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十小伙丰向东 六次救起落水者
2006-05-19 15:35
    “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13日晚八时许,新安江彩虹桥附近的宁静被一声声急切的呼救划破。


    附近的人群向白沙奇雾亭跑过去。这时,彩虹桥上跑下来一个年轻人,他向呼救地点飞奔而去,边跑边脱去衣服,没过多少时间,就看见离岸边十多米远的江中一个黑乎乎的人影在江中挣扎。年轻人跳下水后,一边用力向落水者靠近,一边大声喊:“不要死命攥住我!”


    没等年轻人靠近,落水者已经开始下沉。年轻人加快速度,游到他的背后,娴熟地抓住皮带,把人往上托,吸了一口气后,又从背后托住落水者的下颌,拖着他划向岸边。


    岸上的人拥了过来,将游到的两人拉了上去。经检查,落水者神志还比较清醒。由于当时气温较低,考虑到落水者的身体状况,叫来出租车,人们七手八脚地抬他上车送回了家。


    随后,年轻人骑着摩托车悄悄走了。这时,在场的人们才发现还没问年轻人的姓名呢。


    经调查,落水者系我市市民钱某,当晚他带着自家的宠物犬巨型贵宾犬来到江边散步。在白沙奇雾亭时,冲到江边喝水的贵宾犬,由于冲劲过大,收势不及时,便落入了江水之中。据了解,当晚新安江水势较急,江水暗流多,贵宾犬一时无法上岸。主人钱某护狗心切,自己站到江水中伸手捞狗。由于水势急,不会游泳的钱某没有站稳,便也被拉进了江水中。而那位及时出现水中救人的年轻人就是我市烟草专卖局的一名职工,他叫丰向东。当时,丰向东和朋友也在江边遛狗,听到有人喊救命后,立即赶到了现场,并跳入江中救人了。


    “那你就没有考虑过自己的游泳水平和救人技巧吗?”笔者找到丰向东询问。


    “当时就想救人,而且我也曾经接受过救人技巧的培训。”丰向东很平常地回答。


    “他可是救人经验很丰富的。”一旁的朋友马上揭了丰向东的“老底”。


     
    年仅只有30的丰向东,可救人前后已有六回。



    今年才30岁的丰向东从小在新安江边长大,熟知水性,而且在小学一、二年级时,还参加青少年宫游泳队,接受了游泳和救人技巧等方面的培训。从此,丰向东就开始了救人的经历。根据他自己回忆,至少在新安江救过3人,还在千岛湖救了一位上海的游客(这还不包括他在游泳池中救过的人)。


    最早一次救人。当时,丰向东才10岁出头。那年夏天,午睡后的他来到新安江边玩耍时,看到浮桥上一个小孩不慎落水,桥上还有两个玩伴在呼救。丰向东马上跳入江中,把小孩救了上来。


    最辛苦的一次救人。那年,丰向东才刚刚到烟草专卖局上班。当时,他和朋友几人来到千岛湖游玩。而丰向东则一人练习划船,当他划到好运岛码头右侧水湾时,隐约听到有人呼救。原来,距离他100多米处,有一位落水者在湖中拼命挣扎。


    “那时,我还不怎么会划船,所以游泳过去会快一点。”丰向东一脸腼腆地说。因此,丰向东选择了立即跳水,然后游泳过去救人。由于距离远,落水时间长,游客神志开始迷糊,丰向东先后向他接近了三次,都因为落水者死命抱住丰向东的身体而宣告解救失败。


    “因为落水者一旦抱住我的身体,我就没有办法展开手脚游泳,两个人都会一起往水下沉,不但没救成人,而且我也要溺水。”丰向东仔细地向笔者解释。


    最后,丰向东游到落水者的背后,将他托上水面呼吸了新鲜空气后,才将游客拖到岸上。


    “那次是我救人最辛苦的一次,后来总结经验,前三次的失败还是自己救人心切,没有很好利用救人技巧的缘故。”丰向东深有体会地说。



    “救人是我应该做的,没必要让更多人知道,特别是我的父母。”



    曾经救过这么多人的经历,但现在父母和同事都还不知道。“为什么不告诉他们呢?”笔者很是好奇。


    “我是家中独子,父母也都年纪大了,我怎能告诉他们自己水中救人,老人家会很担心的。再说,救人本身就没有什么好说的,干嘛还要大张旗鼓地告诉同事!”丰向东再次要求不要惊动家人和单位。


     而在同事的眼中,丰向东是一个性格安静的人,工作踏实,从不多话。作为一名新安江烟草专卖管理人员,工作上的辛苦和劳累是不可避免的,但丰向东从来就没有喊过苦叫过累。


     对于丰向东的救人经历,同事都表示从来没有听他说起。“因为他就是那种性格安静的人,加上我们的工作较严谨且忙碌,所以大家很少交流工作以外的事情了。”同事这样解释。(记者 胡燕群)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