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民纷纷打来热线就公交事故表看法
2005-07-28 13:57

    本网7月27日《快讯:今9点50面的斑马线上撞飞男孩》和《今日建德》7月28日2版《公交快速超车 男孩斑马线上被撞》登出以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今天,市民纷纷拨打本中心热线电话:64711111发表自己的看法。

     28日

    9:28分,汪先生:公交车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但平时有些交警执法不严、指挥不规范也有一定的关系。公交车要整顿,交警也要加强管理。

    9:38分,王先生:新安江公交车车况很差、并且超载严重。我是乾潭人,前天我从东站坐公交车到街上,手机被扒手偷走了,当时车上超载严重,让小偷有机可乘。更可笑的是,那位司机竟然说自己开的公交车“除了喇叭不响,其他都响”,这样的车子早该淘汰了。

    9:57分,方先生:事故发生时我就在现场附近。事故发生后,在新桥宾馆、秋林阁附近我发现还有公交车中途掉头现象。这些公交车没有从起点站开到终点站,中途随意掉头,结果都集中在市中心这段运营,你追我赶,当然容易发生事故了。要从制度上加以解决。

    10:22分,刘女士:公交车经常你追我赶,在小弄堂里也随意掉头,该好好整顿了。 

    11:28分,李先生:公交中心分析不对(注:针对《面的被扣公交系统落实整改》一文中的“ 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2014号公交车在超越2012号公交车时没有注意到行人状态,超车速度太快,肇事司机思想麻痹,这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这不仅仅是思想麻痹的问题,而是违法行为,浙A·E2014号公交车不应该超车。因为《道路交通安全法》43和47条有明确规定。第43条规定: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超车:……(四)行经铁路道口、交叉路口、窄桥、弯道、陡坡、隧道、人行横道、市区交通流量大的路段等没有超车条件的。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公交司机出现这种情况,与我们交警部门有时执法不严也有一定关系。

14:31分,方先生:现在公交车开得太快了,坐在车上提心吊胆。田坞,程周坞等路口经常有公交车停在那里,别的车子进不来出不去的情况。还有呀,新安江的站点设置太多,有的站点相隔只有几步路,前面的车一停后面的就想超,这就导致不安全。另外新安江的车该换大点的了,现在的公交车影响市容、市貌。

14:49分 苏先生:东区少年宫现在有很多学生上课,每天放学时很多学生要过马路。但那里公交车还有其它车子速度太快。由于那里的地形决定了过马路的人视野不开阔,很容易发生事故。建议是不是在放学时间能有个交警在那里指挥下,或采取其它什么措施,不然迟早会发生事故的。

15:21 宋女士:对于公交车超载,超速等现象,我认为有关部门应该是早就知道了,但是一直以来都没有对此重视过,那么因此出问题便是迟早的事情。还有就是这些司机不是在开车而是在飚车,我们平时走在路上看到车来的时候,都是我们在让车,小孩和老人过路就更要当心了。我认为,问题应该提早预防,而不是等到悲剧发生了才开会研究。

16:07 匿名(先生):
昨天晚上,杭州一台也播报了这件事情。不是说现在相关部门已经在整改了吗,可是今天的车还是乱开,请问一下,有关部门所说的整改到底是怎么改的?

16:10 郑先生:
现在过马路真是不安全,特别是老人和小孩。然而公交车超速,超载等问题已经是老调重弹了。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管理部门的管理不到位,路上的交警责任心不够,看到公交车超速,抢客等违规现象放任不管,不闻不问。我建议 1.可否加大管理部门及其违规车辆的处罚力度2.能否在马路边上设置“测速仪”,检测车辆的超速问题。

16:28 黄先生:我也是市民,发生这种事情我也觉得难为情,同时也很气愤。因为我是骑摩托车的,对这些公交车超速现象我也是深有体会。 摩托车的速度应该算快了,但是我经常碰到在我骑车时公交车从我后面蹿出来忽然在我面前停下来,有时候害我紧急刹车都来不及,我就说了:“你这样开车太乱来了……我是没权管你,但是这样开车早晚要出事情……”。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情不仅要对肇事司机进行严肃处理,最好是终身禁驾,还应该对相关部门本身进行严肃处理。我希望你们在报道的同时,也应该要求管理部门对此现象给市民们一个合理的解释。

