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蛟龙竞游新安江
2017-08-07 14:30

□  庙下人

生物学概念上的龙我没见过,我想所有现代人也应该和我一样,没在现实中见过。但就在今天,我却和千千万万的人共同目睹了一群龙,一群在水中畅舞的蛟龙,在摄氏17度的新安江中。这群龙身姿矫健,长须向天,拖曳条条碧波,独占一江风流。

这是2017年8月的一天,由建德市政府主办的“夏日冬泳”挑战赛,直接将清澈见底的江面作为群龙起舞的赛场,来自全国各地的2656名冬泳爱好者被这里独特的江水所深深吸引。据主办方介绍,若不是提前截断,报名者将远远不止这个数字。其实,单从“夏日冬泳”字面上来看,就足够吸引人了,试想下,在摄氏40度的酷暑下,纵身跃入摄氏17度的江中,瞬间享受冰火两重天带来的别样感受,并零距离聆听水花的歌声,该是多么刺激和爽气的一件事!当游完上岸时,运动员们脸上分明写满了喜悦,我想,这一定是挑战成功的自豪和独特韵味的享受并存的喜悦。

其实,这种感觉四十年前我也曾经有过。那时的盛夏新安江,亦如今日这般清澈冰爽,奇雾缥缈。江边的泥地上,到处是十多岁游泳的孩子。那时我居住在江边原县政府招待所附近,经常下水游泳是必定的,否则会被小伙伴们看不起,但因为恐惧心理,一直没敢横渡新安江。直到某一天,记得也是八月的日子,当我独自游到江面中央时,也曾为是回头还是咬牙坚持游到对岸的选择犹豫不决,最终征服的虚荣心占了上风,当手触及对岸石头的一刹那,我觉得我也终于可以成为水中一条龙而不仅仅是一条鱼。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江边游泳的孩子少了许多,或许是人们惧怕寒冷,或许是有更安全的游泳池出现,抑或是独生子女家庭的管教更趋严格,总之,孩提时江边扎堆游泳的盛况已不复再现。包括我自己,70年代末考上大学到毕业后去外地工作,以及调回建德,30多年了就再也没下江游过。有时也曾萌生过继续尝试的冲动,但每每事到临头便打退堂鼓,行动终究止步于勇气的不足。

大约是2010年,一批志同道合的冬泳爱好者,在征得体育主管部门同意后,发起成立了建德市冬泳协会。协会成立以来,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坚持经常性活动,坚持对外交流宣传,人数不断增多,成绩不断提高,影响也不断扩大。在他们的努力下,政府主办的耐寒勇士挑战新安江活动,也从原来的数年一次到现在的每年举办。就如今年的赛事,作为协办者,协会各成员间密切配合,全力参与,活动的圆满成功离不开他们,让我们为协会点赞!

今年的夏日冬泳比赛,除了参赛人数大幅度增加外,主办方还邀请了数位游泳世界冠军助阵,这既起到了明星效应,亦平添了几分乐趣。“凭看一江秀水去,直将豪气比英雄”。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入推进,风景秀丽、独具魅力的新安江水,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游泳爱好者前来搏击、起舞。

2017年8月5日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