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城投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建德城投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城投公司为复工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2020-02-27 14:55

疫情防控严密扎实 复工复产有序提速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原本就时间紧、任务重的项目复工、施工带来了困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复工成为当前首要工作。为确保全市重点项目高质量完成,为新的一年建设工程施工工作开好头,市城投公司全力应对疫情,主要领导一线督导、紧盯节点,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牢抓实建设任务,为我市项目复工复产保驾护航。2月15日,府前路旧城改造项目成为全市第一个复工的重点项目,2月18日城投公司系统在建的9个重点项目和承接的11个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全面复工。


指挥靠前

形成防控工作“一盘棋”

市城投公司作为我市城市建设主体单位,面对疫情防控,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按照《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和建设工程复工复产的通知》,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成立疫情防控和复工领导小组,落实项目疫情防控专班,制定项目的复工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细化落实责任到人。



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前,市城投公司召开疫情防控落实碰头会,了解项目复工生产准备和疫情防控准备基本情况,落实施工现场全面消毒工作和施工人员防疫物资准备,对所有拟返岗人员进行全面摸排。项目复工后,针对重点项目建立公司党委班子疫情防控包干负责制,每个班子成员领衔一到两个项目。每天到工地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研究解决疫情期间复工返岗人员不足、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部分主材料供应不足等问题,协助沟通联系,提出解决措施。截至2月25日,所有复工项目总务工人数为835人,无重点疫区外来务工人员。


科学防治

落实排摸宣传“一张网”

施工单位对施工工地进行全方位的消毒,返岗工人建立“一人一档”的健康档案……连日来,严密防控举措,摸排人员情况是市城投公司工作人员奔赴复工场地的“必修课”。“工地人员复杂,流动性强,要做好防控工作,我们必须全面掌握其居住史、接触史以及身体状况等,才能确保人员健康和工程推进两不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扎紧防疫“篱笆”的过程中,市城投公司注重“三个强化”,即强化内容管理,“健康码”做到全覆盖,进入办公区、施工区、生活区的人员须出示“健康码”,并对人员测体温,“健康码”显示绿色且体温正常登记后,双手消毒并正确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强化用餐管理,推进分餐制盒饭制,工人分批次领取盒饭进行用餐,并保持1米以上的用餐距离;强化施工管理,每天上班前、下班后定期对办公场所、楼梯、楼道、施工场所采取全面消毒。此外,公司还科学安排组织施工,要求各工地分时、分段、分散施工,佩戴好防护用品。组建公司复工项目疫情防控群,各开工项目的负责人每天在群内实时汇报项目施工人员、防疫物资、施工区域消毒、健康扫码和体温监测等情况。



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市城投公司在严格按照经市住建局审批的复工方案督促项目施工的基础上,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工地醒目位置挂宣传横幅,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和培训,营造防疫工作氛围,让疫情防控理念深入人心,让工地工人自发做好防控工作。


克难攻坚 

保障复工复产“一条心”

因部分材料供应厂家是湖北、河南等重点疫区的,导致部分材料目前暂时无法正常供应,如“两馆两中心”外幕墙和铺装材料,包括其他主材的供应量时而会发生紧缺,如钢材、商品砼等;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外来务工人员返岗率偏低,部分项目难以全面铺开。公司领导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和复工领导小组会,研究问题解决方法。



市城投公司工作人员多次找到施工单位各工种班(组)长,以提高用工待遇的方式,吸引本地人参与到施工建设上来,施工单位则通过发函和电话联系的方式与疫情低风险的用工地政府取得联系,通过采取派车去接或务工人员自驾返建的形式解决用工困难问题;根据施工计划,与未复工的工地之间调剂和协调供应商供应现有的库存材料来解决施工材料短缺问题;督促施工单位与材料供应商积极对接,掌握各地材料市场恢复营业时间,一旦恢复营业马上组织材料采购进场;与上级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和施工单位加强联系多方购买疫情防护物资,如被列入世行贷款项目的省重点工程千岛湖及新安江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项目,通过市发改局协助,向上级争取3500只口罩用于项目施工保障;同时,市水务公司利用自主资源配比次氯酸钠消毒液1500公斤,提供给缺少消毒物资的工地使用。

(通讯员 陈锦林)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