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上)
2018-05-07 16:13

在《说文解字》的“说文新附”(新附加进去的字)中,对“涯”字是这样解释的:涯,水边也。而在另一本古代字典《玉篇》中,对“涯”字的解释是:涯,水际也。这两种解释只有一字之差,其义是差不多的。

下涯在大洲溪入新安的河口之下,故而得名。

新安江自西向东,流到大洲溪口,为山所挡,折而向南。也许是因为江水的冲击,临江的这面山体既陡且平,故名平山。平山之下,江水回旋,形成一个大大的潭,当地人称之为下湾潭,也叫龙门潭。

相传,龙门潭与乌驹市的龙门寺相关联。

民间传说:龙门寺中住着一条小龙。一天夜里,一群鲤鱼从新安江中溯溪而上,来到龙门寺前的一道石墈前。接着,这些鲤鱼一条一条地往上跳,纷纷进到寺内的放生池中,只有一条最小的鲤鱼跳了好几次,都没能跳上石墈,进不了放生池。这时,住在寺里的小龙见状,上前托了一把小鲤鱼,小鲤鱼才跳上龙门,进了放生池。顿时,天上雷鸣电闪,不一会儿,大雨如倾盆般落下,鲤鱼们在池中欢腾,小龙则腾空而起,跳到门前的溪中,并顺着溪水往下游游去,它要回到它的故乡东海去,因为它帮助所有的鲤鱼都跳过了龙门,功德圆满了。

小龙游到新安江,回过头,最后看了一眼千年修行的龙门寺,就潜入水底,向着东海一路而去。在小龙回头的地方,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深潭,人称龙门潭。

新安江是条桀骜不驯的江,天一下雨,就奔腾不已,龙门潭中浊浪滔天,有人说,那是小龙回来探望那些已经跳过龙门的鲤鱼了。于是乎,江岸上就有信众手持高香,对着深潭朝拜。时间久了,就有人集资,在岸边建了一座禅院,内供小龙王像。因小龙从东海回来,要经过七里险滩,这座禅院就叫七里禅院。

七里禅院屡建屡毁,屡建屡高,最后建到了平山之顶。置身院门,但见江水浩瀚,自西而来,直扑脚下的山崖。自新安江、富春江两座水库建成之后,新安江再也不会动不动就发脾气了。下涯山水已成为摄影爱好者最爱的地方之一。

现在的七里禅院虽已重修,但已经不是原来的七里禅院了,院中供的是观音,附带还供着唐代农民起义军女首领陈硕真。

陈硕真(620—653),有些书上又写作陈硕贞,睦州雉山梓桐源田庄里(今淳安县梓桐镇)人,自幼父母双亡,后又丧夫,和一个妹妹相依为命。

唐永徽四年(653),江南一带的农民深受官吏及豪强的逼掠,陈硕真与妹夫章叔胤在睦州清溪县的覆船山(今白际山)云心寺组织农民起义,自称文佳皇帝,以章叔胤为仆射。

义旗一举,应都如云,陈硕真随即派章叔胤率兵趁夜袭占桐庐,她自己则引兵2000攻克睦州、於潜(今临安西),但却在进攻歙州(今安徽歙县)时失利;其将童文宝领兵4000攻婺州(金华),也为官军所阻。唐朝廷闻讯大惊,立刻命扬州刺史房仁裕、婺州刺史崔义玄等率兵围剿。义军在下淮戍(今桐庐东北)与崔义玄部遭遇,大溃,被杀数千人,退至睦州境内,又有万人相继投降官军。十一月,房、崔两部会合,义军终因寡不敌众而败,陈硕真等被俘。

陈硕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自称皇帝的女性,现代史学家翦伯称她为“中国第一个女皇帝”。

陈硕真虽被官军所杀,但当地百姓不肯相信陈硕真的死。他们编造了一个传说:

起义军最后被围困在一个山头上时,陈硕真立马山顶,回顾左右,义军已经所剩无几。她挥舞双剑,准备再冲下山去。房仁裕和崔义玄指挥官兵向着山顶放箭,一时间,山下万箭齐发,山上箭如雨下。陈硕真舞动双剑,把箭击落,远远看去,只见两团白光护着全身。但官兵的箭轮番向那两团白光射去,最后,陈硕真胸腹连中数箭,两团白光才渐渐收敛了。就在官兵一拥而上,想抓住陈硕真时,忽然天边飘来一朵彩云,一只巨大的凤凰降落在山头,吓退了官兵,然后载上陈硕真腾空而去。于是,那山就叫“落凤山”。

落凤山就是下涯的平山。又因其形似一面猎猎战旗,故又名大旗山,山在“城西三十里下涯”(民国《建德县志》)。

落凤山下龙门潭边,因其有特殊的地理优势,渐渐形成了一个埠头。据说最早在埠头上落脚的是柳家人,后来有唐家从唐村分迁而来。大约在明清之际,徐姓从兰溪来到下涯埠,与唐家联了姻,并日益壮大,最后成为下涯埠头第一大姓。下涯埠也一直是下涯乡(公社、镇)的所在地。

然而,在水路逐渐衰退,公路成为主要交通线的现代,下涯埠渐渐被冷落了。二十多年前,下涯镇政府就搬到了大洲溪与320国道交叉处的下涯桥头。这里原来少有人烟,只因交通线路的改变,人口才逐渐多了起来,最终成为下涯的中心。(未完待续)

(记者 沈伟富)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