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房贷利率上调 各界反映不一
2005-03-21 06:43


央行近日宣布,从3月17日开始,新申请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将不再实行优惠利率,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5.31%调高至6.12%,调高0.81个百分点。消息公布后,市民普遍表现得较为平静,很多购房户认为这一政策对购房的影响不大。


    3月18日,建行建德支行业务发展二科的副科长邓正贵告诉笔者,建行按照央行的要求,已经在当日实行新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有8名在该行贷款的个人客户恰逢这次利率调整,银行方第一时间已经通知客户对合同作了调整。在全市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方面,仅建行一家的业务量就占到全市的半数以上。去年,建行累计投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1.42亿元,截止到2004年底,建行住房贷款余额达2.33亿元。


    针对在3月17日前签订的贷款合同利率问题,央行在规定中指出,这部分合同将到明年1月1日后再作调整。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提高相对应的是,3月17日,各档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中,5年(含)以下贷款由现行年利率3.78%调整为3.96%,5年以上贷款由现行年利率4.23%调整为4.41%。同时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城市或地区,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


    利率调整后,贷款的成本将增加多少,建行的有关人士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以10年期20万元的房贷为例,调整前利率为5.31%,每月需归还银行贷款2151.74元。 调整后利率为6.12%,每月需归还银行贷款2232.48元,每月多还80.74元。即便银行对借款人实行5.51%的优惠利率,每月也要归还2171.51元,需多还19.77元。公积金以20年期32万元的房贷为例,每月将新增支出35元,20年则将多支出8400元。


    多数人认为,调整后,利息的总体涨幅不大,能够承受,买房族不会因为利率调整而放弃计划。毕竟,买房不是一个小数目,绝大多数要通过银行贷款才能得以实施。


    笔者致电人行建德支行有关人士,请他们谈一谈此举对房地产带来的影响。人行办公室主任称,近日接到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各地不要轻意对外发表评论。尽管人行对外保持低调,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将对有泡沫嫌疑的房地产行业产生一定抑制作用。一位从事房地产行业研究的人士认为,去年政府限制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手段主要在于控制投资增速方面,从土地供给和企业信贷收紧两方面加以限制,而需求方面则基本没有限制,10月份的加息对住房需求的影响也不大。此次提高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则是从需求方面下手加以控制,可能比压缩供给的影响更大。
 
(建德新闻网记者 吴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