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凡人写真] 让“严州香鸭” 名扬遐迩
2006-05-17 15:58

——记建德市首届“十佳”青年志愿者、严州香鸭店主鲍峰


    说起囟味店,在建德市千年古镇?——梅城镇小有名气,当属鲍峰的“严州香鸭”店,在建德市广大消费者的心目中也是有口皆碑的。


    先机就是商机



    今年35的鲍峰出生在建德市古镇梅城镇西湖村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1988年鲍峰高中毕业,干过模子工,虽然整天和模子打交道,脑子里却思考着哪一行业最适合自己。结果,脑子活络的他,发现古镇农贸市场的囟味店生意特别好,而该市场当时不过一、二家囟味店,还是起步,不显山、不露水,他感到这一行业有发展前景,便决心在他人没有像模像样地开发这块市场之前,正儿八经地干起来,肯定不错,用他自己的话说:“先机就是商机”。


    创出自己的天地


    其实鲍峰的老爸鲍根山在建德市餐饮行业中是很有名气的,在古镇更是凤毛麟角,他曾荣获国家特一级烹饪师,在杭州也开过囟味店。老鲍希望小鲍峰能有一手精湛模子工技术,办一家属于自己的民营企业。因此,他不同意儿子仍操他的老行当。鲍峰坦诚地向老爸说明自己的愿望,一次不成,二次、三次,老爸为儿子的诚意所动,决定传艺于他。学习那段时间,鲍峰很投入,起早摸黑,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向老爸交谈切磋。有道是“师傅领进门,成艺靠自身”,聪明好学的鲍峰不到一年把囟味十八般武艺,学得炉火纯青。在农贸市场带领母亲、爱人经营别具一格,老少皆宜的严州香鸭(俗名严州干菜鸭)外,随后又相继推出严州酱鸭、怪味鸡、香酥鸭(鸡)、苏式豆腐干、五香黄牛肉和东坡肉(蹄胖)卷筒鸡等一系列囟味制品,创出自己的天地。其中“严州香鸭”于2001年被浙江省副食品商业协会、浙江省营养学会、浙江日报社和《家庭教育导报》等部门授予“浙江省放心营养标志产品”。


    没有特色莫开店


    鲍峰深知没有特色莫开店的现实,在烧制囟味时,严格把关,使产品保持特色,他烹制的严州香鸭(历史悠久,据说因明朝清官海瑞食用而得名)香味浓郁、色泽金黄、油而不腻、酥而不烂,颇受消费者的青睐。他说:“作为一种熟食,消费者最关心的是原料是否新鲜,成品是否卫生,因此我店在选鸭(鸡)时选用鲜活的鸭子,对病鸭、死鸭、以及别人杀好送上门的鸭子,则一律不得进店。”细细想来,他的话道出了一个道理:做生意,最忌讳追风赶浪求时髦,东施效颦是永远不能独领市场风骚,竟争的高境界。像他这样,甩开对手,以特色形成市场优势,才能赢得客源。据梅城市场服务所管理人员介绍:“严州香鸭店”小有名气并非偶然,它是鲍峰过硬烹制技术与诚实守信经营的结果。质量对鲍峰来说:“如同张飞卖秤砣——人硬贷也硬”。在工艺技术方面,鲍峰没有详细介绍,也许这涉及到他的“商业秘密”,在价格上,鲍峰的囟味食品并不低于同行,却总是门庭若市。


    建德市团委、市工商分局、个体劳协等部门评给鲍峰的荣誉很多,如首届“十佳”青年志愿者,市“五好经营户”等等,鲍峰认为这只属于过去,他说得好:自己平生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让“严州香鸭”进行真空包装,摆上大城市的超市贷架,让它名扬遐迩。


    值得一提的是,鲍峰致富不忘乡亲,不忘报效社会,积极参与当地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活动。几年来,无论是救灾,助残、慰问孤老、希望工程,身为梅城市场个协理事、团支书的鲍峰,均以身作则,慷慨解囊,奉献自己一份爱心。( 汪志明 胡小凝 章大成)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