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访谈]专访致中和公司白智勇董事长
2005-07-03 09:18

 中国酒业新闻网讯: 致中和,一个始创于1763年的品牌,我们相信,能拥有这种历史的品牌在中国也是寥寥无几。然而自解放以来到九十年代,致中和这个品牌一直默默无闻,直到一个叫白智勇的人入主。

    自从1998年接管致中和后,白智勇一直采取稳健的“以点带面”的滚动式发展原则,先是从建德这个县级市做起,然后扩大到整个浙江省,最后进入整个长三角,至2003年末,已基本建立长三角的区域保健酒的领先优势。致中和在巩固保健酒市场的基础上,又全面改造黄酒品牌策略,一时被绍兴黄洒企业引为“狼来了”,致中和全面革新香红黄酒品牌策略后,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迅雷的市场操作手法,迅速累积起其黄酒业的黑马品质,成为中国最具特色的黄酒品牌之一。

    致中和这几年来发展的快速和神秘,加上2004年11月中标央视的轰动效应,让大家都想进一步了解这个公司。近日,记者专访了这个源自《中庸》的百年品牌驾驭者----白智勇董事长,一个绝不中庸的人。

    申启勇:白董,致中和的发展最近几年大家要目共睹,请问白董如何看待致中和在黄酒和保健酒的市场竞争优势?

    白智勇:黄酒和保健酒是最需要创新的行业, 谁有创新,谁就拥有市场,新有多大,市场就有多大。以“回家每天喝一点”而红火的致中和五加皮,在南方曾经只是在农村流行的酒,后来经过致中和的创新和推广,在长三角,在各大小城市,致中和五加皮酒成为了一种时尚、品位、文化的象征,小到二十岁的年轻人,大到七、八十岁的大学教授,都成了回家每天喝一点的人士,在上海,送致中和保健酒成了一种时尚和潮流。三百年的历史评价和品质不断调整,这也是其它品牌所不具备的。因此可以说,创新和品质是我们的两大核心市场优势。

    同时,我们把做保健酒的这种优势带到了黄酒领域。黄酒原是一个地区性品牌,当大家都在为绍兴的鉴湖水源相争时,来自上海的企业却把黄酒引到了上海,并给他注入了时尚的都市文化,一时把黄酒推向了一个高潮。和酒及上海老酒的成功提醒了我们,于是我们把一个更大胆的品牌“香红”赋予了黄酒,一个以性感却身着传统小衣的拟人“香红妹子”作为产品包装,把传统的元素时尚化,以全国驰名的千岛湖水为水源,香红品牌将黄酒的时尚性和差异化做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香红酒在上海一上市便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占有率。

    申启勇:白董认为这两个行业目前在北方市场的发展潜力如何?

    白智勇: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南北纵向惯通,保健酒和黄酒在北方的潜力也越来越大,这一点我们一直非常关注,我个人也是经常北上考察市场。2003年致中和派出三支专门的队伍在北方的河南、山东、辽宁三省进行全面摸底调研行动。这次的行动让我们对北方市场的未来还是非常有信心。北方市场对保健酒和黄酒都已有很好的认识,加上北方人特有的豪爽,保健酒和黄酒将会是很大的消费市场,现在缺少的就是一个引爆器。其实,这一点中央电视台的广告部主任郭振玺也看到了。2004年11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的引导下,我们首先及时地按上了这个引爆器,2005年度央视黄金一套中标成功,可以说我们正式开始了致中和的全国拓展策略,北方市场就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区域。

    申启勇:致中和这几年一直是飞速发展,致中和是如何保持这种稳定的增长速度?

    白智勇: 致中和这几年虽然发展很快,但我却是一直提心吊胆,如履溥冰,今后几年,世界性的品牌会越来越多地加入到中国市场的争夺,届时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成熟和激烈,未来的市场将没有区域品牌的立足之地。对于一个品牌发展来说,不进则退,你没有称雄全国、图谋世界的决心,你必将会被市场丢弃,因此我们没有退路。一个品牌的持续发展,销售和规模增长是必要条件,当发展速度放缓,你必须变革思路,因此创新非常重要。

编者注:自认为“缺少企图心”的白智勇却说,这是一个“被迫”的全国扩张策略。这个“迫”当然来自于市场的竞争、发展的需要,而不是别人。

    申启勇:营销思路决定了营销出路,请问致中和是如何拓宽营销思路的?致中和的市场销售有什么特色? 

