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协常委冯培恩:莫让新安江水步太湖后尘
2006-03-05 10:28


  “构筑大都市”是我市“十一五”时期的战略目标。从大杭州的角度看,我们“民声直通车”也要充分考虑到县(市)百姓的呼声。来北京前,一位建德市民给记者发来一封邮件,要求加强对千岛湖水资源保护。今天就说一个好消息,这个好消息来自于全国政协常委、浙江大学教授冯培恩。他提出在新安江流域建立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的建议得到不少委员的赞同。

 
  杭州的饮用水,就是取自新安江水库流下的淡水,但我们并没有意识到新安水库多么重要。但在其他地区的人,就不这么看了。冯教授说,他碰到长三角一些城市的委员,他们都羡慕杭州有这么好的水资源。现在长三角地区不少城市经济发展了,可水资源缺乏,以后发展经济要“量水而行”。长三角部分城市都在紧急研究水资源危机时的供给和应急机制。说白了,就是没水时向哪儿要水。在整个长三角地区,专家认为新安江水库是一个最丰富最优质的水资源之一。


  千岛湖岂止有水,还有森林等生态资源。冯教授说,新安江流域生态资源丰富,植被覆盖率达到90%,新安江库区是中国最大的森林公园,是浙皖经济合作的重要纽带。


  新安江流域资源丰富,但是也面临威胁。以水为例,千岛湖水域,除了宾馆、饭店,还一度出现水上餐厅,这让许多环保等方面专家担心呀。冯教授以太湖的治理教训为例,上世纪八十年代,太湖水也是二、三类,大量污水流入后,水质越变越差。“十五”期间,国家投了几百亿去治理。新安江水库要步太湖后尘吗?不能,坚决不能。


  冯教授因此建议:建立新安江流域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并明确入库径流的水质标准。冯教授认为,新安江流域是钱塘江的“生态源”,是泛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建议将新安江水库的发电功能,适时调整为防洪、供水,兼顾发电,并明确入库径流要达到二类标准。建立新安江流域统筹协调机制,组织编制生态功能保护的规划;开展流域重大科技研究,加强区域合作,与安徽合作。(记者陈昌旭 杭州日报)

 
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