻的是李世民《赐少林寺柏谷庄御书碑记》,记述了十三棍僧救秦王的故事,也是影片《少林寺》拍摄的历史依据。

藏经阁,又名法堂,位于大雄宝殿之后,是寺僧藏经说法的场所。绕过藏经阁,谈笑间我们来到了方丈室。

方丈室,是寺中方丈起居与理事的地方。乾隆曾西渡洛水至少林寺,即宿于此,并赋诗一首:“明日瞻中岳,今宵宿少林。心依六禅静,寺据万山深。树古风留籁,地灵夕作阴。应教半岩雨,发我夜窗吟。”

自由活动时间有人去五乳峰上探访达摩洞,有人迫不及待地去观看武术表演,有“少林情结”的我则去寻访儿时通过电影留在脑海中的少林印记。“少林,少林。有多少英雄豪杰都来把你敬仰……”“找到了!找到了!”在钟楼前的碑廊里有两块新立的石碑,工工整整地镌刻着电影《少林寺》主题歌《少林少林》和插曲《牧羊曲》的歌词和曲谱。

这两首歌几十年来在少林寺日日响起,从未间断过。为了纪念当年的电影《少林寺》,具有与时俱进精神的现任方丈释永信命人在此地栽碑铭文,因为没有那部电影就没有现在的少林寺。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嵩山上满耳飞的正是那首由郑绪岚唱的《牧羊曲》,凝神听着仿佛听到了天籁之音,千年前狂侠的觉远和尚和美丽的牧羊姑娘也仿佛就在眼前……

(作者  王逢钏)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