    白智勇:致中和的很多市场操作决策,都是自上而下地执行,而不是缺少效率的来自于中下层的提案,这样才能保证市场推进和执行的有效性和统一性。致中和的发展也经历了几个阶段。当市场上认为致中和只是一种五加皮酒时,我们推出了“每日养身酒”,一个完全不同于普通命名的保健酒;当市场上认可致中和保健酒品牌时,我们又把致中香红黄酒进行全面创新,在市场上获得了一个非常有竞争优势的品牌差异定位;今年,我们全面进入龟苓膏和罗汉果饮料这两个行业,统一在致中和品牌 “百年草本调养专家”的形象下向全国推广。

新思维,虽然也有一些致中和基层员工不一定跟得上,但只要方向对了,其它就不可怕,好的营销思路决定好的营销出路,最可怕的是公司的中上层都没有了创新精神。

申启勇:中国有很多靠广告一夜成名的,却各领风骚没几年,白董认为如何才能保证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白智勇:致中和中标央视成功后,各种媒体评价就接连不断。因为一直以来,致中和做事就不太张扬,在全国的知名度也不高,这是浙江品牌的通病。这是好事也是坏事。因为不知名,就会让人联想起秦池一夜成名的故事,“各领风骚没几年”。但好在致中和这几年一直专注于区域市场的精耕,我们在长三角做得非常扎实。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二字,但一个企业的持续发展,则离不开市场建设的扎实基础工作,没有扎实基础上的创新,不如不创新。“做基础工作”是致中和各级销售经理的共识,致中和产品在市场上必须让人看到促销不断、宣传不断、车载分销不断、活动不断、免费品偿不断,只有这样扎实的基础工作,才能保证致中和近几年的持续发展。

    今年我们进军龟苓膏和饮料,也经过了多次的调研和深思熟虑,我们的产品分布严格按一年四季进行搭配,目前,致中和的产品系列中的黄酒、养身酒、罗汉果饮料、龟苓膏四个产品已经形成了平衡的布局,市场资源也会按此分配;第二,不做新品不代表你就是最专业的,就如保健品企业,销售旺季只在下半年,那么,上半年你的现金流从哪里来呢?这必然影响到品牌企业对市场服务的完整性和计划性。合理的产品布局有时比单一的专业能力更重要。” 

    申启勇:致中和在浙江被称为“营销黄埔军校”,白董如何看待人才竞争这个问题?致中和的人才竞争主要体现在哪方面?

后都会被模仿,这就是同质化现象。但人才优势却是不能完全模仿的。最近几年,致中和也成为各类企业挖人才的对象,这说明致中和对于培养营销人才的贡献,然而因为受区域的限制,一度致中和也留不住人才。于是我们也考虑过专门从小城市建德输入营销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后上岗,这虽然解决了人员稳定性,但素质很难提升。后来公司全面引进“宽带工资”、每年定期进行实战和理论培训,营销人员的向心力明显得到提高。

    按照以前的人力资源管理,考核结果优秀的人才往往给予的是岗位提升,这样带来的后果很可能是拔苗助长,因为在销售岗位上表现优秀的人不一定在管理岗位上胜任。所谓宽带工资,就是指所有岗位都上不封顶,普通业务员表现得好可以超过总经理的收入,打破了所有的人事等级官僚,同时公司每年花大量时间请来外部专家,组织产销部门、管理部门参加学习培训,给员工带来了很好的动力。
    申启勇:白董如何理解品牌文化和企业文化的?您是如何评价自己的领导艺术?

白智勇:企业文化是对内的整合,而品牌文化,则是对外的形象。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如果两种文化都是“张”的,则过于生硬;如果两种文化都是“弛”的,则市场拓展缺少侵略性。而企业文化则往往受企业领导文化影响最大。

    “个人有足够的霸气和企图心才是真正的企业家。我今天只是过客,未来的核心问题,就是把有这种精神和个性的人吸引进来,将公司带向更美好的明天。”白智勇说。

    申启勇:对于白董的领导艺术,我们也采访了几位外界人士和您的员工,请听听他们的评价。
    一位媒体人记者说:“接触过白智勇的人都有一种这样的感觉:这是一个睿智的企业家,创新是他骨子里的思想,然而历史又极其巧妙,让他成功驾驭的又是这样一个最具中国传统思想的品牌。睿智、创新、强力的市场操作思想下面,透着的是宽仁的管理文化,这反而与“致中和”的品牌文化天然的融合。” 

    一位跟随白董多年的员工如是说:“如果把白智勇对做事的追求归结为一个极致创新的“致”字,那么,对于公司内部员工的领导管理则可用一个“和”字评价。”

    “致中和的员工很少会看到白智勇发火,即使是在遇到困难时他也总是表现得镇静自若,他宁愿自己承担全部压力。但是他的属下对他的评价却是“不怒而威”。如果他对你说了一句“你这个事怎么做成这样的?”,那么你真的要好好反思了,因为你可能已错得比较严重了。”

    申启勇:最后,白董如何看待企业信息化的发展?白董对致中和未来发展有什么目标规划?

    白智勇:未来的竞争,最重要的武器之一可能就是信息化,“快速信息反应”是公司未来竞争优势的特征之一。致中和对这一点将作为重点规划发展,包括公司信息平台的建设、市场管理网络化、无纸化办公等等。

    对于未来几年,是致中和最关键的几年,是致中和全国战略开拓的几年, 2008年是其中的一个目标分水岭,到2008庆祝北京奥运会时,我们希望让全国人民平均消费致中和产品五毛钱。
    申启勇:这应当也是白智勇董事长睿智思想下的一个“中和”、“宽仁”的目标吧!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