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包(下)
2017-12-25 14:20

钱家之南有山名九龙,山前的田畈中间正好又有一座圆形的小山坡,有风水先生过此,见如此地势,以为是“九龙抢珠”,可居之地。吴氏(因家谱的丢失,吴家人已经不知其祖来自何方)在九龙山下,围着“龙珠”建屋居住,并称其村为九龙畈,后讹为九里畈。

胥溪出九里畈,两边山势逼仄,形成一个峡谷,人们进出必须翻山。传说当年伍子胥逃难到此,见后面追兵逼近,而前面有两条山路,不知往哪条走。这时,伍胥见溪边有一妇女在洗衣服,就上前询问。妇女见了,向西指了指,示意他不要从大路走。伍子胥迅即转而翻山去了早午岭(我们将在后文中介绍)。追兵来到山前,不见了伍子胥,同样去向那位在水边洗衣服的妇女询问。妇女见这班人不是好人,就一头跳下水去,用自己的生命守住了伍子胥去向的秘密。后来,人们从水中捞起妇女,见她还是一位孕妇,深为感动,就把这座岭叫做母子岭。但也有人说,母子岭原为慕胥岭,是仰慕伍子胥的意思,后讹为母子岭。

正月十五闹龙灯是国人的传统习俗,下包人也不例外。然而,下包人闹龙灯有其特别之处。附近的几个村(以前叫社)都在这一天,擎着各自制作的龙灯来到位于章家的“大庙”起灯。但有一个规矩:所有村的龙灯都不得首先进庙,一定要让位于钱家对岸的戴家的九节龙第一个进庙起灯,然后其他村的龙灯才能进去,这是出于一种什么规矩,当地的老辈人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只知道这是祖上传下来的,不动随意改动。

当所有的龙灯都从大庙中起了灯之后,先要在庙前的一丘麦田里集合,展开一次舞龙大赛,而后才各自散去,把龙灯舞到自己的村庄。每条龙灯所经之处,当地民众都要点起蜡烛,摆好供品,鸣炮迎送。让人奇怪的是,大庙前那丘被踩踏得一塌糊涂的麦田,等到来年春天,所有的麦苗都齐刷刷地往上长,而且长得比其他田里的麦苗还要好,收成就更不用说了。人们说,这是神灵保佑的结果。

除了正月十五这个集体性的庙会外,九里畈还有两个只属于他们村的庙会。一个是二月十九,一个是六月初一。

九里畈对面有个山坞叫佛堂坞(也叫佛堂弄),坞后的山上有座庙,庙内供奉的是圣母娘娘,所以也叫娘娘庙。

圣母娘娘是三圣母(杨婵、二郎神的妹妹、玉帝外甥女)的统称。三圣母庙最早是建在陕西的华山上的。华岳三娘个个聪明美丽,心地善良。每遇天旱,她们呼风唤雨,遇涝,她们施力排除。人们有难来求,有求必应。在她们的关照下,华山下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姓十分感激她他,尊称她们为“华岳三娘娘”。为了报答她们的恩德,人们在华山上的西岳庙内专门为她们修建了一座佛堂(即西岳庙的圣母殿)内供三圣母像。由于三圣母像端庄秀丽,到此瞻仰、祈祷的青年男女络绎不绝。自那以后,华岳三娘不但成为世人心目中的爱情女神,而且还是人们心中的福神。

九里畈人为什么会在村对面的山上修这么一座庙,而且只在庙中塑一位圣母像,原因不得而知,但村里人对圣母娘娘的崇敬之情,几百年来一直未改。

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九据说是圣母娘娘的生日。村里选几个后生,上山到庙里把圣母娘娘像“请”下山来,先在胥溪边为其擦洗身子,换上新衣服,然后抬到村里的吴氏宗祠内,接受全村人的朝拜。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村里请来戏班子,在祠堂里演戏,让圣母娘娘与大家一起看戏,外村人也慕名而来赶热闹,家家户户天天好酒好菜招待熟悉或不熟悉的客人。三天(或更长时间)后,把娘娘像重新抬回山上去。这一来一去,胥溪边上便留下了一个埠头——娘娘埠。

另一个庙会是请土地神。九里畈的土地神供奉在塘孔(据说这里是九里畈土地神的外婆家)的土地庙中,六月初一是他的生日,村里同样组织几个后生,到塘孔去把土地神“请”出庙,先在溪边为其洗脸,然后再抬到村里的祠堂上,全村人轮番在神前摆供品朝拜,以求平安、和顺,完了之后,又重新抬回塘孔的土地庙中去。

九里畈吴家是个非常有包容之心的家族,他们不断接纳了不少外姓人,特别是建国后,有很多外来人口在这里参加土改,所以村名也适时宜地改为和平。据村里的老辈人说,原来村前溪上有一座很大的油坊,专供远近村民加工米面、油料之用。现在村里尚有一棵古樟,凡路过这里的行人,都会为之投去赞叹的目光。(全文完)

 

(记者 沈伟富)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