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古镇情怀
2017-08-31 16:28

我的故乡—梅城,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城,因古城墙一段酷似梅花而得名,梅城作为州府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她位于浙江省建德市东部新安江、富春江、兰江三江之口,区域面积15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万。悠久的历史,秀丽的山川和丰富的文化遗存,更增添了小镇的魅力。

梅城虽只是个小镇,但景色秀丽。如对岸楙峰顶和城东碧溪坞卯峰顶上,屹立着两座古老的七级楼阁式砖塔。隔江相望,凌云突兀。这就是著名的“严陵八景”之一——双塔凌云。传说是三国时期孙权为纪念他的母亲吴国太所建。南峰塔的塔顶还长着一棵桂花树,枝繁叶茂,华盖如云,树龄已愈百年以上。此树的来历,还有一个美丽的故事。相传,西王母看了唐伯虎画在新安江畔的“双塔凌云”画卷,就拿笔在画上题了“夫妻塔”三个字,并叫青鸟衔一棵桂圆吐在塔顶,于是,就有了这棵桂花树。因此,梅城人喜欢把双塔叫作“夫妻塔”。

在梅城,细细长长、弯弯曲曲的小弄堂随处可见,最窄的不到1米,家家户户都“挤”在弄堂里。我家就住在一条叫东门街的小弄堂里,从弄堂口到家门口要拐4个弯,和邻居们朝夕相处,很是热闹。大街小巷连在一起,就象走迷宫一样有趣。梅城虽没有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但也十分热闹,大街上叫卖的、小吃店多的数不清,街头小摊上的小杂货应有尽有。特别是到了晚上,跳舞、唱歌、逛街、散步热闹非凡。在府前街(是梅城的主要繁华街道),可以看见两座牌楼,这就是“思范”坊和“澄清”楼,高大雄伟,上面雕刻着精美的图案,令游人们叹为观止。

著名的乌龙山在梅城北面近1000米,山势透迤,宛若游龙,峰峦叠翠,岩壑幽深,林木苍苍,流泉淙淙,现已被辟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水浒传》第一百七十回“乌龙岭神助宋公明”,写的就是此山乌龙庙的菩萨帮助宋江作战的故事。一些研究《水浒》的专家、学者不时来这里参观访问。我父亲生前怕热,炎夏,就到乌龙山石佛坳清凉的玉泉寺避暑,与和尚们同吃同住。梅城的特产、小吃很多,有雪梨、干菜鸭、酥饼、五加皮、虹鳟鱼等。雪梨的皮又白又薄,富有大、脆 、甜的美称。酥饼原名干菜烧饼,是小镇传统的名产小点。其外形小巧饱满,呈蟹黄光泽,壳薄多层,嚼之松脆,油而不腻,集松、脆、酥于一品,清香扑鼻,深受本地居民及外地游客的喜爱。除了松脆的干菜烧饼外,还有一种鲜软的葱花肉烧饼,香嫩可口,叫人馋涎欲滴。我爸爸从小对烧饼也是情有独钟,爱不释口。有几次,妈妈做了一桌好菜给爸爸下酒,可爸爸就是要用烧饼过酒,弄得妈妈疑惑不解。在梅城时,我们明明吃饱了饭,可一看到烧饼仍忍不住要“塞”几个下肚。

除了特产、小吃,梅城的风俗也很独特,有七月半放水灯、九姓渔民婚礼、七月七乞巧节等,富有浓浓的山镇气息。比如—九姓渔民婚礼,其水上婚礼是居住在新安江上的“九姓渔民”特有的风俗。所谓“九姓渔民”的九姓是:钱、陈、林、袁、孙、叶、许、李、何。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水上,以打鱼、载客为生,很少与岸上人往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俗。

梅城的文化底韵也不赖,如严州中学创建于清代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是由延续了近千年的古代严州书院改建而成的,当时称严郡中学堂。宣统元年(1909年)归省立,称为浙江第九中学,1940的改校名为浙江严州中学。除此之外,来梅城的名人也不计其数,有来游玩的,也有在梅城当过官的。如:范仲淹、陆游、杜牧、李白、孟浩然、张大千、傅抱石等。在《金瓶梅》《水浒传》《官场现形记》等古典名著中,都有它的影子。

别看梅城小,但景观特产风俗文化,样样都有。

近年来,梅城的古城恢复改造工作正在顺利推进,相信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梅城这棵老树必将发出“新芽”。

(文 黄建林)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