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人胡牧成了中国高尔夫神奇的名字
2005-05-15 01:00

来源:体坛周报
 

     今年的中国高球,随着4月三大赛朝王杯、尊尼获加和BMW公开赛的过去,第一轮冲击波也算过去了,下一轮浪潮估计在11月份,那时至少有两大比赛,进入第11个年头的VOLVO中国公开赛和未出版先轰动的汇丰银行赛相传奖金达500万美金。还有一个喜人的消息是,美巡赛很有可能在明年登陆中国。


  大气候如此之好,然而,中国内地球手在上述五大赛中往往是陪太子读书,奖金和风光都是外国人的。这几年下来,中国高球选手究竟处在甚么样的一个状态?


  毫无疑问,中国目前的高球一哥依然是今年已经40岁的张连伟,特别是张连伟去年到奥古斯塔春风一度,更奠定了他的历史地位,但张能有今天,更多的是因缘际合,是他个人的努力,用一位中高协官员的话来说,他的崛起“有点让人措手不及”。

 

  现在在国内的比赛,张连伟作为当地的第一感召,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张连伟这一两年在国际大赛上战绩并不佳,他还能走多远,也是圈内的一个考量。去年底他和国际管理集团签约,约期三年,给人的感觉是,老谋深算的国际管理集团看中的也仅仅是张连伟的象征地位。张连伟和国际管理集团的缘分能否超过三年,实难乐观。


  其实和国际管理集团签了约的还有梁文冲,这个长期以来都是中国二号的人物最近似乎有了突破的苗头,去年底今年初的比赛都超过了张连伟,但在四月份的这三大赛中,梁文冲又落回到原来的“张连伟的影子”的地位。


  “阿冲人很老实,可惜比赛总差一口气”,这样的评价这几年人们听得太多,但梁文冲直至现在没有办法让人们改口。“阿冲,希望你能够站出来。”中高协副秘书长李勇年初曾对梁文冲这么说,之所以语重心长,实在是因为目前的中国高尔夫特别需要梁文冲。因为现在是中国高尔夫的一个人才过渡期。


  世界高球有一种理论十年磨一剑,意思是十年会出一个领袖,搬到国内来看却无法应用,张连伟和梁文冲倒是差不多十岁之差,而之后却是一个人才断档,我在谈论李超、尚磊这一代人的不景气。


  记得去年BMW赛后,李超尚磊等人结束比赛后和高协另一位副秘书长宋亮亮在一起,李超和尚磊也说得痛心疾首,要发愤图强,但一年过后,两人还是老样子,尚磊这次连BMW复赛权都没有。前几年被视中国最有希望的李超愈来愈泯然众人。从北京尊尼获加到上海汤臣,大陆选手凭东道主拿了十张外卡,但比下来除了张连伟梁文冲,其他八人形同虚设,前两轮就出局,更有甚之的是,也许外卡来得容易,有些大陆选手中途退出,而且记者还看到,有些选手打到后来,在果巅边抽起烟来。


  “培养第三代中国球员是重中之重”。李勇说,中高协把赌注主要押在未来。特别是一个叫胡牧的十六岁孩子身上。


  1989年10月出生的浙江建德人胡牧成了中国高尔夫神奇的名字。前不久,负有盛名的美国《高球文摘》以“13亿人才出一个”为题,介绍了正在美国奥兰多训练学习的他;BBC也这么介绍,“你们不要只知道魏圣美,千万不要忘记,利百特还有一个高足:拥有一张微笑面庞的中国胡牧”。

  
     胡牧在美国学球两年多了,原来是在佛州著名的利百特高球学校,现在出了学校,由利百特开小灶,他在美国已拿到两次青少年巡回赛锦标,今年2月在三亚,胡牧参赛成了人们追逐的对象,像国际管理集团的中国部老总全程跟着他,回想张连伟梁文冲最近的比赛中,该集团的经纪人也只是跟一两个洞,其他时间在会所里打发。经纪人的举止最现实,也最说明问题。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胡牧也许真能成为中国伍兹般的人物,而比他小两个月的北京少年苏东,也许可以成为中国的约翰戴利。苏东这一两年在温哥华上学,上月回BMW赛上亮相,前两轮打出正3和正4,他的力大势沉,动不动就攻果巅的风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现在在温哥华和苏东一起练球的有一个叫韩韧的孩子,和胡牧在一起的有一个叫封悦的女孩,马上要去美国的有一个叫王明皓,最近国内青少年比赛中佼佼者的萧瑟、叶雄辉叶剑辉兄弟可能也会尾随。


  “我们更小的10岁到12岁的还有一大批,这都是我们迎接真正的高尔夫浪潮的梯队力量。”李勇有理由这么乐观。


  在深圳观澜湖球场有一个11岁的女孩,原来是广西羽毛球队的,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名字:运盈舟。改练高尔夫后,进步长足,而且小女子志在高远。很有个性。

  记住这些名字吧,再过几年,中国高球就是他们的天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