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3·15百姓维权 主题是“健康·维权”
2005-03-16 01:31

    不过十几年的时间,3·15从一个普通的纪念日,发展为每年屈指可数的几个全民运动日之一,并成为中国消费大众维权的一面旗帜。在这一天,生活中的龌龊、阴暗以及种种的下三烂,纷纷曝光于日光之下,接受大众的追问和诘难。

    在全国上下的普遍关注下,打假维权的热度持续升温,“健康·维权”不仅是今年消协工作的重点,而且成为了百姓生活中谈论的热点,消费者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等一系列问题的提出也显示出消费者维权意识的不断觉醒。

    质量诚信,关乎民生。我们诚心地希望,“3·15”过后,天会更蓝,水会更清,消费会更加透明……

    我们与百姓心贴心

    伴随着春日明媚的阳光,第20个“3·15”宣传日悄然走进。一块块消费知识展板,一家家单位和企业咨询台,一摞摞消费宣传册,一张张关注的面庞……新安江文化广场俨然成了消费维权的主战场,“健康·维权”成为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

    水源可能已有污染,食品可能不安全,衣着里或许还藏着甲醛,噪音也回旋在你的耳畔,甚至,连空气中都埋着隐患……恼人的消费事件,生活中的点点遗憾在这一天一一盘点,男的、女的,老的、少的,纷纷将自己心中的疑惑和不满表达出来,期待相关部门能给予满意的解答。这就是我们共同的生活,面对忧患、面对污染,面对生活中的不圆满,没有人能够回避。就连市领导也特地选在这一天,为全市农村消费维权监督站授牌,开通“12315”指挥系统,启动“放心菜”检测工程,表现出市委、市政府对百姓民生问题的关注。
每年的3月15日,只是岁月长河里普通的一天。所不同的是,我们将这天当作一个纪念日,它守在春天,照亮了生命的尊严。

    2004年我市消费投诉五大热点

     2004年,市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52件,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5.7%;解决投诉452件,解决率达100%;接待消费者咨询1213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万元。

    数据显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主要集中在服务、手机、食品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房产、汽车等大宗商品的消费纠纷也时有发生,其中具体表现为以下五大特点:

    服务类投诉大幅增长,服务消费环境还需改善

     服务类投诉87件,占总投诉量的19.25%。垄断行业(如电信、有线电视收费等)成为投诉的重点,洗染业和美容美发等公共服务业问题较多。

    电信行业投诉的主要问题有:资费不透明、乱收费、垃圾广告和电信卡过期余额不退等;
洗染业投诉的主要问题有:干洗效果差,干洗后掉色、串色,洗后衣物变形、破损,或者衣物丢失后赔偿不合理等。

    手机投诉高居榜首,“三包”责任难以落实

    手机为首的电子类投诉共62件,占总投诉量的13.72%。手机质量问题与售后服务问题成为商品类单项投诉的榜首。

    手机投诉的主要问题是,质量问题严重,产品实际性能与广告宣传不一致,“三包”责任难以落实,手机一旦出现问题,销售商与维修商经常相互扯皮、推卸责任等。

    食品类投诉增幅明显,消费者期盼安全、健康消费 

    食品类投诉的主要问题有:食品中掺假掺劣较多,修改生产日期、保质期,销售过期变质食品,人工色素、防腐剂超标,假冒名牌产品,短斤少两等。

    开发商诚信缺失,商品房投诉呈上升趋势

    商品房投诉的主要问题有:房屋裂缝、屋顶漏水、虚假广告、延期交房及物业管理混乱等方面,而屋顶漏水、墙体开裂等质量问题投诉所占比例最大。

    轿车消费进家庭,消费者急盼汽车“三包”

    新兴行业如汽车消费成为去年投诉中的新问题。有情况表明,随着汽车消费的日渐普及,汽车投诉将成为今后的一个重点。

    汽车消费的投诉问题目前主要表现在质量和售后服务上。

    流动检测车显威力

    在“3·15”咨询宣传服务活动热闹进行的过程中,新安江文化广场一侧静静地停放着一辆白色中型面包车,这就是即将启动使用的食品安全检测车。这是怎样的一辆车?它对蔬菜中隐藏的残留农药和被称为食品安全“四大杀手”的吊白块、亚硝酸盐、双氧水和硫磺(漂白剂)等,又是怎样让它们无处藏身的呢?带着好奇,笔者随工商建德分局市场科的工作人员一起亲历了首次流动检测。

