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理科高考状元访谈 学习并快乐着
2005-06-26 09:36

    <v:imagedata

风采:


    文科状元童伟、男、大洋镇(原三河乡)人。高考总分为632分,其中语文107分、数学149分、外语134分、文综242分。爱好篮球、象棋等。

    理科状元洪霞、女、乾潭镇人。高考总分为680分,其中语文127分、数学137分、外语133分、理综283分。爱好文学、上网等。


    印象:在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接待室里,洪霞、童伟两位高考状元依此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洪霞,高高的个子,白皙的脸庞,大而有神的眼睛,始终面带微笑的脸庞,一看到她,就能感觉到她是一个快乐的女孩,与想象中的“小学究”相差甚远。用她班主任吴志方老师的话说,“洪霞是学习并快乐着”。
 
    童伟倒显得有些拘谨,驾着一副眼镜的他,更接近于传统意义上的优秀学生。经过一段寒暄,童伟开始开始显出自己身上所固有的思想光芒来,不论是问与答,都是那么的富有语言逻辑。


    考分获悉 一波三折

    22号上午,洪霞通过朋友的手机短信查询考分,当得知考了680分的高分时,就连她自己都感到十分意外,然后又打电话到在新中教书的堂哥,结果也是680分。随后洪霞又通过上网查分,由于网站繁忙,等了很长时间都进不去,到了傍晚六七点钟,洪霞最终在网上看到了自己的考分,直到这时,她才确信无疑。由于激动,当天晚上,洪霞与妈妈长谈到第二天凌晨三点才睡着。

    她兴奋地说,中考时她以十几名的成绩考入严分,到了高二时冲刺到了前几名,高考前,学校组织的模拟考试,她与第一名还差十多分了,她说自己主要是考场发挥得比其他同学好,但对于这样的高分,她自己也没想到,因为平时也没有考出过这样的分数,更别想是全市的理科状元。说起今年的高考作文,洪霞调皮地吐了吐舌头说,自己平时作文并不是特别好,“不是我不喜欢写,而是写不好,原因可能与我的阅读面太窄有关吧!”

    童伟获悉自己的考分也是一波三折。他告诉笔者,当时他只把分数告知了父母,但保留了名次,因为他不希望家里为了这个状元而摆桌请客吃饭。由于家在农村,父母亲都是农民,童伟不想让家里为自己破费。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赶到了身在兰溪的姐姐家中,当笔者采访他时,他正是从兰溪匆匆赶回来的。

   对于文科状元,童伟同样感觉意外。“我从来没有考过第一名,最好的成绩也是全年级列第三。这次能够考出这样的高分,主要是心态比较好,我是把高考当成平时一次考试来对待,因此并不是那么看重,不想反而考出了理想成绩。” 说这话时,童伟一脸的惊喜。

    出身普通 从小自立

    童伟、洪霞都是出身在我市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两者同时具有一个共同点:从小就很懂事,从小就开始自立。套用一句俗语那就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童伟出生在原三河乡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按他的话说,父母亲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在学习上家人都帮不上什么忙,很多的东西都是靠自己,但家庭非常和睦,家人从小都不曾打骂过他,因此童伟特别感激父母,他觉得正是这样的家庭给他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求学环境。
由于家在农村,童伟从小就学会了干家务活,经常是父母亲在外劳作,他就在家里负责烧饭,等家人一回家,就能吃上暖暖的饭菜。

    除了父母,童伟还特别感激自己的姐姐,因为从小姐弟两感情特别好,姐姐参加工作后还经常照顾他,这么多年来的学习生活用品基本上是姐姐承包了。


    洪霞出生在乾潭镇上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几年前,父母亲双双下岗,后来母亲成了一名个体户,全家依靠卖酥饼为生。

    谈起家教时,洪霞认为父母亲非常民主,家庭成员间就像朋友一样,家长从来不会打骂自己。洪霞说,父母亲是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在教育她,父亲常说的一句话是,做人既要诚恳,同时要有毅力。看来洪霞是一直将这句话记在了心里。

    由于父母亲都很忙,洪霞从小就开始帮忙家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她笑着说,自己一直就是父母亲眼中的乖乖女。

    在采访中,洪霞特意提到了她的一位表哥。她说,从小她就以表哥为榜样,因为对方从小就学习十分优秀,现在正在中山大学读研究生。她笑着说,这次她可能要超过自己的表哥了,因为按照680分这样的分数,考北大、清华问题不大。


    学习并快乐着

    能考上状元并在全省排到第四十一名,在洪霞的眼里,70%是靠实力,20%是靠运气,10%是靠心态,但是运气和心态却是决定性的因素。洪霞一直都是学习很好的孩子,长年以来都积累了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上课仔细地听讲,下课认真地总结,注重方法,在一步步地积累中最终升华。

