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面谋划做大做强我市粉末冶金行业调查(三)
2005-12-07 07:46


———关于我市粉末冶金行业的市场调查(三)

  我市粉末冶金行业起步不迟,发展较快,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成长的烦恼”,有些困难和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一是企业规模偏小,特别是超亿元以上的企业,在我市还是空白。除了易通粉材及横山钨业等企业在国内同行占有一定位次外,我市整体粉末冶金行业在全国的份量还是很低;二是工艺装备落后,产品档次较低。我市粉末冶金行业大多数企业仍采用通用压机,导致生产效率低、质量不稳定。特别在模具、模架的设计制造方面,我市的技术力量较弱,使得“原料生产”和“成品制造”相互不配套,产业发展上有“短板”。从而导致我市粉末冶金企业在新产品开发上速度较慢,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三是创新能力较弱,更新换代缓慢。除了易通粉材建立了省级研发机构和万奇太宝依托深圳威勒科技开发公司外,其余企业由于规模小、经营时间不长,无力研究新产品和购买新技术专利,企业只能靠自己单打独拼;四是人才严重缺乏,发展后劲不足。我市大部分粉末冶金企业职工素质较低,中、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严重缺乏,企业虽然招聘人才意愿强烈,但目前从人才市场上却一时难以招聘到懂这方面技术的科技人员、熟练技工及外贸营销人员;五是资金和土地等生产要素也制约了企业的成长壮大。

  粉末冶金在我国是一个新兴产业,也是一个朝阳产业,更是高新技术产业。粉末冶金企业由于其技术先进,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决定进入该产业的企业有无限的发展空间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要抓住这一产业发展正值上升期的机遇,全面谋划,战略布局,依托我市现有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花大力气像扶持碳酸钙和有机硅产业一样发展粉末冶金产业,力求尽快将其做大做强。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政策营造氛围。一是加大扶持力度。积极鼓励现有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和其它企业投入粉末冶金,加大技改、创品牌和上规模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引导我市现有的一些机械加工或希望寻求新的发展出路的企业转产,向粉末冶金产业发展,引进粉末冶金企业来建投资,有方向性地选择一些粉末冶金的招商项目,促进该产业做强做大;二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粉末冶金企业进入市成长型小企业行业和市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扶持;三是对粉末冶金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可优先列入“市工业企业服务年”服务项目,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必须切实将有关服务予以落实到位。

     创新增强实力。加快推进企业建立国家级、省级、杭州市级、市级技术研发中心和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为粉末冶金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牵线搭桥,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和申请或购买专利技术;依托易通粉材、横山钨业和万奇太宝等单位,建立市粉末冶金产业技术或研发机构,加强产学研联合,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我市粉末冶金企业的产品向高强度、复杂形状和特殊性能方向发展。

     建立模具制造研发中心。模具制造是制造业中处于核心地位的技术高地。尤其在模具制造技术与信息化技术高度结合、成熟融合的今天,它已成为一个地区的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它的发展快慢直接影响到整个地区的制造业乃至工业发展水平,搞不好就会成为制造业的一块“短板”。我市梅城、乾潭的块状经济中,就已经出现了模具制造跟不上整个产业发展步伐的问题,这个问题现今又在粉末冶金中再次出现,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要积极引导我市现有模具制造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加快企业对制造设备的技术改造和更新换代步伐,要培育1-2个市级专业模具制造研发中心,采取政府提供优惠政策、企业合作、合资、合股的方式引进若干国外先进的信息化集成技术高的模具制造设备。

  联合做强产业。各企业要充分发挥我市粉末冶金企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品牌优势,进行企业联合、重组,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实现规模经营,奋起直追,力争在国内及国际同行业中占居一定位次,打响“建德粉末冶金”品牌,同时各企业要协同作战,构筑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产业链上下共赢。

    吸纳培养技术人才。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是支撑我市粉末冶金产业要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经发局、劳动局等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要加大对粉末冶金企业现有人才的培训和人才引进力度,输送现有专业人才到日本、德国等国家学习先进的粉末冶金技术,切实扭转企业技术人才少和熟练技术工人比重偏低的状况;我市各职业技术学校也可根据企业的需求设立相关专业,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学校也利用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力量,招聘他们为临时的教师为其授课。各生产企业要切实关心现有的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的生活,同时鼓励员工自学成材和开展技术比武,真正建立一支技术过硬、敢于创新的技术队伍。

来源:今日建德   (汪申才)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