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民对2004年我市公安工作评价
2005-04-22 06:59

   根据杭州市的统一部署,11月21日——26日,市城调队组织力量对我市100户居民家庭(城市50户,农村50户)进行2004年公安工作民意调查。调查显示:市民对我市公安工作满意率较高,对我市公安工作是肯定的。同时,市民对亲身经历的、旁边听到的、身边看到的情况都作了认真负责的回答。

  1、在目前的社会治安环境下,市民安全感达90%以上。市民评价安全感是:61.0%的市民认为有安全感,32.0%的市民认为基本安全。可见,有九成的市民对我市的社会治安状况认可。但还有7.0%的市民选择不太安全。

  2、对今后我市的社会治安环境预测。50.0%的市民认为今后我市的社会治安环境将会逐渐好转,23.0%的市民认为会有明显好转,24.0的市民认为趋于稳定,跟现在差不多,还有3.0%的市民预测今后我市的社会治安环境将恶化。

      3、100%的市民认为我市的公安机关执法总体上达到公正。选择很公正的占3.0%,公正的占40.0%,基本公正的占57.0%。

      4、调查中,问卷列举了10种危害社会治安安全的现象,请市民评判当前哪种现象最为突出,结果显示:当前城市居民认为最突出的是赌博现象,认为这一现象严重的有28.3%,一般的有28.3%;其次是盗窃电动车、自行车现象,认为严重和一般的分别有23.2%和22.2%。具体详见下表:

                  危害社会治安安全现象的评判

 

比较严重(很严重)%

一般

%

不太严重

(不严重)

%

不了解

%

赌博现象

28.3

28.3

35.3

8.1

盗窃电动车、自行车现象

23.2

22.2

46.5

8.1

入室盗窃犯罪现象

16.2

27.3

43.5

13.1

扒窃现象

15.1

15.2

54.5

15.2

诈骗现象

10.1

11.1

59.6

19.2

制黄贩黄、卖淫嫖娼现象

8.1

16.2

45.5

30.3

抢劫、抢夺现象

6.1

15.2

62.5

16.2

流氓黑恶势力现象

3.0

6.1

60.6

29.3

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现象

1.0

7.1

61.7

30.3

吸毒贩毒现象

1.0

3.0

54.5

41.4


   5、我市公安队伍的总体形象较好。有60.0%的市民认为我市公安队伍的总体形象好,选择一般的占39.0%。

   6、市民对政法机关和人民警察寄予厚望。调查中,大多数市民对政法机关和人民警察在维护社会安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但都认为在防范犯罪、提高群众安全感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因此,当问及“您认为目前公安机关执法管理的力度”时,有45.0%的认为宽严适当,而认为时宽时严、变化不定的占46.0%,认为过宽或过严的占9.0%,当问及“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下,公安机关的工作应该侧重于”的问题时,市民认为加大严打严管力度是当前公安机关工作的重中之重,其次是提高服务质量和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占24.0%,排在第三位的是严密执法办案程序,占11.0%,第四位是提高侦察破案水平,占9.0%。

    7、办事效率不高是我市公安机关在执法管理中需要改进的主要问题。从调查结果看,选办事效率不高为我市公安机关在执法管理中需要改进的主要问题的占46.0%,执法管理不公正、安全防范不到位各占25.0%,执法管理不严,占21.0%,民警素质不高,占18.0%,态度不好,占16.0%,耍特权、破案不多各占14.0%,队伍管理不严占13.0%。

   8、当前社区(行政村)内的治安防范宣传工作较好。有48.0%的市民认为居住地治安防范宣传工作好,认为一般的占46.0%,只有6.0%的市民认为治安防范宣传工作不太好。

   9、市民配合公安工作程度高。当问及“社区民警来向您了解案情,或者您知道一些情况时,您是否会积极主动的向民警反映”时,60.0%的市民选择肯定会,34.0%选择应该会,3.0%的选择可能会,选择不一定或不会的占3.0%。再问及“如果某个民警与您接触时使你很不满意,下次其他民警与您接触时,您会怎么样”时,有69.0%的市民回答肯定会配合民警工作,有27.0%的市民表示会配合但要“说”他两句,只有4.0%的市民抵触。

  10、路面执勤是市民对公安民警印象的首要来源。有45.0%的市民选路面执勤是公安民警印象的首要来源,然后是媒体宣传,占24.0%,直接接触的占18.0%,亲友转告或其他的占12.0%。

   11、市民协警意识。从调查来看,当问及“如果您看见民警执法受到阻挠、围攻,您会怎样”时,有50%的市民认为应该先了解情况再说,40.0%认为民警是对的,并帮助民警,5.0%认为民警是对的,但也不会采取什么行动,4.0%选不去管这件事,顾自走开。另有1.0%的市民认为即使民警错了,也帮助民警说两句好话。



            (建德市统计局   周金富 程伟娟 )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