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别让手机冲淡了年味
2019-01-31 16:38

马上就过年了,春运的大幕已经拉开,在机场、车站、途中,我们随处可见借手机打发时间的人群。人在途中,用手机给远方的亲人报个平安,告知行程,仿佛通过手机,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利用无线或者4G信号,可以和远方焦急等待的亲人来个视频聊天,通过支付室、微信,可以给晚辈发个红包,手机,正以其势不可当的姿态介入了春节,带来便捷的同时, 我们不禁要呼吁,别让手机冲淡了年味。

回到家中的年轻人,你们是否是这样的一种状态,进门喊句爸妈我回来了,放下行囊,坐在沙发上玩着手机,不停地刷着微信、抖音,对父母的嘘寒问暖有一句没一句地应付着。看着手机里传来老同学聚会的通知,拿起手机和父母说一句:爸妈,我有事先出去了。在你握着手机出门的瞬间你不曾留意到父母眼角的失落。

同学、老朋友聚会的餐桌上,也不乏有人全程拿着手机,拍菜肴、拍视频,发朋友圈、发抖音,而对交谈置若罔闻,甚至于出现整桌人低头刷手机,忽略了联络、忽略了友情。平时在微信群里一聊一整夜,现在近在眼前却惜字如金。

正月里本是走亲访友的时节,这时候整年未见的亲人坐一起天南地北地聊聊,聊人生、聊理想、聊家庭、聊事业,但手机的介入让这些“聊”都短了、都省了,甚至人与人之间也不见面了。拜年,正被手机短信、微信代替,问候,正被各种表情、符号充斥。

许多人在感慨,现在过年的年味淡了,再也没有儿时的期盼与渴望了,现在过年简单了,再也没有走亲访友的繁琐和快乐了,也许,这其中手机的影响因素占了很大的因素。今年过年,建议大家该放下手机时就放下,用面对面的真诚去寻回儿时的年味吧。

(通讯员 许春华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