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写给幸福
2018-05-04 15:03

幸福是无法量化的概念。百度搜索“幸福”,得到的答案是“一个人的需求得到满足而产生长久的喜悦,并希望一直保持现状的心理情绪”。沙泊柳曾在《追求中的欢笑》里这样描述幸福:记忆中,人们最初的幸福也许是吃饱饭,后来是吃好饭,之后就是经济富足、提高生活水平,追求更美好的生活理念……其实,幸福是一种心态,幸福是一种满足,幸福是风雨中的淡然,幸福是生活中的沉淀,感恩我的世界有你们!

幸福是和一群自行车骑友,骑行在乡野田间、山林绿道,放空心灵,骑游冥想,享受大自然最清新氧气,或在盘桓公路、蜿蜒坡道跟骑友一起持续踏频,直到大小腿酸胀,最后气喘吁吁,感受大汗淋漓后的神清气爽。骑游是动与静的组合,累了在身旁的美景边驻足,品味寿昌小城镇治理后如杭州河坊街似的古城韵味,欣赏河南里村成片的红色月季,还有航空小镇,那包含着老底子横钢味道的影剧院和东方红号火车。

幸福是和三五好友,品茶论道,清心明目,虽分不清壶中泡的是普洱、正山小种还是滇红,但当一缕清香入鼻,一杯淡甜微甘的茶水入口,似乎能把五腑六脏中的污秽荡涤得干干净净。家中阳台虽只看到新安江上的一线江景,但也能坐看近景,起看远景,有种“吸取江水来煮新茶,用江水来作画卷”的感受,茶如人生,浮浮沉沉,有苦有甘,用心灵去感悟,才能聆听来自大自然的气息,闻到依附于茶中的神韵。突然想起陆羽《六羡歌》中的诗句“不羡黄金罍,不羡白玉杯。不羡朝入省,不羡暮入台……”任由时间从我身旁慢慢地溜走。

幸福是和家人围坐在一起,一桌可口的菜肴,一家人彼此心心相印的存在,陪老人忆忆往昔峥嵘,陪孩子谈谈青葱岁月,饭后再聊点家长里短,说说原来的老厂房如今变成了绿城春江明月,还有老房子一楼老陈家的女儿还没嫁出去,跟爸妈叨叨下自己工作的烦恼……家还是我身体和心灵的避风港湾,在这里生病了有人嘘寒问暖,有人给你端上一碗热粥,伤感了有人为你排解烦恼,不会让你负重前行,在这里我可以静静地休养疗伤,平复情绪,家是我积蓄能量的“充电桩”,更是我扬帆起航的起点。

其实,生活中的幸福很简单,不是金钱,不是权力。而是小小的一些小事,一群兴趣相投的朋友一起骑游江湖,品茗饮茶,或是一家人围坐一起吃饭,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平静的呼吸,仔细的聆听,微笑着生活;有人爱,有事做,有期待。幸福,其实在路上,每个人身边都有幸福,只是有时候我们不懂如何去发现。

(通讯员 胡炜)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