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税小院里,我的税收岁月
2017-09-01 11:11

□  沙晓明

院子不大,长不过十来米,宽不过七、八米,也就百平米的样子。

院子的西边是一栋四层楼高的办公楼,靠北是一栋四层楼高的职工宿舍楼。东边、南边砌了围墙,这样四面一围,颇有点像南方的老宅子的天井。

院墙不是很高,院子的阳光很是充足,院子里种的花花草草,在春日的阳光里争奇斗艳。兰花正开了娇嫩的花朵,时不时传来阵阵幽香。院中有两棵玉兰树,高大而挺拔,树冠华盖。树上的枝丫,有几枝会耐不住寂寞,“红杏”出墙,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与外面不知名的树枝温柔缠绵。

西北边因高楼的阻隔,到了冬天就没了西北风的侵扰,即便是数九寒天,呆在院中也感觉不到寒风肆虐。还因了这缘故,外面集市吵杂的声音传进院子减了许多分贝,给院子平添了几许的宁静。

院子紧邻梅城古镇的东湖,站在办公楼上,目光越过小院围墙,远眺东湖水面的清波荡漾,夏日时还能欣赏满湖的荷花碧叶。有风时,东湖上缕缕清风就悄悄地潜进院子,轻风拂面,心旷神怡。

院子南边的围墙外,是东湖边的一处小公园,树木郁郁葱葱,枝繁叶茂,不时有飞来的小鸟在树枝上叽叽啾啾,调皮嬉闹。几位爱好戏剧的已退休的老票友,常常会在阳光明媚的下午,相邀此处,拉二胡、弹琵琶、吹笛子,高歌一曲。有几曲,吹拉弹唱的有模有样、有滋有味,飘进院子,到也让人赏心悦耳。

走进小院,须穿过办公楼的大厅,大厅光洁明亮,墙上的政务公开栏,挂贴着各位工作人员微笑的靓照和办税的各项服务指南。大门外院墙上的宣传栏,宣传窗内已更换了内容,张贴了“税收宣传月”各种宣传资料,“税收、发展、民生”六个大字,悬挂在宣传栏显著的上方,鲜红醒目,解读着和谐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深刻内涵。

分局只有十三号人,包括驾驶员在内,连一辆十四座的“金杯”面包车也坐不满。大多人是住在市区的,早出晚归,管理着四乡镇的国税工作,两千多户的纳税人,全年一个多亿的税收任务,任务艰巨而繁重。月初、月底,工作很是繁忙,院子不复平时的宁静,前来报税、认证发票的企业财务人员很多,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天晴时,小院中三五成群的,闲聊各种有趣的话题,碰到工作上的问题相互讨教,新的税收政策有时就在这样的场合,广而告之,算是开了一个小小的新闻发布会。

同样的场景,同样的小院,几年前国、地税尚未分设,小院很是热闹。那时这里只是一个小小财税所,办公楼上班的工作人员就有二、三十人之多。如果算上另一个集贸税务所、下面乡镇的税务管理员,人数更多。十年前,只有少而又少的几台征收开票的电脑,征收税款更多的是上门征税,手工开票,农业税更是涉及千家万户,既是有那么多的财税人员,确保每年税收任务的完成,还是感叹人手紧缺。而今,人手一台电脑,依托信息化的手段,集中征收,网上申报,银税联网,实时扣款,除了购买发票、认证发票、代开发票、抄报发票,平时企业都无需上税务部门办理纳税事宜。税收服务系统同时延伸到农村,设立了农村临时开票点,瓜果丰收的季节,农民销售瓜果开票不用出镇。同样的工作,办公效率的提高,精细化的管理,十几个人也能干原本几十个人干的活。

小院见证税务部门改革变迁,也见证了税务人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渡危难的那份情怀。多灾多难的2008年,年初百年一遇的雪灾,让南方诸省经受了一场劫难,有些企业损失惨重,交通受阻,货物远输困难,厂房倒塌,机器设备损毁。厚重的积雪压跨了院中的小树,高大的玉兰树也被折断了枝丫。漫天飞舞的雪花,道路泥泞难行,但阻挡不了税务人走访企业的脚步,了解灾情、统计受灾损失、办理受损财物税前扣除,为企业排忧解难。5月12日下午,小院天空突然阴云密布,以为将有暴风骤雨袭来,却不曾想,是远隔万里的四川汶川发生了6.8级大地震,天崩地裂,许多生命因此而消亡。税务人心系灾区,慷慨解囊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接近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导致外贸订单急剧下滑,产品滞销,让许多企业举步维艰,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有些来办事的纳税人,目光无奈焦虑,心事重重。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紧急动员,税务部门上下一心,走万家企业,送万份温暖,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宣传落实到位,出口退税、福利企业退税加快办理,给企业送去过冬的粮草。

日转星移,二十多年的风雨岁月,院墙斑驳沧桑,办公楼也有些破败陈旧,但小院依然生机盎然。税务人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为国聚财,为纳税人服务的情愫依然炽热浓郁。办公条件简陋,上班路途遥远,但目睹国家日新月异,公路、铁路四通八达,农村、城市旧貌换新颜,想到所需建设资金都来自亲手征收的每笔点滴税款,每个税务人自豪而骄傲,个中辛苦也就淡然笑之。

躺在小院里,躺在四月正午暖暖的阳光下,温暖而惬意,等会梦中,或许会梦到雪天的小院,雪人可爱的笑脸;梦到秋天的小院落叶缤纷,丹桂飘香;梦到夏天的知了,不知疲倦地鸣叫……一年四季,小院都有不同的美景,记录着关于税收、税务人,过去、现在,无数动人的税收故事。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