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也有川藏线 振兴乡村八亩田
2019-04-29 14:26

建德是不是也有"川藏线"?

近日,笔者随同学友到三都镇高山上寻找奇异果,从前源村委所在地开车向八亩丘进发。山上途中,笔者发现道路盘旋曲折、蜿蜒而上,或180都大盘旋,或90度急转弯,一弯又一弯,山路十八弯……

我们似乎行驶在电视节目的川藏线里。于是产生了观察、体验这条上山公路是不是有"川藏线"的想法。

车行驶到半山腰宽敞处停车,当然我们不是"停车坐爱枫林晚",而是停车寻找此处的山林中的川藏线……

"看!那像不像川藏线啊?"

"真像,太像电视中的川藏线了!"

找到一个"观景台"(突兀点,较危险),俯视山下,我们几乎不约而同叫了出来。   

欣赏之后,我们一行继续乘车而上,看到山坡上有不少蓝莓树,是香雅家庭农场种植的高山蓝莓,果农说5月8日能上市……

继续向上 ,我们看到了一座地势稍平坦、房屋较多的村庄——上塘村 ,海拔600多米,2003年底有100多户,378人,当时是一个行政村。  

笔者特地向村民了解这条路的来历。

"以前孩子到乡里(前源乡)读书,都是走山路,上山、下山都要一个多小时"!

"碰见野兽什么的,就更危险了!"

原来,这些祖祖辈辈住在山上的村民,下山读书、外出办事、走亲访友等等,全靠一条崎岖、坎坷的山路,辛苦不说,直接影响到村里经济条件,村民难以摆脱落后贫穷的生活。

"要致富先修路"!

时任村书记于爱香作为带头人,和村主任一起的,把建造村里的进出道路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在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交通局、三都镇于2004年初把山塘路列入"康庄工程",即"山下线之上塘线"……  "要造路啦!"

得知造路的消息后,村民们奔走相告;听说资金不够时,尽管自己不富裕甚至可以说比较穷,但是村民们毫不犹豫地集资、捐款,你100、我50,小朋友也拿出自己的红包、压岁钱……加上企业、在外地工作的上塘同学的赞助,共筹集30多万元人民币! 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

2004年5月破土动工,经过近两年的辛勤劳动,2006年8月建成了一条长7681米、宽3米的盘山公路,就是三下线……上塘线,也是村民眼里的"天路"!

这就是笔者今天讲的建德"川藏线"的由来!

道路建成通车后,直接拉进了山村与山下的距离,学生上学方便了、小伙子讨老婆条件好多了、高山花果蔬菜下山了、村民生活渐渐富起来了…… 从山塘村继续盘山而上,大约两公里到山顶,再下行一公里,到达又一个自然村……八亩丘!

这是一个处于高山里的"盆地",最早有一块面积大达8亩的田,故叫八亩丘,也叫八亩田。这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里面有香雅家庭农场种植的高山猕猴桃,就是寻找的奇异果。

农场主邱文生的对我们介绍说,我们山上空气好、没污染、气温低,大夏天也只有30℃左右,而且早晚温差大,适应猕猴桃生长。2015年我们农场引进郑州果树研究所技术,针对高山气候环境种植了20亩奇异果,即软籽猕猴桃中的精果,目前已长出小果实,10月份能上市……

八亩丘还种有红肉桃、软籽石榴等, 因为开通了道路,有村民还办起了民宿。


在此,需要特别一提的是,尽管这条来之不易的路已通车14年,尽管这条路上有高山樱花、杜鹃花和不知名的野花,尽管这条路适宜骑行和旅游出,尽管这条路是建德乃至杭州的小"川藏线":但是,真正到这条路上的游客似乎不多。为什么?难道是"养在深山人未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行各业都在发展,笔者特,地写这篇文章,既为赞扬为建德小"川藏线"付出辛苦和汗水的干部群众,更希望为发展高山花果、骑行旅游、推动经济、振兴乡村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文 刘田刚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