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读三江——罗村(上)
2017-11-13 13:38

□  沈伟富

罗村是我市最北端的一个村。因这里山高林深,群山环抱,境内地形复杂,1949年初,为壮大江南中国革命力量,迎接解放军渡江作战,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游击支队在这一带开辟了江西游击区。所谓“江西”,即指富春江以西,其活动范围在新安江以北,分水江以南,淳安县以东这一地区。游击支队以罗村为中心,以建德、淳安、桐庐、分水四县交界的山区为活动范围,开展武装斗争。1949年3月,金萧工委下达了关于成立中共江西县工作委员会的决定,3月15日,江西县政府在罗村正式成立,陈一文任县长,丁有进任副县长。不到两个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梅城,建德解放,江西县委胜利完成了历史赋予的革命任务,罗村这个光荣的山村也重归宁静。

三十年后,这个宁静的小山村又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先是一小队人马在村前村后的山间打桩、丈量,说是要在前山与“天合垅”之间筑一大坝。紧接着,就是一批又一批的工作组挨家挨户地上门做工作,要求大家尽快搬迁。一时间,整个罗村如同炸开的锅,搬家具的搬家具,拆房子的拆房子,一车又一车的家什连同它们的主人一起,被运出山外,运到本县各地安置。有的还把先人的遗骨从祖坟里挖出,用棕皮包上,一同带走;还有的在离开之前,抓一把故乡的泥土,揣在怀里,然后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他们祖祖辈辈居住的山村。罗村,这个有着七百多年历史的山村,一下子被腾空,那些先人们留下的宗祠、庙宇、道路、桥梁……随着人们的离去,零零散散地横陈在村前村后。

我们把时间倒回到七百多年前的某个中午或傍晚。这一天,有个姓罗的年轻人背着行囊,从徽州歙县呈坎,沿新安江而下,来到富春江边的胥口,然后弃舟登岸,逆胥溪进入胥源深处,见边山势向着两条溪流交会处汇拢,形成狮象把门之势,这与他的祖居地呈坎的山水形势极为相象,于是他停下了脚步,不再继续前行。几年之后,这个姓罗的年轻人在这里娶妻生子,繁衍后代。他就是罗村罗氏的始迁祖罗琴山。后来,由罗氏后人建立起来的这个山村就被称为罗村。

其实,这罗村最早不叫罗村,叫云村,也许是因村之四围全是高入云端的山峰之故而得名,或因此村本身就像藏在云雾之中之故。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云村这个村名是多么的富有诗意,这让往来这里的人都爱在村前村后留连、徘徊,或从村前的溪中掬一捧清泉,以解长途跋涉之渴;或借一好客人家暂住一宿,以消旅途之劳累。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云村都有不同的风景可赏。源于天井源的大源之水自北而南,从村前蜿蜒而过,在村南接纳源自狮蜂东麓的小源之水,然后流出云村。

村口有座壁立千仞的高山,其山势既险且陡,有一种要越过溪涧,与对面的山相合的态势。当地人说,这座山属男性,而对面的山则属女性,两山常于夜深人静之时相合,天亮之前即分开,故名“天合垅”。

七百多年前的罗琴山怎么会寻到这里,并在这里建村,这也有一个传说。

罗琴山有兄弟三人,他们从呈坎出来,先是在江西玉山落脚。兄弟三人起早贪黑,在田间劳动,但总难改变被饥寒困扰的现实。有一天,天上飞来一只神鸟(另一种说法是一只金鸡),这只神鸟一直在三兄弟的头上盘旋,并不时朝着东北方向鸣叫。兄弟三人议论道,这只神鸟在我们头顶盘旋已经有三天了,它总是朝着东北方向鸣叫,大概是让我们离开这里,去东北方向寻找生活。老大说,我和老二都已娶妻生子,拖家带口走路,多有不便,只有老三你还是单身一人,明天,你就跟随神鸟上路去吧。

第二天一大早,老三背起行囊,跟着神鸟,向着东北方向,一路而去。当他每走到一个岔路口,不知往哪走的时候,那只神鸟就会出现在他的头顶。在神鸟的指引下,老三一路走来,最后来到了一个山口,那只神鸟就停在山口的一棵大榧树上,再也不飞了。老三也跟着神鸟,来到这棵大榧下。他放眼望去,只见山下溪水蜿蜒,两岸平畴相连,倒是一个好地方,就对着神鸟说,这里一切都好,但是要在这里居住,首先得有一口水井。神鸟听罢,就朝着对面山脚下一头扎了下去,果然,一泓清泉就从地下汩汩地冒出。老三就在这泓清泉边搭蓬居住。此人即为云村的最早居住者罗琴山。而那只神鸟也从地下重新飞到那棵大榧上,回头看了看老三,然后向着西南方向振翅而去……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