    在老师的眼里,洪霞是一名活泼且心理素质极强的学生;在同学的眼里,洪霞是一名谦虚好学的女生。

    据洪霞自己介绍,在严分,自己所在的寝室是全校有名的活泼群体,一到晚上就寝,她们常常聊得海阔天空,为此还挨过不少的骂,但在洪霞看来,睡觉前交流交流,可以起到缓解学习压力的作用。当笔者问及她为何能这般乐观时,她笑这说,她生来就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生,而在不少同学那里显得姑躁乏味的学习,在她这里却是显得那么的快乐。

    童伟认为他的成功秘诀是对学习有兴趣,把学习当作乐趣,能够自觉地学习。

    自上小学以来,童伟就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喜欢的科目是数学,并将破解一道道数学难题作为生活的乐趣。一到放寒暑假,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新华书店去买学习参考书,“这些题做是做不完的,大部分都只是看,在心里暗暗思量该如何解答,训练自己的数学思维。”
    作为回报,童伟今年高考数学单科成绩考出了接近满分的149分。

    学习之余,童伟最喜欢的爱好是下象棋和打篮球。据他介绍,象棋水平在严分他很难找到对手,只不过平时没有太多的业余时间,因此也很少花时间在象棋上。记得有一次,学校里组织一次象棋比赛,由于周期很短,等他知晓这件活动时,比赛已接近尾声,直到现在,他还念念不忘。打篮球是学校很多男生都热衷的一项体育项目,一到放学时间,学校的篮球场上总能见到童伟的身影。


    北大复旦是向往的高校

    洪霞告诉笔者,比较于清华、北大,她更向往于后者,这次填报志愿,她的第一志愿就准备报考北大。至于专业,洪霞说,自己是个女孩子,不是特别适合学工科,而是更倾向于经济、生命科学等专业。她希望像她表哥一样,一直读到硕士、博士,将来在某个领域能够有所成就。

    “复旦大学的法律专业。”一谈起填报的学校与专业时,童伟开门见山一语道出。“当然自己对北大也是十分向往的,但现在的成绩可能还不够些,但也要看看运气。”童伟希望在今后高手如林的高校里,能够学有所成,基于家庭经济的考虑,他说要争取每年获取奖学金。



    在采访中,两位高考状元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自己此次高考的一些经验,经过整理,笔者希望给未来的考生些许借鉴。

    备考前: 

    要做到“四心”:专心、恒心、开心、放心。至于开心就是要多往好的方面想,比如你又多学了点儿知识,掌握了一套做题方法,你就可以想象考完试就可以迎来一个最轻松的假期,还有多么精彩的大学生活在等着我们,想到这些难道不开心吗?至于放心,要明白无论什么时候开始努力都不算晚,都会有收获的。

    说到知识,首先要全面发展,对弱门功课或某门功课的弱项一定要花时间在平时的做题和考试中补救;其次要跟老师的复习进度走,别忘了,老师的经验要比我们丰富得多;再次要注重课本和笔记,考前回归课本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在最后这段时间里,解题能力要想突飞猛进是比较困难的,而理清知识却比较容易,理清了知识再做题就会好得多。

    合理地利用模拟题也很重要。要从那像小山一样的模拟题里抽出一部分题限定时间,认认真真地做,而其他的模拟题只要挑一些重要的题型和自己拿不准的题来做就行。前者是为了增强“考感”,后者则是有针对性地提高。虽然高考题每年都在不断求新,但不变的传统题目仍然很多,所以多看看历年的高考题,把这些题搞清楚至关重要。
考场上:
 
    心态要稳  
   
     考场上保持心态平稳的关键,是不要奢求自己每一道题都会。尽己所能,将所有能够做的题做对就行了。自己不会做的题,别人也不一定就能做对,考场上不妨多给自己一些宽慰。错一两道题其实无所谓,问题是不能因此而患得患失、急躁不安。考试节奏也不要一味加快、快而不稳。   
    

   思维要活  
    
    文科考生的答题思路不应局限在某一章某一节中。有很多题目本身即是对综合素质的全面考察,答题时不妨将思路放开,多个侧面、多个层次展开论述,甚至其他科目的相关知识也可以勾连起来。对每一个考生来说,高考的几张试卷就是展示自己的平台,有什么想法、有什么样的情感都不妨酣畅淋漓地展示出来。不一定要将考场看作龙潭虎穴,高考又何尝不是脱颖而出的竞技场?   
    

    胆大心细  
    
    考试时,胆子要大,相信自己,抱着必胜的信心答题,遇到难题也不害怕,知难而上;同时又要谨慎小心,遵循特定的规律,先易后难。运算过程、书写过程也不能掉以轻心,答完卷后,再认真检查一遍,力争将失误控制在最低点。

(新闻网记者 胡晓坤  摄影: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