    这辆流动检测车,配备了专门的司机和两名专业检测人员。车内空间并不是很大,整套的仪器设备,如专用小冰箱、检测器皿、分析仪、电脑检测系统等占据了大部分空间,当两位检测人员在内工作时,空间就显得有些狭窄了。在市农贸市场,流动检测车刚停稳,工作人员即刻下车,接好电线。在市场主办者的配合下,四位抽样人员来到商品摊位前,随机抽取了一定数量的青菜、豆芽、腌菜、粮食复制品、海产品等装入专用食品保鲜袋,贴好样品名称和摊位号的标签后封口,同时填写好《现场抽样登记表》经摊主确认签字。而此时,车内的检测人员已经打开仪器,摆好试剂和玻璃器皿,做好了检测准备。拿到抽样物后,检测人员即放入相应的器皿中,滴入分析试剂进行仪器分析。一小时左右,检测结果出来了,16个批次的被检蔬菜合格率为100%。海产品、腌菜、粮食复制品等16个批次中,同一海产品2个批次存在甲醇超标问题,执法人员当即对9.75公斤的该产品没收销毁。

    据市场科汪科长介绍,这部食品流动检测专用车和车内设备总共投入了40余万元,只要蔬菜中有残留农药,食品中存在有害工业化学品等添加剂,它都可以迅速有效地检测出来。对检测结果,他们将会要求主管单位予以公布,为消费者选购商品提供参考。对于检测判定为不合格的商品,他们将对商品经营者出示《检测结果告知书》,并监督其当场自行销毁或作无害化处理。从昨日起,这辆拥有先进装备的检测车将对全市范围流通领域内特别是农村市场及消费者投诉的有关商品进行不定期的随机检测,以净化食品市场,为建立“流通领域市场食品安全防线”发挥更大的作用。

    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近日,省工商局公布的2004年消费投诉6大热点上,食品质量投诉位居第二,投诉量持续攀升。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继去年安徽阜阳奶粉事件后,食品安全成了全社会和老百姓高度关注的话题。2004年9月,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把食品安全工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实施已近两年,到目前已初步构建和形成了食品安全体系、监管体系、标准体系和检测体系。在前不久我市召开的两会上,食品安全也成为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市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就是开展“放心菜”检测工程。

    去年,我市工商部门先后开展了三次食品专项整治,共出动检查人员3402人次,检查企业、个体工商户4797家次,查扣过期、假冒伪劣食品2833公斤,有毒罐头53听,变质大米7500公斤,劣质黄酒80箱,不合格味精1008包……

    今年,我市工商机关将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为依托,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实施食品质量监测制度,有计划、有组织、分层次地开展食品质量监测工作,适时通报、公布食品质量监测信息,发布消费警示,防范消费风险,强化对食品质量的监管。同时,以食品安全为重点,进一步推进“12315”消费维权进社区、进农村,健全消费维权体系,着力构建食品安全预警防范和快速反应机制,提高食品安全突发问题的处置能力。

    消费维权 重在农村

    在全国上下对食品安全越来越关注的今天,我市的消费维权重点又在哪里?从刚授牌的农村消费维权监督站,到维权意识宣传向农村的延伸,处处向我们传递着这样的信息,消费维权重在农村。
近年来,随着城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力度的加大,以及市民自我保护意识的加强,一些假冒伪劣商品在城市成了“过街老鼠”,制假贩假者便把目光瞄向了尚在发展中的农村市场,“三无”产品、超期变质产品等在农村市场上频频出现。相对于城镇而言,城郊结合部特别是在广大农村,消费维权依然是个薄弱点,这既有农民维权意识薄弱的主观特点,也存在监管相对不到位的客观因素,同时,由于农村维权网络不健全,也造成了农民维权渠道窄、维权成本高等现实的困难。不少农民一旦遭遇消费权益受侵害,往往是不了了之。

    针对此种状况,我市今年已在所有集镇(镇政府所在地)设立了消费维权监督站,并将逐步在集镇工商所所在地设立消协分会,在人口比较聚集的村设立消费维权监督联络点,进一步健全农村的维权网络,使农民消费权益受到侵害后,能够在当地及时有效地进行投诉,切实维护自己的权益。

    同时,农村“百县万村”放心店工程也将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500多个行政村全面铺开,力争全市农村示范店的建设比例达到55%,进一步规范农村消费市场。

    今后,即使偏远的农村,那些贩卖假冒伪劣商品的路边小店也将逐步淡出历史舞台。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