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清明时节忆外公
2017-04-05 14:21

外公去世已近十年,但外公的形象依然很清晰,每次去外婆家,走在机耕路上,看到在田里忙农活的老农,我都会想起外公,特别是外公弯着身子锄地的背影。

成长在贫穷年代的外公,生活很节俭。即使到了改革开放,家里经济条件好起来了,外公也保持节俭如既往。每次从农田或后山菜园地里,外公手里除了携带的农具外,总还要拿些干柴回家,说是当柴烧,其实院子里堆放的桑树枝和桔树枝就够家里用一年的了。

记得以前外公外婆承包土地种橘子,大部分出售外,总要留些第二年春天吃,储藏在地下室里。外婆让我们表兄弟几个自己去拿,我们当然选大的好的吃。与我们不同,外公每次进地下室总是捡烂的橘子,剥开后,吃没腐烂的那部分。当时,我们还自作聪明地议论,像外公这样的吃法,永远都只能吃烂橘子。现在想想,外公总捡烂橘子吃,除了节俭的生活习惯外,难道不也是为了把好的留给我们吃吗?

外公为人善良大度,村子里的人对他都很尊敬。外公是村子里的老厨师,30多年来,村子里无论谁家办红白喜事,一定是外公掌勺。一直到70岁,外公都去帮忙掌过勺。不过自那次之后,外公就再没答应别人的请求过,估计外公也感觉到自己的体力明显不如从前,不服老都不行了。

外公活了80岁,没有和任何人吵过架,对任何人都是一副笑呵呵的样子。有一件事,一直到外公死后,我们才从外婆口中得知。外公年轻时,曾经在路上遇到过国民党的败军,或许国民党军还向外公问过路。因为外公人老实,不懂得为自己辩解。在“文化大革命”那个非正常的年代里,这段偶遇的历史被一些人夸大其辞,外公也因此经受过一些“特殊的待遇”。但是,事情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在外公的眼里好像这些事从来没发生过,他依然以平常心对待那些有意整他的人。

外公有时也会可爱的像个孩子。有一年暑假,我们几个表兄弟去水库游泳,因为好玩,在水底捡了些贝壳回家。外公回来发现水池里的贝壳后,不声不响地就把这些贝壳剖开了。等我们发现时,已经听到外婆在一个劲的骂外公。原来,外公剖贝壳,搞得满水池都是贝壳里的寄生虫。外婆一边唠叨,一边在清理水池。外公呢,还是那副笑呵呵的样子,嘴里嘀咕着“贝壳肉,很好吃的,混点辣椒丝小炒,很香的”。托外公的福,那晚,我们大家全都尝到了鲜美的贝壳肉。

岁月飞逝,当年在外公怀中备受呵护的我们,都已长大成人。外公离开我们也已经六年,好在飞逝的岁月还留给了我们记忆。一个人的生命随时可能消失,一切都可能转瞬即空,归于破灭,但是生者的情感和记忆将会永远存在。(通讯员 章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