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特稿] 被阳光包围的日子
2006-03-22 16:07
去年,叶沈俏参加建德市初中创意作文竞赛,她的作品《爱的呼唤》获得一等奖。她在作文的结尾饱含深情地这样写道:“有阳光真好!被阳光包围的日子真好!” 这是她发自内心深处的声音,因为十年来,父母、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就是她生命中的一束束阳光,温暖照耀着她生命中的每一天。


    十年前的一场车祸,夺走了叶沈俏的双腿,十年间,这个失去双腿的女孩,在父母、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下,健康幸福地成长着,现在她已经是初中三年级的学生,就读于更楼初中。


    回忆失去双腿以后的日子,叶沈俏说,是父母、老师和同学们的爱心,让她重新“站起来”了。


    
                                      
                      父母亲:我们就是你的腿
    
    十年前的那个黄昏。


    叶沈俏跟随父母从处公家回来,在更楼新街村路口,一辆汽车急驶而来,发现了正在横穿公路叶沈俏,司机猛踩刹车,汽车终于停止了驰骋,可是来不及了,叶沈俏已经倒在血泊中,她的两条腿被齐斩斩地碾下。


    叶沈俏的母亲从公路上拣起女儿的腿,哭着往女儿血肉模糊的身体上安接,她说腿还是热的,还在动,一定能接上去。在医院抢救室里,她把女儿的腿递给大夫:“医生,你们一定要给俏俏把腿接上,她不能没有腿。”医生告诉她,腿已经无法再植了。母亲一听,昏倒在医院的走廊里。


    父母不甘心,又把叶沈俏送到金华,腿 ,还是没能接上。


    叶沈俏成了没腿的女孩,那年,她才六岁,还不知道失去了腿,对她的人生将意味着什么。


    掩埋了女儿的腿,母亲擦干了眼泪,对叶沈俏说:“俏俏,以后我就是你的腿。”她告诉女儿,没有腿并不代表以后就不聪明,并不代表将来一定没有出息。


    母亲知道,让女儿将来有出息的途径就是读书。


    或许,从那一刻起,叶沈俏便明白了,只有努力读书,她将来才能做个有用的人。


    要报名上学了,幼儿园的老师叫叶沈俏直接读二年级,她觉得叶沈俏的智力完全可以跳级。经过考试,叶沈俏果然从幼儿园直接走进了二年级的课堂。
    叶沈俏家住在于合新街村,学校在于合,距家3华里。上学以后,母亲成了叶沈俏的腿。每天清晨,母亲准时把她送到学校,傍晚,准时到学校接她回家。


    当时,通往学校的是一条黄泥路,人行其中,晴天两脚灰,雨天两腿泥。母亲背着叶沈俏,一年四季无雨无阻地在那条路上跋涉着。每次摔跤时,叶沈俏总是紧紧地搂住母亲的脖子,她知道,那个姿式是最安全的,因为每次跌倒,母亲总是胸口着地,背上的她安然无恙。刚开始,摔跤后,母亲爬起来总要哈哈大笑一番,看见母亲笑,叶沈俏也跟着笑,后来,摔跤后的母亲还是笑着爬起来,而叶沈俏却不笑了,趴在母亲背上偷偷流眼泪。


    在母亲的背上,叶沈俏一天天长大。上五年级的时候,母亲背不动她了,买了一辆自行车,专门送她上学。


    在于合小学读完了小学课程之后,叶沈俏顺利进入更楼初级中学。虽说可以住校,叶沈俏的母亲还是每天要到学校去,晚上,她就住在学校,照顾叶沈俏的起居。更楼初中距叶沈俏家近30华里,她的母亲每天骑着单车至少跑一个来回,三年初中读下来,她要骑一万二千多公里路。


    对于母亲的这种付出,叶沈俏能给予的回报,就是那一张张满分试卷和“三好学生”奖状。而每当接过女儿的奖状和满分试卷,母亲满是皱纹的脸便会笑成一朵干菊花……


                     
                    老师同学:我们都是你的拐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有泪可落,也不是悲凉。


    虽说失去了双腿,十年了,叶沈俏依然找不到哭的理由,即使是流泪,也是因为感动而不是悲伤。


    在家里,她尽情地享受着父母给她的照料,在学校,从小学到初中,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汇成一条涓涓河流,从她的心间淌过,润泽着她的心灵。


    叶沈俏现在是更楼初中初三(一)班的学生。入学时,班主任知道了她的身体情况之后,安慰她说:“你不要怕,我们都是你的拐。”说完这话,班主任还有些担心,担心他的学生们不愿做或做不好。但很快,他就放心了,班上的同学主动承担了叶沈俏在校读书时的日常生活护理,做得比老师希望得还要好,以至现在,叶沈俏成了全班最省心的学生。


