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桑葚
2019-05-07 16:01

立夏了,有一个含花青素极高的当季水果正在大量上市——桑葚。

乌黑的桑葚口感极好,常吃桑葚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桑葚最好现摘现吃,或现买现吃,并一次性吃完,建议脾胃虚弱易腹泻的人少吃。吃不完的,可做成桑葚酱、桑葚酒等。

桑葚好吃,桑叶也是营养高手,桑叶里头含较多的维生素有机酸,采摘鲜嫩的桑叶,在开水里焯一下,再用冷水过一遍,切丝后加入适量盐、蒜泥、香油,一盘美味的凉拌桑叶就做好了,不过其中油脂较多,超重、肥胖者建议少吃。桑叶也可入药,桑叶的功效很强大,可以调节血压、血糖、血脂,润肠通便等等。桑叶性寒凉,同时还具有止血的作用,因此女性在月经期间不可服用桑叶,否则后果非常严重。

桑树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树木,浑身都是宝。桑树的枝则是一味中药材,主要针对治疗老年人关节炎疾病,可以缓解阴天时关节炎发病时的痛楚。另外还有除脚气以及降血压的功效。桑树的皮——桑白皮有泻肺平喘、利尿消肿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肺热咳嗽,如咳嗽、咳痰、嗓子疼、咳黄痰或者是白黏痰,用桑白皮可以清热泻火、化痰。再一个可用于支气管哮喘,因为桑白皮有清热、化痰、平喘的功效,对于支气管哮喘,可以缓解支气管的痉挛,起到平喘的功效。桑白皮还有利水消肿的功效,在临床上常用它治疗颜面浮肿、水肿或者是心衰、肾炎引起的水肿,效果都不错。正验证了“桑树浑身都是宝”,这一说法。

(文 胡萍)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