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读三江——安仁
2017-09-11 14:14

 □  沈伟富

清渚溪南岸有座形似卧虎的山,其头高昂,故名虎头山。在它的东南方向,还有一座与其相对的高而尖的山,当地人称之为前山。前山上多洞穴,洞中多蛇,故又名蛇山。在十二生肖中有“辰龙巳蛇”之说,蛇为“小龙”。故前山实为龙山。

清渚溪历来多水患,相传就是因为龙山上的小龙常到清渚溪作祟之故。太上老君得知此事后,便派了一只神虎下凡,看守这条小龙。小龙斗不过神虎,只好远远地避伏在清渚溪的南岸,而神虎则牢牢地镇守在清渚溪旁,看守着小龙。从此,清渚溪就安宁了许多。后来,两山之间形成了一个村,村名就叫安宁。

由于安宁之地历来为建德的东大门,自唐宋以来,一条古驿道即从虎头山下通过。明朝时,这里设有一个驿站,名为安宁铺。在当地人的口中,“宁”与“仁”读音十分相近,不知哪位文化人就借用《论语》中“仁者安仁,知者利仁”之句,把“安宁”写作“安仁”,并一直沿用至今。

安仁村里人不喜欢近在眼前的龙山(前山),相反,他们对远在溪北的梓山(后山)很有好感,因为“梓”有故乡之意,而安仁村里的人大多来自外乡,见到梓山,如同见到故乡,所在,安仁村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前山远,后山近。”其实是“远前山,近后山”之意,而对村边的虎头山则更是敬若神明。为感谢神虎,村里人在虎头山南麓修了一座法源院(后改名归善寺),岁时祭祀。

据村中长者说,最早在安仁街上居住的应该是洪、童两姓,但现在都已没有了他们的后代,至于他们来自何地,因何种原因消失,都无确切的文字记载,只在村边清渚溪上原有的一座石桥——治平桥的桥碑上,留有“童天任捐建”几个字样,其刻碑时间是在南宋景定年间。

洪、童两姓式微之后,陈、董等姓相续迁入,并不断发展壮大,几乎占据了安仁的半条街。当年安仁街上比较气派的老建筑,也大多是这两家人的住宅或祠堂。

相传在元末,朱元璋起兵反元,在江南一带东征西讨。有一年,朱元璋被元兵追得四处躲避。一天傍晚,朱元璋来到安仁,见虎头山下有座破庙(法源院),便躲了进去。当他把庙门关上后,门边的蜘蛛迅速在门外拉起了蛛网。元兵追到庙前,不见了朱元璋的身影,朝庙门上看了看,只见门上蛛网纵横,尘土厚积,断定里面没人,转身就走了。朱元璋躲过了一劫,发愿日后必重修此庙。

几年后,朱元璋在南京登基做了大明皇帝,他要兑现诺言,于是下令重修法源院,并改为归善寺。可是不久,寺就被毁了。清嘉庆年间,村里人(以陈姓人为主)在虎头山的北麓,也就是紧贴着清渚溪的山边,重建了一座大庙——侯公庙。侯公庙占地一亩有余,共有二十一间,也是为纪念东汉时被封为余杭侯的桐庐人陈恽所建。

安仁的这座侯公庙,是清渚溪流域最大的一座(其余三座分别在谢田、蒲田和庙前,都是以陈姓人为主倡建的),附近的十三个村(社)都有神像寄供在这座庙里,加上庙里本有的各类神像,安仁侯公庙里最多时有一百多尊神像。每个村过“时节”,都要到这里来,把本村的神像抬回村里供奉几天,然后重新抬回侯公庙。安仁村的“时节”则是在每年的正月十九。这一天,最为隆重的是“迎京烛”。

因为安仁侯公庙是由归善寺演变而来,归善寺是朱元璋下令修建的,所以安仁侯公庙每年都能得到一对来自朝廷特供的“京烛”,这个规矩一直延续到晚清。当时,这对“京烛”由一位在朝做官的桐庐籍人士负责运送。后来,这位负责运送“京烛”的官员又把这一任务交给了他的女婿。

他的这位女婿是芝厦人,姓吴。为确保“京烛”的正常供奉,吴家特地从自家的田产中拿出十亩田,其田租全部用于“京烛”的置办。

正月十九这天一大早,吴家家长手捧一对用红绸包裹着的“京烛”,从芝厦出发,朝着安仁侯公庙走来,一路上,所有人都恭候在一旁。当这对“京烛”来到庙前时,庙中原本点着的所有灯烛都要灭掉,十三个村(社)加上安仁本村的头首全都沐浴更衣后,跪在庙前,恭迎“京烛”的到来。等到把这对“金烛”供在侯公神像前,庙中的香烛才重新点起,十四位头首朝着“金烛”和神像三叩首之后,方可站起来。接下来,远近各村(社)的信众轮流着进庙烧香叩头,祈求风调雨顺,家家平安,“时节”也正式开始……

这样的传统“时节”延续了几百年,于1942年取消,最后一位运送“金烛”的叫吴金海。后来,陈、董两姓改在九月十八日过“时节”,其他客籍人士则在十月初十。也就是说,一个安仁村里,每年要过两个“时节”,这样的风俗直到“文革”时又一次被取消,1984年恢复为10月18至20日,后改为10月8日,1992年才把这个“时节”定名为“金秋节”。但是,那座曾经是远近十三个村(社)的精神家园——侯公庙,已于1983年被拆除,原址被用于建安仁中学教学楼,只有当年庙门前的一株枸树还静静地立在现安仁中学的教学大楼旁。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