    没有双腿,叶沈俏只能“坐”在藤椅上听课,藤椅下,搁着一只痰盂,以备她如厕之需。藤椅和痰盂的存在,或多或少给班上的同学,特别是她的同桌带来了不便,而全班同学却很自然地接受了它们。


    由于上厕要给同学们添麻烦,叶沈俏平时尽量不喝水,有尿暗暗憋着。女同学心细,下课以后,她们会主动附在她的耳边悄悄地问:“你想上厕所吗?我来背你去。”如果痰盂里有了秽物,会有人不声不响地拿去倒掉洗净。班里打扫除时,扫地的同学扫到叶沈俏的课桌时,会轻轻地把痰盂放到一边,扫干净后再轻轻地放回原位。


    遇到学校集会,背叶沈俏下楼的一般是她的同桌,别的同学帮着拿藤椅。去年,班里组织爬山,叶沈俏不敢参加,同学们却坚持要她一起去。一路上,全班同学轮流背着她,她像是一根接力棒,被一双双充满友爱的手传来传去。
    叶沈俏在班里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经常外出参加一些学习竞赛。每逢这时,很多同学自告奋勇地陪着她去。在比赛现场,同学们背着她上楼下楼,她在教室里做题目,陪她去的同学们坐在教室外静静地等候。那次全班同学参加计算机考试,同学们分批乘车来新安江。先来的同学站在校门口等下一批同学。校门口没有板凳,叶沈俏无法“坐”,同学们只能抱着她,你抱累了,传给我,我抱累了,传给他,此情此景,令路人无不动容。


    叶沈俏入学以后,更楼初中的校领导一直在为她做着各种努力。


    前年下半年,省长工程推出了教育资助劵,校方及时为叶沈俏争取到了最高额度的享受资格。今年,叶沈俏就要初中毕业了,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正为了她升入高中做着准备。根据贯例,每年五月上旬,要召开年终新安江校区提前招生会议,更楼初中的方校长准备在这次会议上把叶沈俏推荐给别的学校,他希望叶沈俏能顺利地升入理想的高中。


    

                      叶沈俏:我一定要站起来
    

    
    

    在父母、老师和同学的眼里,叶沈俏一直坚强地“站”着,站成了一道校园风景。


    十年间,她没有恣意挥霍、浪费父母老师和同学们的爱心,而是将这种爱转化成一种力量,支撑着自己从精神上站立起来。


    她曾在一篇作文中这样写道:“成长,让我领略了许多美好独特的事物,我细心地去感受自然,我漫游在知识的殿堂里,去探求三毛的勇敢、张海迪的坚强、韩寒的狂傲……”


    失去双腿的不幸,成就了她那不服输的品性,不管是父母还是老师和同学,从来没看见她因软弱而流泪。


    在学校,她是学习最刻苦的学生,除了吃饭,其余的时间作用在了学习上,不是看书就是做习题。有些同学为了省事,总是把书堆在教室的课桌上,她课桌上的书很少,大多的书都在她的书包里,以便她每天晚上带回寝室复习,因此,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在整个年级里排前六名。


    在班里,同学们都喜欢跟她叶沈俏同桌,因为叶沈俏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从她那里不但可以得到学习上的帮助。因此,班主任老师总是特意安排那些学习上有问题的同学跟叶沈俏同桌,就是为了让他们从叶沈俏那里获得学习的力量,让叶沈俏的精神去鼓舞他们,激励他们的学习热情。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五六个同学做过叶沈俏的同桌,这些同学们留在记忆里的,并不是那张藤椅额外多占的空间,更不是藤椅下那个不雅的痰盂,而是叶沈俏刻苦读书的精神。


    那天,叶沈俏肚子疼,同桌王晶把她背回宿舍,还给她泡了杯热茶。课间休息时,王晶不放心,跑回寝室去看看,她原以为叶沈俏肯定在睡觉,却发现她正一手捂着肚子,一手捧着书本,那杯茶已经凉了。


    叶沈俏刻苦学习的精神感动的并不仅仅是初三(一)班的同学,校长曾说过这样的话:“叶沈俏的存在,就是一种无言的激励。”


    尽管只有半截身体,叶沈俏说,她现在很快乐,很充实,因为“人生如此有趣,成长如此美好。”这种阳光一般的心情,是她从诸多的书本里汲取的精华。


    她说她将来要读很多很多书,要走很多很多路,干很多很多事,做一个有用的、自食其力的人。


    不和命运会给她安排一个怎样的“将来”,今天的叶沈俏都不会放弃任何努力。(记者 宋晓红)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