    另外“人称峰子”来信说:公交车,你能不能悠着点?公交车们为了抢客源,赚钞票,不顾行人和乘客的安危,互相追逐,在新安江城区内上演着一场又一场百米赛跑的游戏。有人幽默的说,我们新安江没有公交车,只有“公飞车”。在新安江城区,每天几十辆这样的公交车“飞”来“飞”去。

    前几天,与几位朋友在一起聊天,在谈到成长过程中最怕谁时,一位朋友突然幽默的说,我在新安江住了二十多年,最怕的是公交车,引得了我们的一阵笑声。说句实在话,在新安江,我最怕的也是公交车,横过马路时,见到公交车,我都要胆颤心惊,退避三舍。也不敢乘坐公交车,车子叮叮咣咣,飞速行驶,坐在车上一不留神,司机一个急刹,头就有可能在车窗上碰出个大疙瘩。

    下面这样的情形总是不难碰到:在一个小小的不足五六平方的车子内,挤满二十多人,连插脚的地方都没有了,但司机和售票员还嫌人太少,不停的招呼客人,“下站就有人下车,快上快上”;为了不耽误“抢客”的速度和时间,公交车几乎没有时间进站,而是“横街立马”,弄得后面的车措手不及;还没有等客人上车坐稳,售票员“哐”得一声关上车门,车子“呜”的一声,已经飞驰出去好远;如果前面有一辆车暂时挡住了公交车的去路,驾驶员就会使出浑身解数,左打方向盘,右打方向盘,稍有空隙就要钻过去。我想问问:公交车,你到底能不能悠着点呢?

  29日

07:48 余先生:面的司机为抢生意超速行使这种现象,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整顿,加强管理。

08:53 陈女士:斑马线似乎行同虚设,今天有两位老人过马路又差点撞到,类似事例希望有关部门能加以警醒并且进行教育。还有就是的士拒载,面的“卖客”(编者注 :卖客----车里客人少的时候,在中途就将客人转交给其他面的做法。 )现象也时有发生。

10:06 费先生:我有不少朋友告诉我,他们刚来新安江的时候,觉得其他都不错,就是公交车超载超速现象严重,让他们对新安江的印象是大打折扣。但是这种现象在我们本地人看来差不多司空见惯了,现在问题出来了,有关部门应该彻底对公交车加以规范化,不能再放任自由了,而且监督也要有力度!

    网名为新安一游的网友发贴说:新安江公交车问题的“死结”

     纵观了各位看客大家的意见,鞭子集中抽在公交车司机和公安交警身上,这也难怪。谁叫他们是这一现象的直接引发者呢,舍你者打谁呢。其实我们冷静地很深处想想,可能最该挨鞭子还得是公交车管理体制了。我们先不妨看看事故发生后出来表态的是谁——公交车管理中心,把报道处理结果还得把其顶头上司——长运公司才能出来。公交车管理中心是个什么单位,是长运公司下属的一个公交运输公司,是一个以赢利为主要目的的企业,它也是公交车运输市场的“运动员”,而不是“裁判员”。正如足球场上,自己的队员犯规了,却叫同是球队运动员的领队来当裁判,你说他能说出什么话来呢?没有说是你行车故意撞他车子已经是万幸了。

    再者就是对市场经济的理解问题。市场经济还有两个别名:竞争经济,是监管经济。大家对竞争的理解,大都停留在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繁荣上,往往却少了对优胜劣汰的认识上。其实,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真正能让市场起调节作用的是:优胜者赢利胜出,劣质者亏损淘汰出局。只有这样只能真正有效运转。而在笔者与公交车管理人员的探讨过程中,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是:我们必须保证每个公交车盈利!呜呼,市场经济什么时候变成保证经济。

(记者 坚代军 实习记者: 刘茜 整理) 编辑:余 锋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