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挖掘机不翼而飞?没有现场的骗局
2006-03-21 16:02
这起案例,可以说是没有现场,没有犯罪嫌疑人具体身份和真实姓名,甚至连案发时间也无法陈述清楚的案件。犯罪嫌疑人设下骗局,数十万元的挖掘机平白无故的消失了……


    2005年11月8日,一位老汉急冲冲、神色慌张地来建德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说自己的挖掘机不见了。在民警的耐心安慰下,老汉才缓过神来。原来这位老汉名叫周循金,是上海步城机械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承租土石方工程和挖掘机业务的。2005年10月中旬,他通过上海的亲戚崔某以合同租借的方式,将一台日立牌ZX200——HHE型挖掘机,运到了地处建德的麻车工地,交付给一个名叫周士兵的人使用。在2005年11月7日,周老汉发现租借给别人的挖掘机已毫无踪影,多次联系借机器的周士兵都没有结果。


    民警对周循金老汉所反映的情况和提供的一份合同书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合同上注明了租用挖掘机半年,已预付了租金1万元。现在租用时间没有到,挖掘机不在原工地,或许是转到其它工地工作;一时没联系上也可能有其他的原因。然而,一开始和租用者还有或断或续的电话联系,随后手机中断,毫无音信,民警觉得其中必有隐情。


    办案民警在调查访问的过程中,发现建德市根本没有叫周士兵的人,通过网上查询,杭州地区有多个叫“周士兵”的,经过辨认,都不是所要找的周士兵。很显然在建德的这个“周士兵”是个假冒的名字。为什么要使用假名,民警初步判断,从使用假名的情况来看,这个“周士兵”有合同诈骗的嫌疑。


    经侦大队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进行侦察破案,民警对受害人,以及曾与犯罪嫌疑人有些接触的人员进行调查,从中了解了有关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言谈举止、口音的一些细节情况。并对周围几个工地和村庄、一些工程承包人,以及运装挖掘机的平板车承运商、包括出租车司机进行了走访。通过调查,犯罪嫌疑人的面目逐渐清晰起来。办案民警根据线索,顺藤摸瓜,终于查明了犯罪嫌疑人周某的真实身份,犯罪嫌疑人的行踪也显露了出来,原来这个“周士兵”就是富阳市东洲街道紫铜村的周玉春,这是一个有多次犯罪前科的犯罪嫌疑人。


    周玉春于2004年4月刑满释放回家,一时间没找到活干,到处闲逛,正好遇到了旧时的好友刘某,刘某对他说手头有工程项目,让周玉春租台挖掘机到他工地上做活。周玉春觉得很不错,于是于2005年4月在上海一家公司租了一台挖掘机来到刘某的工地做活。起初活做得还是比较不错的,日子也一天天的好了起来。


   然而周玉春恶性不改,旧习又发,一直沉湎于赌博与纸醉金迷的生活,全然不顾家庭和工地上的活儿,甚至于去借高利贷赌博,致使刚刚有点起色的生活又变成了债台高筑,覆剿难修的地步。


    在高利贷债主的再三逼迫下,周某把从上海某公司租来的挖机以18万元的价格抵押用以还债。然而,债台高筑的他还欠下数十万元的赌债。在其他赌徒的唆使下,周某再次动起歪脑筋,这时一张名片跳入了他的眼帘。


    崔某是周玉春的老乡,从事挖掘机租赁。当远在安徽的崔某听到有人想租挖掘机的消息后,非常高兴,在2005年10月中旬,急忙赶到建德和周玉春见了面。周玉春见鱼儿上钩了,便施展了浑身解数诱骗崔某,先是慌称自己叫周士兵,在建德有很多工程。随即还带崔到梅城的南峰工地等处参观所谓的“工地”。崔某急于谈成这笔买卖,对周某的介绍全部信以为真。于是就匆匆忙忙的与周某签订了挖掘机租用合同,月底就把挖掘机运到了周某指定的地点。


  从事挖掘机租赁的崔某虽然作了些防范,自己派出了挖机操作员跟机操作,但还是被周玉春蒙蔽,挖掘机就在他们的眼皮底下“不见了”。


    2005年11月23日周玉春将骗来的挖机以34万元的价格出售。得手后,周玉春逃之夭夭,将诈骗所得款项全部用于还赌债和挥霍。办案民警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布置和网上追逃,于2005年12月15日在上海警方的协助下,将罪犯嫌疑人周玉春抓获归案。


    周玉春今年才34周岁,作为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富阳人,曾经多次行骗被判刑,刑满释放一年多后,在朋友的帮助下,原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他还是恶习难改,终因赌博,再次将自己送进了监狱。



    民警在案件的侦办过程中,发现这起案件的发生,主要是因为事主犯了常规性的错误,缺少必要的防范措施,比如,作为这样一个素不相识的所谓老乡,竟然没有向周玉春索要身份证等其他方面的相关证件,而且见面只有几个小时,仅凭几句话,以及走马观花似地看了看所谓的工地,就轻易地签下合同,最终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挖掘机机主安排的操作员连基本的常识性汇报都做不到,无意中也使犯罪嫌疑人轻松得手。(李茂祥)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