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推行公务员“凡进必考”制度纪实
2006-03-29 14:50
   我市2006年招考公务员面试工作将于4月1日进行,招考工作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此将我市推行公务员“凡进必考”制度走过的历程作一回顾。


   考试录用制度是公务制度实施的突破口。实行“凡进必考”,有力地遏制了机关进人上的不正之风,拓宽了党政机关选贤任能的视野。根据国家人事部1994年颁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暂行规定》和浙江省、杭州市的布署,我市于1999年开始全面实行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除组织调任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政策性安置军转干部外,其他人员一律都要经过公开竞争的考试,才能进入公务员队伍。7年来,我市坚持“凡进必考”,严格按照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的规定和程序,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至2005年已先后实施了10余次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3500余人 ,录用公务员269人,为机关补充了新鲜血液,注入了新的活力。


    实施“凡进必考”,公开平等竞争,是对传统用人观念的挑战。考试录用制度实行以前,主要通过指令性安排、统一分配等方式选拔机关干部,干部来源渠道单一,面比较窄。考录制度实行以后,机关补充工作人员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在考录工作实践中,我市对报名、面试、体检和考务管理等关键环节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不断完善考试公正机制,推进了考录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和信息化。


    实行考录制度,使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变化。该制度刚开始实行时,许多考生和家长疑虑重重,通过一系列的新举措,从制度上、源头上堵住了公务员招考中的不正之风,消除了考生家长的种种疑虑。应试者有的是在职人员、有的是应届生、有的是工人、有的是农民,不论是什么层次,什么身份,在资格条件面前,在考试成绩面前,在录用标准面前,人人平等,所有人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招考工作的公平公正,最大限度地吸引了各类人才踊跃报名。特别是去年,全市共推出115个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报名人数达1836人,平均16人竞争1个职位,其招规模之大,报考人数之多,竞争之激烈,社会关注程度之高,均为我市历史上前所未有。


    打破身份、户口、学制、地域的界限,拓宽了选人的视野范围,增强了考录的竞争性,使一大批年纪轻、有知识、有专业、综合素质好的人才进入了公务员队伍,有效地改善了我市公务员队伍的结构,提高了我市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05年底,我市共有公务员2066人,年龄在45岁以下的公务员有1388人,占现有公务员总数的67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公务员有1632人,占现有公务员总数的79%,而在1997年底,这一比例只有40%。


   “凡进必考”制度的实施得到了社会的广泛支持与认可,群众所说的“卷子要比条子好,赛马要比相马好”就形象地说明了实行该制度的好处。 ( 方言)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