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读三江——和睦之村(下)
2017-04-24 11:21

——和村、新和村及圣江

□  沈伟富

圣殿所在的位置,现属圣江村。

圣江这个村名,是由圣殿后与和溪对面的江台合并后而得名的,而江台也是江村与台门里的合称。

从地形上来看,和村一带地势开阔,而村口却两山夹峙,形成一个隘口,和很多村坊一样,和村人也把隘口北面的山叫做狮山,南面的山叫做象山,这就是所谓的“狮象把门”,何溪蜿蜒着从两山之间穿过。村里有人戏言,陆游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是写这里的。从村里朝外看,好像没有出口,一座更为高大、陡峭的山横垣在狮、象二山之间,这就是《建德县志》上所讲的千丈岩。

狮山还有另外的名字:岘山、钟山。谢灵运在《从斤竹涧越岭溪行》中吟道:“苕递陟陉岘。”李善注曰:“岘,山岭小高也。”岘山是雅名,是因为此山正如李善所说的“山岭小高也”。而钟山则是俗称,因为此山不高也不大,然其形却酷似一口倒扣着的钟,故而得名。何溪紧贴着岘山流向村外,进出村庄的道路也是紧贴着山脚临溪而过。相传有一年,不知何人路过此地,也许是走累了,他就坐在山脚下歇力,不知不觉就睡着了,梦中见有一位将军模样的人也在他的身边坐下,并说自己是镇守襄阳的羊祜(羊太傅)……此人醒来后,觉得奇怪,就把梦中的情景告诉了村里人,村里人就在原地为羊太傅立庙祭祀。可是没过几年,一场滔天洪水把羊太傅庙冲得片瓦不存。洪水过后,人们惊奇地发现,原来摆放在羊太傅庙中的一只石香炉被洪水倒冲到村口的真武庙旁,村里人说,这一定是羊太傅认为原庙址不好,想在真武庙边安身,所以,村里人又在真武庙的西侧为羊太傅重新建了一座太傅庙,此庙现在还在,只是已经破败不堪了。

江台在何溪的南岸。

清咸丰年间,有个叫傅汝喜的人从江西迁到这里,他生了两个儿子,两个儿子又为他生了十个孙子,十个孙女。这一大家子却一直同住在一个大院子里,平时都从一个大门进出。傅家虽然并不算太富裕,可是上上下下和睦相处,这在当地成为美谈,所以,当地人把住在这个大院子里的傅家叫做台门里。后来,傅家的周边住户逐渐增多,形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村坊,村名也叫台门里。

而江村则更是有名了,因为北宋的谏议大夫江公望就出生在这里,且死后也归葬在这里。

江公望,字民表,宋熙宁六年(1073)进士及第。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1101),官拜左司谏,后又统理淮阳军。是个敢于直言进谏的官员。

宋徽宗是个很有艺术细胞的皇帝,他不仅字写得好,而且喜欢畜养珍禽异兽。江公望认为,在皇宫内苑畜养珍禽异兽,会“玩物丧志”,就上书力谏。宋徽宗把江公望召进宫,对他说:“现在,我养的所有珍禽异兽,已经全部放走,只有一只白鹇,因为养的时间太久了,有了感情,不肯走,我用我的拐杖赶它,它才依依不舍地离去。”江公望听后深深地点了点头,认为宋徽宗做得对。后来,宋徽宗叫人在他的那根拐杖头上,刻上“江公望”三个字,以此来时时提醒自己,记住江公望的谏言。

陈祐(四川人,进士)也是一个敢于直言的谏官。有一次,陈祐因向宰相曾布进谏而被罢黜,江公望得知后,又上书向徽宗进谏:陛下自从登基以来,已经换了三次谏官,赶走了十个敢于直言的大臣,这实在不是天下人所愿意看到的事。“夫谏臣养之不可不素,用之不可不审,听之不可不察,去之不可不慎。”江公望的这句话,很快就成了当时的名言。

徽宗时,蔡京为相。蔡京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奸相,江公望当然容不下这样的人为非作歹,所以多次上疏,要弹劾蔡京,结果被贬到安南(今越南)。江公望在安南期间,虽然天天和妻子吃斋念佛,看起来已经无缘于正事,但心中从未忘记过天下大事。因长期生活在南方湿热的环境中,身体已经染有多种疾病。蔡京倒台后,江公望虽然得到赦免,但他已经不愿进京任职,而是直接返回故里养病。不久,就病逝于老家江村,葬于象山之下。

江村虽小,但因为出了个江公望而名噪严州,江村人也因出了个敢于直言的谏官而感到自豪。

然而,现在的江村已经没有了姓江的人,从大库迁来的盛姓等成为这里的新住民。1986年,一个女孩出生在盛家,她就是日后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之一的盛懿绯。盛懿绯不仅是盛家的骄傲,也是建德人的骄傲,因为她于2009年10月1日,驾驶国产战斗机,参加国庆60周年大阅兵,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全国人民的检阅。这是首次由女飞行员驾驶的飞机参加国庆阅兵。

的钟山与千丈岩之间,横亘着一座岩山,岩山下原有一座非常气派的寺庙,叫兴福寺。民国《建德县志》上说:“兴福寺,在城东二十五里岩山,旧名岩山寺,唐会昌中废,宋乾德中吴越王裔钱氏建,政和五年僧灵皓修,江公望记其事。”兴福寺虽已经毁去多年,但这里却留下了一个与寺名相同的自然村——兴福村,后因谐音改为幸福村。(全文完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