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上)
2018-08-20 11:07

在整个杭州地区乃至全省,梅城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她从一个江南小渔村,续而成为县城、州城,然后又降至县城,直至一个普通的镇。不管你愿不愿意,历史就是这样,它从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作为梅城人,对往日的繁华一直心存怀想,但更多的是无奈。 

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这条河有两大支流,它们都发源于安徽省南部山区,分别流向浙江境内的淳安和开化,然后在建德境内的梅城相会。在以水路为基本交通航道的时代,梅城是浙皖交通枢纽,经济命脉,当然也是军事重镇。 

早在三国吴黄武四年(225)之前,梅城(那时不叫梅城,叫什么已经无考证)只不过是江南地区临江的一个普通渔村,由于地区三江口,人口可能相对集中一些。到了三国吴黄武四年,孙权在他的领地设了好多个县,其中就包括以梅城为中心的建德县,并把他的爱将建德候孙韶封到这里,所以,县名建德也因此而来,并一直沿用至今。 

唐朝初年,有个叫陈硕贞的女人,在新安江上游起事,先是占领了当时的睦州城(今淳安),接着沿水路一直东下,直抵梅城(那时这里是建德县城),占领梅城后,她认为已经站稳了脚跟,天下都是她的了,就在这里做起了皇帝梦,可是梦还沿醒,就被唐王朝所灭,只赢得一个“中国第一个女皇”的称号,比武则天还早几年。 

唐朝周武则天神功元年(697),睦州的州治就从今淳安迁到了今梅城。作为州府所在地,梅城担当了1200多年。 

北宋的方腊也是淳安人,他本是一个漆园主,在贪官污吏横行的时代,也率众起事。和陈陈硕贞不同的是,方腊的势力曾一度扩大到东南十多个州,几乎占领了宋王朝的半壁江山。这可让开封城里的赵宋皇帝慌了神,很快调集各路兵马进行围剿,最后还是把方腊重新追到回到淳安的一个山洞里给捉了。 

北宋王朝虽然平定了南方的方腊,但没有抵挡住北方游牧民族的铁蹄,最终把都城从开封迁到了杭州。睦州也被改为严州。有人说,是大宋王朝认为睦州这个地方根本就不和睦,应该严加看管,所以才把睦州改为严州的。其实,严州之名的真正由来,应该和东汉时期在富春江钓台隐居的来子陵有关,包括我们常把严州叫做严陵的原因,都是因为严子陵的缘故。 

严州的真正兴盛是在元末明初。 

朱元璋起兵反元,扫平天下之后,定都南京,认为严州的军事地位不可小觑,就派他的外甥李文忠驻守。这个李文忠一来仗着自己是皇帝的外甥,二来自己年轻气盛,就大兴土木,开始构筑梅花城。我们都知道,天下只有南京的北京是梅花城,南京是朱明王朝的首都,有资格建梅花城,朱棣迁都北京后,也仿南京城的式样,建起了梅花城,也就是说,只有都城才能建梅花城。李文忠把严州城也建成梅花城,岂不是想与南京并驾齐驱?这事最后还是由朱元璋的军师刘伯温出面调停,严州只修建了半座城就停了下来。 

梅花城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城?有人说它的城垛呈梅花状,此言不差,但据老梅城人记忆和一些老照片上看出来,当年梅城城墙上的城垛并不呈梅花状,而是呈“品”字形的。那为何把严州城和南京、北京城挂上号,也叫做梅花城?可能还有另外的原因,因为当年李文忠建严州城里,只在东西南北和西北五个方向开了五座城门,同时在每座城门外都建了向外凸出的瓮城,这样的格局,若从空中看,是不是很像一朵梅花? 

太平天国时,严州成了太平军经营东南的大本营,他们曾与官兵在此展开激烈的争夺战,数进数出,古城内外,血流成河。 

美丽的新安江不仅承载了太多的杀戮和血腥,也承载着无尽温柔和宝贵。 

明清两朝,徽商兴起,他们借助新安江这条黄金水道,把皖南山区大量的土特产运往外地,换回大把大把白花花的银子,回到故里建起了一幢又一幢白墙黑瓦的住房和祠堂。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有些在皖南那个小天地里过起了衣食无忧的乡居生活。有些则不安于现状,重新走出大山,凭着原始资本,在更大的商海中搏击。也有些则选择培养自家子弟走读书取功名的道路。总之,徽商,这个明清时期江南地区特有的群体,在中国资本主义萌芽时期,起到了不何低估的作用。而梅城,则是他们走出徽州的延续一站,也是回归故里的最后一站,有人在此一掷千金,有人在此重新扬帆。 

城墙的作用无疑是为了防卫外敌的入侵,但是自从进入热兵器时代,城墙不但不能起到防卫外敌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起了反作用。上世纪30年代,日机经常轰炸梅城。警报一拉响,全城百姓蜂拥一般向城外涌出,小小的城门一起拥挤不堪。情急之下,国民政府只好下令拆除东、西、北三面的城墙,以方便人们逃警报。自从1912年,国民政府废除旧府制,严州府不复存在。到抗战期间,作为州城的外衣——城墙也没有了,这座千年州城已经到了名实全无的地步。因此,再也不能用严州来命名这座古了,于是,人们又想到了明朝的李文忠,他不是想在这里建一座和南京、北京一样的梅花城吗?那么就用梅城来重新给这个千年古城命名吧。(未完待续) 

(文 沈伟富)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