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牌志愿者钱建刚
2005-03-04 01:02

 编者按:

    建德志愿者活动已跨过了十一个年头。十一年来,志愿者们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围绕党政中心,服务党政所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和群众,以自己的热情和奉献写就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得到了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所有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建德志愿服务队迎来了一片更加灿烂的天空。到今年,全市注册志愿者已有3000余人,各种各样的服务队(班、组)300多个。为此,本刊自今日起推出“志愿者风采”专栏,具体介绍其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

    在我市众多青年志愿者中,钱建刚算是老资格了。掐指算来,他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已有十多个年头了。在笔者采访他的前半个小时,钱建刚还在为麻园社区的居民上门服务,免费维修家电。

    钱建刚曾经是新安江皮革厂的一名机修工,1990年,由于工厂不景气,他成了失业工人。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他开办了家用电器维修部,并通过努力,成了我市家电维修业的佼佼者。

    自维修部成立以后,钱建刚便开始了他的志愿者服务生涯。除了每年都积极参加“三五”学雷锋活动和团市委设立的“雷锋角”义务为民活动外,他还带领伙伴们开展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青年志愿者活动。自1995年起,钱建刚和他的维修部把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定为“义务为民服务日”,几年下来,已为广大市民义务维修各种家电逾千件,免收修理费达2万余元。

    1996年10月,钱建刚又成立了“建德市青年志愿者巡回服务队”,深入到一些贫困山区,为农民义务维修家电。每到一处,都受到农民朋友的热情欢迎。

    最初,有些群众不相信有这么好的事情,服务热情又不收维修费,以为是来骗钱的。但是钱建刚以他的真诚赢得了群众的信任,送来的家电修也修不完。有次在大慈岩巡回服务,刚到达目的地就下起了大雨,天空一片漆黑。志愿者们把维修桌搬到了农民的屋檐下,继续为农民服务。一位老农搬来了一台21寸黑白电视机,说这台电视机已经在本镇的修理铺修了好几回了,被修理工判了报废的“死刑”。但经过维修人员的精心修理,它终于起死回生,声图并茂了。钱建刚的家人对他的志愿者服务也很支持,人手不够时,妻子就会当起他的助手,一同下乡帮助修理家电。

    十几年的风风雨雨,十几年的无私奉献,钱建刚获得了一项项荣誉。最近他带领的家电维修队又被评为省级青年志愿者服务杰出集体。钱建刚回首他走过的志愿者之路,感慨万千。他说,作为社会的一分子,他有义务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当每次服务解决一个难题时,他就有一种难得的成就感,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维修技术。目前他维修店里的生意很红火,就是因了大家的帮助和支持,回报社会也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金婷 王宇峰)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