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江珠村:三大措施发展循环经济
2006-02-18 15:52

来源:建德市政府门户网站

    莲花镇江珠村是建德市禽业特色村,全村有蛋鸡养殖户51户,蛋鸡存栏20万羽。是莲花镇蛋鸡养殖数量最多,养殖密度最大的村。蛋鸡养殖给农户带来财富的同时,也对农户生产生活环境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畜禽污染治理逐步成为群众共同关心的问题。

    江珠村党支部、村委会根据群众的要求,结合本村实际,提出了一系列的整治村庄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的措施,并经过村民代表大会的表决通过,纳入了村规民约。
    1、全程监管制度。江珠村对养殖户实行动态管理,养鸡户在购进苗鸡时必须向村委会报告,村委会及时登记养殖户进鸡的时间、地点、数量以及养殖期内的防疫、生长情况。重点监督按照科学程序进行免疫,并指导记录好防疫台帐。
    2、环境管理制度。按照村规民约严禁农户随意乱扔垃圾、病死动物尸体等,保证村庄的环境整洁、卫生。村委会专门安排了保洁员,在村里设置了生活垃圾和病死动物尸体的收集箱。对村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病死动物尸体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

    3、沼气池使用。江珠村计划今年沼气池总容积达到800立方米,养殖场的排污管全部接入沼气池,全村沼气使用率达到100%。建立沼气应用示范村。沼气池由村委会统一投资、统一管理。沼气供给农户做燃气,每年可为农户节约燃气费用7万元。沼渣、沼液全部用于茶园、吊瓜田的施肥,为农户节约肥料费用4万元。(谢作华)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