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日关注:一家重点企业的遭遇
2005-04-01 00:06

    3月29日晚,笔者在睡梦中被一阵急促的手机声惊醒,一家重点企业的高管焦急地说,我们的厂大门再次被村民封堵了,导致几十辆外地的运货车无法顺利出厂。

    真是无独有偶?《今日建德》刚推出《小事引出大话题》,对前不久发生在月亮湾大酒店的令人不快的一幕进行了披露。为了这一问题,3月28日,笔者到一家投资额达数亿元的重点企业采访,想不到第二天就发生了这不该发生的事。

    “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无非是一部分村民以个人利益问题借机生事,干扰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类似这样的事已经屡次发生。”这位高管在电话里对事情的起因作了陈述。就在上个星期五,一些村民将摩托车停在该企业的厂门口,强行将大门堵了四个小时,四五十辆运货车进退两难。“现在市场刚刚有所好转,我们这家企业是在市场达到峰值的时候投资建设的,整个投资的成本很高。等到投产时市场又发生了逆转,产品价格下跌了40%,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却屡屡发生这样的事件,对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谈起这些令人伤心的事,这位高管流露出一脸的无奈,“对我们的投资行为,市里领导高度重视,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领导也非常上心,可谓一路绿灯。但是一到最基层,事情就变得复杂起来,某些村民出于从自身的利益出发,他的思想不是跟全市的大局联系在一起,更有个别人时不时上门无理取闹一番。虽然这些外部矛盾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得到了解决,但为了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来企业投资,希望我们的基层干部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更好地引导群众从发展经济的大局出发,增强构建和谐社会的意识,谋求共同发展”。事实上,对村民正当合理的要求,该企业总是尽量想方设法予以满足,比如噪音污染的问题,村民提出来之后,企业投资100多万元购置了消音器、隔音墙,使噪音分贝控制在规定的范围之内。“但是对一些无理要求,我们不会在政策范围内退让半步。今天你来闹事,我给你点钱息事宁人,明天你又来,我又给你点钱,这样无休无止哪能成呢?”这位高管也坦言,企业目前很多时间忙于应付厂外各种矛盾,难以集中精力应对市场的变化。

    这家外地企业在建德落户却被周围个别村民视为“唐僧肉”,正常的生产经营屡屡受到干扰的遭遇,再次凸显了我市投资环境存在的某些缺陷,极少数人的个人行为影响了我市来之不易的投资环境,败坏了我市的名声,这在我市不仅仅是个别现象,不少乡镇、不少企业或多或少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这也对全社会提出了一个深刻的命题,如何构筑企业与周边村民和谐共处的模式、达到双方共赢的目的。(建德新闻网记者 吴鹏)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