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委会上赵纪来脱稿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2005-07-13 02:48

———赵纪来在市委全会上脱稿讲的几段精彩插话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赵纪来,在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时,脱开讲稿,作了几段精彩的演讲,在当天的会场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现摘要其中几段刊出。

    一、“局本位”要不得

    针对树立乡镇(街道)主战场地位、强化机关效能服务这一要求时,赵纪来意味深长地指出,事实证明,什么时候,各级领导把指导思想转移到为乡镇、为企业服务上,真正强化乡镇、企业的主战场作用,一个地方的发展就有希望。反过来讲,如果“局本位”、“部门本位”情况严重,这个地方就没有活力,要想加快发展是不可能的。这也是经济规律决定的。这就是说,机关部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水平要更高、质量要更好。我市机关效能服务虽然比以前有所进步,但从总体上讲,“局本位”、“部门本位”现象在一些同志的潜意识中依然存在,唯部门为上、唯部门为是的观念还根深蒂固。有些单位为基层、企业办事能拖则拖、能推诿则推诿。一些重点乡镇在参加座谈会时都提出了这个问题,有的乡镇、企业甚至怕穿小鞋。这个问题要反思、要深思。市府办联系外经外贸工作的副主任邱韵芬,曾经为大慈岩镇一家企业代办相关手续,整整花了一个半月时间。因此她也感叹:作为市府办副主任办事情都这样难,何况基层乡镇和企业了。因此,解放思想,就是要改变这种观念,改“局本位”、“部门本位”为乡镇基层本位。什么时候能够让乡镇、让企业感觉到机关部门主动服务意识强了,到机关办事不难了,发展就上去了。

    二、令人不可思议的“奇怪”事

    在谈到当前机关部门转变职能优化服务上存在的问题时,赵纪来严厉指出,有的部门借服务之名搞创收,基层和企业怨声载道。更有少数机关干部,抓工作本领不高、也不用心,但以权谋私、服务“家庭经济”却是用尽心思、水平很高,影响极为恶劣。

    市建设局下面的少数干部,近几年来,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群众已反映多次。个别干部,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认真做,要找个资料找不到人,但哪里有好处就往哪里钻。比如,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而是几个人,在建筑工地上推销物资、以权谋私,木材、钢筋、水泥,要什么有什么。外地开发商进来投资建设,为了推销物资,几个人之间互相压价,自己和自己争起来。这样令人不可思议的“奇怪”事情,不光是前几年有,前段时间还存在。开发商说:“建德这样的投资环境能行吗?”尽管这只是少数人的问题,但这些问题是很严重的。类似问题,其他部门也有。不要以为只是赚了几千块钱、拿了几条香烟,没什么大事情。市委、市政府对此态度很明确,要认真整改,加强作风整顿。建设局党委班子非常重视,已经花了一个月时间进行了整顿,取得了明显效果。这是很好的。

    三、要激励肯干的,平庸的、干不好就要让位子

     关于用人导向上的问题,赵纪来也强调,我们要提拔那种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较真、敢干敢管、不怕得罪人、不怕失选票、不怕受委屈的干部。我们评价任用一名干部,当然要尊重群众意愿,但那些因循守旧、守摊子的“老好人”,票数再多也不能重用。比如在土地征迁中敢于负责的干部,就是要大胆使用,决不能让这些干部吃亏。这方面市委的态度是明确的,这几年也是这样做的。去年以来,我们已经主动要求13名包括乡镇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副镇长在内的领导干部退出领导班子,震动不小。有的人哭哭啼啼,哭哭啼啼也没用。市委研究,机关部门和乡镇还要跟踪考核,加大这方面的力度。你不想干,你让出来;你不愿意干,不好好干,你回家休息,要干的人多,包括我们市委常委,包括我们书记市长,不想干了,都可以打报告,有人会来干。我们就是要营造这样的氛围。你影响人家工作,怕干事,你就得让位置,去休息。 (王正伟整理)

来源:《今日建德》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