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读三江——梓里(下)
2017-03-27 10:09

□  沈伟富

有人处必掘井以饮。梓里有四口井,分别位于东、西、南、北四个方位,但村里人不这样称其方位,他们把这四口井与“八卦”中的“震、离、兑、坎”四卦相对应,称震井、离井、兑井和坎井。

自宋至今,这四口井不知滋养了多少人,井边也不知发生过多少故事。梓里人不管走到哪里,都忘不了家乡的那四口井,因为他们认为,梓里村自古至今从未遭过太大的灾异,全赖有这四口井的护佑。即使在太平天国那么大的兵燹之下,与其他地方比较起来,梓里村的损失也算是小的。前人章景璜有诗纪其四井:“四泓琼液销寒烟,色味原来种种鲜。寄语陆公如品第,不须更取慧山泉。”这里的陆公指的是茶圣陆羽,慧山泉是指无锡西坤山下慧山寺旁的一泓清泉,相传陆羽曾在此汲水煮茶,茶味甘甜,称此泉为天下第二泉。唐朝的独孤及写有《慧山寺新泉记》一文,通过慧山寺新泉,告诫为官者要理清民情,顺应民意,不扰民生。

梓里村西,原有九棵古樟,相传为唐宋时所植。这九棵古樟一字排开,把村庄严严实实地遮在树后,从村外看去,根本看不到村庄。走到树下,抬头仰望,但见枝叶,不见青天。村人以“九樟排翠”入“梓里八景”:“里虽名梓土宜樟,社演枌榆阅岁长。遥望却疑烟九点,安排苍翠不寻常。”

九樟之下,李氏宗祠旁,原有一座宏大的庙宇,称“太傅庙”。庙内所供,乃三国时著名战略家、政治家和文学家羊祜。

羊祜(221—278),字叔子,泰山南城人,自幼博学多才,为官后,清廉正直。在曹魏和司马昭两大政治集团的斗争中,羊祜灵活处世,故而得以保全身家性命。晋代魏后,司马炎有吞吴之心,命羊祜坐镇襄阳,都督荆州诸军事。在之后的十年时间里,羊祜屯田兴学,以德服人,深得军民之心。他一方面抓紧练兵,另一方面狠抓生产,做好了伐吴的一切准备。咸宁四年(278),羊祜得病回洛阳,同年十一月病故,享年五十八岁。临终前,举荐杜预代替自己的职位。后杜预率兵过江,一举灭吴,统一了天下。

晋统一天下的壮举,虽由杜预完成,但没有羊祜的多年准备,是难以完成的,这一点,晋武帝司马炎和杜预等也是心知肚明的。所以,当满朝文武在欢庆胜利的时候,晋武帝司马炎热泪纵横地说:这都是羊公之功啊。所以,羊祜死后,获赠侍中、太傅,谥号“成”,由于他不管在行军还是镇守边关之时,从不伤害当地百姓,反而对老百爱护有加,所以,他在民间的声望一直很高,都称其为羊太傅,并四处立庙祭祀。

据说梓里建这座“太傅庙”,有这么一个传说:不知何年何月,村里有人生病了,四处求医,但病一直都不会好。有一天晚上,这个人梦见一位神人,指点他到某处求医问药,病肯定会好。第二天醒来后,此人照做,病果然就好了。有人问起他梦中神人的模样,他大致描述了一番。听者以为,此神人就是传说中的羊祜羊太傅,是他显灵救了人。于是倡议在村西宗祠边建羊太傅庙,四时祭祀,并于每年的八月十四(据说是羊祜的生日)举行庙会,一时间,四乡八邻人众前来朝拜,热闹非常。

梓里村后的后坞,还有一座庙,叫太祖殿。太祖,即明太祖朱元璋。这座庙原本是为许真君许逊所立的。许逊(239—374),江西南昌人,晋太康元年(280)举孝廉,出任旌阳(今四川德阳)令,人称许旌阳、许天师、许真君,是道教著名人物,也是中国民间信仰的神仙之一。传说许逊斩蛟龙治水,受历代君王赐封和百姓爱戴,被誉为神功妙济真君、忠孝神仙。

梓里后坞为梓里后山来水之一,在此建许真君庙,其意不言自明。可是到了明清之际,有朱姓迁到后坞居住,而原来的许真君庙差不多已经倒塌了。经朱家人合力重修后,除了供奉许真君神像外,同时也供奉了明太祖朱无璋的塑像。久而久之,许真君庙就变成了太祖庙,现称太祖殿。

明嘉靖年间,前源的刘原十迁到梓里,与李家比邻而居,后也成大族。与李家一样,刘家也修建了自己的宗祠,编修了自己宗谱。一百多年前,张姓从浦江迁来。所以,现在的梓里村,是以李、刘、张三大姓为主,其他姓共居的一个和睦村。

时光进入了20世纪中叶,梓里村里迎来了一场天翻地覆的变化。在那场向山要田的“学大寨”运动中,全国各地都在挖山改田,而梓里村却来了个移村改田。他们把整个村全部移到村后的巽峰脚下,而原来的房基,包括宗祠、宗祠前面的三口水塘,全部用来改田。共迁农户287户,改田120余亩。这一壮举,不仅震动了全县上下,成为“农业学大寨”的典型,也让整个梓里村换了个样。新村在巽峰下一字排开,并层层向后山延伸,看上去就像西藏的布达拉宫。

然而,随着新农村建设进程的不断深入,梓里新村也在“竹墩”边上迅速崛起。

全文完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