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弹新安] 文明的缺席
2005-07-06 07:54

“南--美”男篮争霸赛球迷起哄事件的思考(一)

[事件回放]在7月4日举行的美国筑梦明星队与南斯拉夫OKK俱乐部队男篮争霸赛上,当比赛打到第三节7分零1秒时,不想美国的13号与南斯拉夫9号在攻防中发生冲突,致使双方几名球员出现推搡现象,比赛一时被迫中断。这时,美国队3号球员从自己半场追到对方半场,一拳将南斯拉夫9号击打在地。这时情绪激动的球迷一齐将手中的矿泉水瓶砸向美国队球员身上,结果美国球员集体离场,比赛一度中断。在各方调解下,20多分钟后比赛才恢复。

   当赛场上美国与南斯拉夫篮球队双方球员发生冲突时,场边球迷手中的矿泉水瓶如潮水般砸向美国球员,致使比赛一时中断,后经过裁判与赛事组织者的调解,比赛重新开始,但部分球迷似乎余气未消,欲罢不能,仍一直在呼喊吵嚷着要惩罚那名挑起事端的美国3号球员。这是发生在7月4日晚建德体育馆“南--美”男篮争霸赛的一幕。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但似有骨梗在喉,令人不吐不快。

  <v:imagedata
      情绪激动的球迷一齐将手中的矿泉水瓶砸向美国队球员身上
 

  这不能不说是一场文明缺席的比赛。虽然,球场上那位美国球员动粗在先,我们作为东道主怎么能紧步其后,一错再错,与那小人一般见识,与那不文明之流同伍?别人的错误不应成为我们错误的理由。在那些外国人面前,我们丢掷的不仅仅是矿泉水瓶,我们还丢失了建德人的脸面,丢失了作为一个泱泱大国之邦的中国人的礼仪风范和气度。

  <v:imagedata
             被美国队3号打伤的南斯拉夫队员

  照理说这原本只是一场庆祝本市新体育馆开馆的表演赛,我们理应尽好地主之谊,摆出主人应有的宽宏大度姿态,遇事冷静,忍耐克制,共同维护好正常的比赛秩序。而不是以过激的行为,以个人的感情,去代裁判评判。其实比赛中球员间因身体接触而发生严重冲突的事件并不鲜见。如若球迷都参与到冲突当中,十有八九会火上浇油导致事态的升级。发生在上赛季NBA常规赛中的奥本山宫殿球馆斗殴事件,对于不少球迷来说或许仍记忆犹新。当时步行者队与活塞队不仅两队球员大打出手,就连场外球迷也参与到其中。事后不仅肇事球员收到了“巨额罚单”,其中几名带头寻衅滋事的球迷也受到了法律追究。无论是球员的球德失衡,还是球迷的粗野无理,这都与体育精神的本旨格格不入,背道而驰,是任何人不想看到、众所不齿的野蛮行径。

  <v:imagedata

   严格说来,7月4日晚的事端,我们不少球迷的冲动确实是推波助澜,恶化了事态的发展,如果不是裁判与赛事组织者的极力调解与场上双方球员自己的克制,事件将进一步恶化。 其实任何比赛都有着自己的一套游戏规则,谁破坏了规则必然要受到惩罚,就像当晚比赛中的美国3号球员,不仅因违反职业道德而受到了他人的指责,同时失去了最后的比赛资格(可能其俱乐部也将对他作出相应的处罚),但这种惩罚应该是当场的裁判说了算,在这方面观众或球迷应该尊重裁判的判决,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扰裁判行使自己的权力,更不能以不文明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不满,扰乱比赛的正常秩序。而当晚出现的球迷过激行为,在笔者看来是我们的球迷对体育竞技游戏规则的一次“集体误读”。

  在事件发生现场,笔者还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当球迷将手中的矿泉水瓶砸向美国球员时,该队的主教练急忙用手护着一名儿童的头部匆匆离场,而一直在球场边玩耍的不少小孩子也慌作一团。事后看来,这场球迷的起哄,潜伏的危险是令人心惊肉跳的。万一孩子被砸到,万一踩踏事件发生,其后果不堪设想。在场的老人妇女和孩子将首当其冲成为最先的受害者。

  广大球迷对少数球员行为失范的道德谴责无疑是正当的,尤其是对个别球员无理制造事端而心生义愤之情也是可以理解的。相反,对之视若无睹,麻木不仁倒是不正常的。但我们的谴责、我们的义愤一定要遵守公共规范的界限,一定要守住文明的底线。

  这次球迷起哄事件,无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建德市民的文明素养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在我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着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今天,这显然是一个不谐和的音符。当我们在为我们这个城市的进步与变化而欢欣鼓舞的时候,别忘了,背上精神文明的行囊,别忘了您的一言一行都在代表着这个城市的形象。 
  (作者:湖笔) 
  对于“南--美”男篮争霸赛球迷起哄事件你有什么看法和意见,欢迎投稿到本网邮箱jdnews@vip.sina.com或本网文学社区中的《杂谈》栏目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