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读三江——春江源
2017-05-22 14:30

□  沈伟富

建德还有半块都图制时留下的“活化石”——下二都。

自三江口而下的富春江南岸地区,原属二都,以苔溪为界,上片为上二都,下片为下二都,也就是今天春江源村所辖的地区。

春江源是2005年行政村调整时出现的一个新地名,下辖下二都、宋村山、下钱、金家店、塘下山等自然村。

在这些自然村中,以宋村山的历史最为久远。东晋开国侯宋兴被封在建德(详见《三都》一文),死后葬在这里监江的一个小山坡上,宋村山的村名也因此而来。现在,村里还有两户姓宋的人家,据说是在这里守坟的宋兴后裔,其他人大多是太平天国后从外迁来的移民。

下钱是旧时富春江边的一个河埠头,进出三都的人大多在这里集散。因这个村里主要有两个姓,一姓何,一姓钱,故名“何钱”,后因何姓人口减少,加上在当地人口中,“何”“下”两字音近,所以就写作了“下钱”。以前,这个村很穷,有一年,一个外地剧团来村里演出,村里人只能以老南瓜招待演职人员。在一个小剧目中,演员们居

金家店位于下钱与三都之间的路中间。过去,这里有座凉亭,是往来行人避雨休息的地方。后来有个姓金的人在凉亭边开了一爿小店,为过往行人提供方便。自那以后,小店边逐渐热闹了起来,渐渐形成了一个小村坊,村名就叫金家店。

塘下山原是朱姓人的居住地,后有姚姓迁来。太平天国后,一支唐姓从兰溪迁来,并一跃而为村中的大姓,但塘下山这个村名并非因此而来。据村里上了年纪的人说,村中有口水塘,水塘的中间有块岩石,平时看不出来,只在水位下降到一定程度后,这块岩石才露出水面。村里人把这块岩石叫做塘下山,后就以此作为村名。现在,水塘面积大大缩小,塘中的那块岩石也被炸平了。

这些村坊散落在苔溪北岸与富春江南岸的江边,因特殊的地理条件,所产橘子品质优良,是三都柑橘的主要产区。但这并不是春江源最的主要特色,这里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是发生在抗战时期的故事。我们择其一二,简而述之。

全面抗战暴发之前,国民政府就预感到一场大战在所难免。为了保护有“中国空军摇篮”之称的杭州笕桥航校,国民政府在离杭州不远的富春江畔下二都,密秘修建了一个备用机场。因这里四周群山环抱,且不通公路,目标隐蔽。

1934年秋天,上千民工开赴下二都,开始了修建机场的劳动。到了1936年秋天,一个占地一千余亩的机场就修好了。

1937年8月13日,日军大举进攻上海,他们担心杭州笕桥机场的飞机对他们不利,就派出他们的王牌飞行队木更津航空队,于8月14日飞赴笕桥机场上空,企图一举将笕桥机场摧毁。然而,国民军的飞机早已悄悄撤离了笕桥机场,在下二都机场待命。当日本人的飞机飞到杭州上空时,国民军空军第四航空大队在队长高志航的带领下,从下二都机场秘密起飞,抄到日机的身后,发起猛烈攻击。一时间,杭州上空,机声刺耳,炮声隆隆,一架架日机被国民军空军击落,全城百姓拍手欢呼。这一次空战,共击落六架日机,而国民军空军却无一机受损。这一胜利的消息振奋了国人,震惊了世界,也让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胆寒。国民政府也把这一天定为“空军节”。

如今,抗战烽火早已消散,下二都机场也随着富春江水电站的建成而沉入江底。可当我站在一座小山坡上,府视当年机场的旧址时,耳边仿佛还有隆隆的机声传来……

塘下山村的北面有座山,站在山顶,三江口以下的富春江面尽收眼底。日本人占领建德后,在这座山上设了两座炮台,东边炮台的炮口对着富春江,西边炮台的炮口对着三江口。日本人以为,有了这两座炮台,就完全可以控制整个钱塘江上游,甚至整个浙西地区。据村中老人钟森明回忆,自从日本人在村后山上建了炮台,村里人大多逃到山里去了,只有他的祖父钟百喜和祖母因为年纪大了,行动不便,留在了家里。当时守炮台的日军有二十四人,他们白天来,傍晚回城(梅城),中午一餐逼着钟百喜老人做好了送到山上去。日本人在村里到处抢掠,罪恶滔天,这一切,都深深地印在钟百喜的脑海中。

1942年5月,在国民军的猛力反攻下,日军弃城(梅城)而逃。6月的一天,下钱村村民叶樟清在地里干活,见远处走来了一个人,叫就了他几声。那人不应。当走到身边时,才发现是个日本人。这个日本人走到叶樟清的身边,扇了叶樟清一个耳光后,就向着一山里走去。

中午时分,住在山里的张梅花慌慌张张地来到村里,说有个日本人在她家吃饭。张梅花的小叔子钱老土,叫上村民叶志清、童石塔(音),以及叶樟清等人,带上家伙,直扑后山,发现那个日本人已经吃饱了饭,正在睡觉,就一拥而上,按住日本人的手脚,一顿乱棍把日本人给打死了,并就近埋了。后来,这个山塆就被叫做“日本佬塆”。钱老土等人也受到国民政府每人一百元的奖励。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